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范浚《香溪集》

香溪集  范浚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香溪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04范浚

 

 

彙編只收〈擬李太白笑矣乎〉和〈陶潛詠〉,必須補上重要的魏萬(*´∀`)

 

〈登八詠樓賦〉

慿軒楹而寓目,納萬景於遐荒。窮煙鴻之滅没,辨雲樹之微茫。群峰屹乎延連兮,疑結根於台嶽。兩溪浩乎奔渾兮,將走集於濤江。俯萬落與千村,鬱春靄之蒼蒼。林廬隱映乎郊郭,錯彩翠而相望。繚蓑城之綿聯,帶碧水之灣汪。搖晴陽而蕩漾,射藻井而交光。攬山川之壯麗,睨棟宇而相羊。信兹樓之奇觀,甲區中而少雙。山川兮如昨,棟宇兮非昔。閱古今於百代,忽白駒之過隙。引玄酒之一酌,弔隱侯之幽魄。想悲桐而憫草,悵多違而撫臆。豈當時之擯落,亦擁節於侯國?顧人壽之幾何,胡不怡而慘戚?慕太白之來遊,嘗坦腹而高眠。雖身世之爛漫,獨訪古而留連。誇魏萬之經行,邈曠望乎群川。流岧嶤之逸句,凛生氣於千年。吁嗟乎!懷古人兮眇眇,倚飛欄而吟嘯。惜此地之勝賞,復徘徊而臨眺。見漁子之浮舟,正擘餌以投釣。凌驚波之洶涌,方危坐而獨笑。見田翁之引犢,出城陰之落照。雖市聲之合雜,獨行歌而荷篠。悟物理之一致,得領略於無言。茍吾心其專靜,豈世故之能遷?彼沈郎之煩促,真膏火之自煎。信謫仙之曠逹,脫世故之拘攣。試寂默以冥觀,泯萬慮於自然。

──任華〈雜言寄李白〉:「八詠樓中坦腹眠。」

李白〈江南春懷〉:「身世殊爛漫。」

〈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沈約八詠樓,城西孤岧嶢。岧嶢四荒外,曠望羣川會。」

魏萬可愛(ノ´∀`* )ノ

 

〈擬李太白笑矣乎〉

笑矣乎,笑矣乎。交情貧富古已殊,翟公底用門間書。

爾真自爾我自我,囂然將奈吾何如。笑矣乎,笑矣乎。

世人那得相賢愚,是非正用一理樞。目光莫著牛背上,但付捧腹聊盧胡。

笑矣乎,笑矣乎。是生百歲猶蘧廬,勿謾辛苦愁其軀。

丁年無事且須醉,可待華髮傷頭顱。笑矣乎,笑矣乎。

馮驩悲歌食無魚,少陵老跨東家驢。寧如三高飽斫鱠,坐嘯一舸凌烟湖。

笑矣乎,笑矣乎。相隨出關漢兩疏,散資千萬荀隠居。

彼皆棄置慕閑逸,得閒何乃翻區區。君不見向來熱手勢莫俱,側肩羹沸權門朱。

又不見元家胡椒八百斛,石家水碓三十區。只今人骨久已朽,空餘古塚號寒狐。

──李白〈笑歌行〉(說是偽作的幾乎都只是引東坡個人看法,可信度不足(。

順便附上范浚〈六笑〉備考:「我笑杜子美,夙昔具扁舟。老大意轉拙,欲伴習池遊。」

 

〈陶潛詠〉:「詩篇經李杜,猶得擅精清。」

 

〈送張子經撫幹還臨安幕〉:「吞曹奪李杜陵翁,句律從來付宗武。」

──吞曹奪李,嘛算了套語(。

 

另外有個黃鶴樓的梗……再存一下 [宋] 李畋《該聞錄》「黃鶴樓詩」備考

〈送喬民瞻倅武昌〉:「君從鸚鵡洲邊去,歷歷遙看漢陽樹。莫言槌碎黄鶴樓,準擬書來寄佳句。」

──李白〈醉後答丁十八以詩譏余搥碎黃鶴樓〉〈江夏贈韋南陵冰〉:「我且為君槌碎黃鶴樓,君亦爲吾倒卻鸚鵡洲。」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