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朱勝非《紺珠集》

紺珠集  朱勝非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紺珠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05朱勝非

 

 

《紺珠集》作者不著撰人……搜韻網查朱勝非著作只列出《秀水閑居錄》,不過彙編歸他名下就還是先這樣(

 

總之是個像《類說》《海錄碎事》那樣的類書,除「寧王樂妓寵姐」那條簡寫後變得對李白更好了(?)之外沒什麼新意。

然而我仍覺得寵姐故事是脫胎自杜牧(ry

又,不知為何彙編連「辨碧落碑」一則都收錄……那不只有李陽冰嗎|ω・`)

 

卷一

七寶杯酌葡萄酒

帝與妃賞牡丹,命李龜年持金花箋賜李白,令進〈清平調〉詞三篇。白援筆立書以進,帝命李龜年歌。太真以七寶波梨杯酌西涼州葡萄酒飲,笑領歌意,姿態尤妙。

──引樂史《楊妃外傳》。脫靴進讒唬爛不提。好喜歡唐朝的玻璃杯喔(搜圖

夢筆花

李白少時,夢所用筆頭上生花。自是才思贍逸,名聞天下。

粲花論

李白天才俊逸,與人談論,言皆成文,粲若春花。

醉聖

李白嗜酒,醉後文尤奇,號醉聖。

宮嬪呵筆

李白於便殿草詔,時大寒,筆凍,帝命宮嬪呵筆授白。

寵姐隔障歌

寧王有樂妓甚美,名寵姐,不以示人。惟李白至,則設七寳幛令隔障歌。

──以上五則見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卷四

風騷將

杜紫微贈趙嘏詩云:「今代風騷將,誰登李杜壇。」

──《李白資料彙編》杜牧

金龜換酒

賀知章一見李白,呼為謫仙人,以金龜換酒與之共飲。

──孟棨《本事詩》「高逸」(金龜換酒)

 

卷六

太白入月

李白聞祿山反,作〈胡無人〉詩云:「太白入月敵可摧。」後祿山死日,果見太白蝕月。

──這個梗已經出現太多次了直接丟近期的計有功《唐詩紀事》(←

 

卷七

浪井

灌嬰所開,極深。邦人謂之浪井,蓋以湓江有風,浪井水輒動。太白詩:「浪動灌嬰井。」

 

卷九

詩可泣鬼神

賀知章見李白〈烏栖曲〉曰:「此詩可以泣鬼神矣。」

月鍛季鍊

唐末詩人無復李杜之豪放,然亦務精意。有周朴者雕琢,號「月鍛季錬」,詩多傳播。(自「一字不到」至「韓退之木強」六條皆歐陽文忠公詩話

太瘦生

李白論詩,嘗謂:「五言不如四言,七言又其靡也。況使束于聲調哉!」故其戲杜甫云:「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別來太瘦生,只為從前作詩苦。」

──孟棨《本事詩》「高逸」(飯顆山)

就是一個異文版本很多的偽作(。

 

卷十一

木芍藥

《開元花木記》云:「禁中呼木芍藥為牡丹。」當時甚重之,命李白為新詞,有「漢宮誰第一,飛燕倚新妝」之語。

──是「宮中誰第一,飛燕在昭陽」「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卷十三

金衣鶴

李白詩:「東峰金衣鶴,銜飛雲錦書。」

──應該是李白〈代壽山答孟少府移文書〉:「謹使金衣雙鶴,銜飛雲錦書於孟公」,不是詩(葉廷珪《海錄碎事》亦引)

 

 

另外補一首〈石通洞〉:「涪翁詩名存宇宙,李杜摧鋒君殿後。」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