「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吳仁傑《離騷草木疏》

離騷草木疏  吳仁傑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離騷草木疏》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08吳仁傑

 

 

補「女蘿」一則。

搜韻網查「女蘿」「兔絲」「菟絲」

只看唐代的話太白詩裡女蘿最多(ry(即使〈去婦詞〉那首是顧況作的不算也一樣最多)

 

芷(芳)

「扈江離與辟芷兮。」王逸注:「扈,被也。言己修潔,乃取江離、辟芷以為衣被,採眾善以自約束也。」「畦留夷與掲車兮,雜杜蘅與芳芷。」王逸注:「言雜植芳芷,德行彌盛也。」「芷葺兮荷屋」,以芷覆屋也。又「浴蘭兮沐芳」,洪慶善曰:「白芷,一名芳香,以此沐浴,潔濯之謂也。」李白亦有此作,曰:「沐芳莫彈冠,浴蘭莫振衣。處世忌太潔,至人貴藏暉。」與此意異。……

 

女蘿

「被薜荔兮帶女蘿。」王逸注:「女蘿,兔絲也。」《爾雅》:「唐蒙,女蘿。女蘿,兔絲。」又〈蒙‧玉女〉邢昺疏:「唐也,蒙也,女蘿也,兔絲也,玉女也。」一物五名。……仁傑按:《爾雅》以女蘿、兔絲為一物,《本草》以為二物。〈古詩〉:「與君為新婚,免絲附女蘿。」李太白詩:「君為女蘿草,妾作兔絲華。」二詩皆用《本草》之說;秦少游詩:「女蘿覆石蔓黃華。」按松蘿正青,兔絲黃而有華。則少游即以兔絲為女蘿,自用《爾雅》、《詩傳》之說耳。……

 

 

附《離騷草木疏》目錄:

卷一

蓀(荃)芙蓉石蘭芷(芳)茝葯杜蘅蘼蕪(江離)杜若

卷二

薜茘女蘿藑茅掲車留夷

卷三

辛夷木蘭莽草黃棘

卷四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