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崔敦禮〈太白招魂〉



太白招魂  崔敦禮

長相思兮在長安,絡緯秋啼兮金井欄。

望夫君兮安極,我沉吟兮嘆息。

懷洞庭兮悲瀟湘,把瑤草兮思何堪。

念佳期兮莫展,每為恨兮不淺。

荷花落兮江色秋,秋風嫋嫋夜悠悠。

魂兮歸徠謝遠遊。

 

參考:

《宮教集》

太白招魂

〈太白招魂〉者,崔敦禮所作也。敦禮既作〈遠遊〉,又念太白自知不容於時,益傲放不羈,以自昏穢。時無宋玉,不能作〈招魂〉之辭以復其精神,而風其上。徒於詠歌之際,外陳四方之惡,內述長安之盛,憂時愛主,有屈原〈大招〉之遺風,吁!其悲夫。因集其言,櫽括為些語,謂之〈太白招魂〉云。

予為謫仙兮(憶賀監),薄遊人間(送張祖序)。傲岸不諧兮(答友人),世路艱難(古風)。折芳洲之瑤華兮(寄情人),採瓊蘂入乎崑山(古風)。愁長安之不見兮(登鳳凰臺),坐拂劍而長嘆(送竇司馬)。魂一去而欲斷兮,與春風而飄揚(惜餘春賦)。飄揚其竟何託兮(古風),造化為之悲傷(古風)。

於是帝命巫陽(招魂辭),若有一人(愁陽春賦)。神氣黯然(恨賦),精魂飛散(李長史書)。遲爾歸旋(送二季),乃下招曰:

魂兮歸徠,無東無西,無南無北些(大招辭)。

碧海之東,長鯨濆湧,不可以涉些(古有所思)。揚波噴雲,蔽天鬐鬛些(古風)。齒若雪山,掛骨於其間些(公無渡河)。歸徠(招魂辭),去無還些(遠別離)。

魂兮無南(招魂辭),南山白額,窮奇貙貒些,牙若劍錯,鬣如叢竿些。口吞殳鋋,目極槍櫓些(大獵賦)。歸徠(招魂辭),飼豺虎些(古風)。

魂兮無西(招魂辭),西當太白,橫絕峨嵋些。地崩山摧,天梯鈎連些。崢嶸崔嵬,朝虎夕蛇些。磨牙吮血,殺人如麻些(蜀道難)。歸徠(招魂辭),行路難些(樂府)。

魂兮無北(招魂辭),北緣太行,嶝道峻盤些。馬足蹶側,車輪摧岡些,氣毒劍戟,嚴風裂裳些(北上行)。歸徠(招魂辭),北上苦些(北上行)。

魂兮歸來,君無上天些(招魂辭)。天鼓砰訇,雷震帝旁些。投壺玉女,笑開電光些。風雨之起,倏爍晦冥些(梁父吟)。犬吠九關,殺人以憤其精魂些(書情)。歸徠(招魂辭),天路何因些(酬崔司戶)。

魂兮歸徠,君無下此幽都些(招魂辭)。閉影潛魂(恨賦),遺迹九泉些(望瓦屋山)。劍輪湯鑊,猛火熾然些(大鐘銘)。疑山炎崑,苦海滔天些(尊勝幢頌)。歸徠(招魂辭),保吾生些(秋賦)。

魂兮歸徠(招魂辭),還故鄉些(古風)。高樓甲第,連青山些(南都行)。飛楹磊砢,栱夤緣些。雲楣橫綺,桷攢欒些。皓壁晝朗,朱甍鮮些(明堂賦)。金窗繡戶,朱箔懸些(散花樓)。

魂兮歸徠(招魂辭),列珍羞些(汪氏別集)。月光素盤,飯彫胡些(宿荀媼家)。魯酒琥珀,紫錦魚些(酬中都小吏)。白酒新熟,黃雞肥些(別兒童)。山盤秋蔬,薦霜梨些(尋范居士)。吳鹽如花,皎白雪些。玉盤楊梅,為君設些(梁園吟)。

魂兮歸徠(招魂辭),恣歡謔些(將進酒)。南國美人,芙蓉灼灼些(古風)。洛浦宓妃,飄飄飛雪些(感春)。長干吳兒,豔星月些(趙女辭)。西施東鄰,秀蛾眉些(効古)。一笑雙璧,歌千金些(古風)。琅玕綺食,鴛鴦衾些(寄遠)。博山爐中,香火沉些(陽叛兒)。

魂兮歸徠(招魂辭),醉壺觴些(早春)。青娥對燭,儼成行些(贈江夏太守)。玉童兩兩,吹紫笙些(古風)。佳人當窗,彈鳴箏些(春日)。玉壺美酒,清若空些。看朱成碧,顔始紅些(前有樽酒)。連呼五白,行六博些(梁園吟)。赤雞白狗,賭梨栗些(行路難)。半酣呼鷹,揮鳴鞘些(行行且遊獵)。金鞍龍馬,花雪毛些。霜劍切玉,明珠袍些(白馬篇)。

魂兮歸徠(招魂辭),入長安些(東巡歌)。清都玉樹,瑤臺春些(擬古)。萬姓聚舞,歌太平些(春日行)。伐鼓槌鐘,啟重城些。日照萬戶,簪裾明些。騎吹颯沓,引公卿些(鼓吹入朝曲)。白日紫暉,運權衡些(古風)。倒海凌山,索月採蓀些(書情)。文質炳煥,羅星旻些(古風)。

魂兮歸徠(招魂辭),樂不可言些(飛龍引)。

亂曰:長相思兮在長安,絡緯秋啼兮金井欄(長相思)。望夫君兮安極,我沉吟兮嘆息(劍閣賦)。懷洞庭兮悲瀟湘(惜餘春賦),把瑤草兮思何堪。念佳期兮莫展,每為恨兮不淺(同上)。荷花落兮江色秋,秋風嫋嫋夜悠悠(悲清秋賦)。魂兮歸徠(招魂辭)謝遠遊(江上秋懷)。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02崔敦禮

 

 

今年最後一天,正好抄到這篇很適合ヾ(*´∀`*)ノ

這輩子都會愛慕著太白先生的。

 

以下存崔敦禮作於〈太白招魂〉之前的〈太白遠遊〉:

(畢竟是粉我就不槽他天寶初還不是楊國忠用事之類的了,其他原文注出處詩題有誤的部分也腦內自行校正(ry

 

太白遠遊

〈太白遠遊〉者,崔敦禮所作也。太白在天寶間,當高力士、楊國忠之徒用事,不能俛首以同俗。浮遊四方,浪跡自肆。詠歌之際,類多託配仙人,與俱遊戲。周歷天下,放意寥廓,無所不至。太白豈無意於世者?憂思憤鬱,假以自適,其屈原〈遠遊〉之意歟。敦禮遊當塗,弔青山之墓,因集其言,櫽括為楚詞,命曰〈太白遠遊〉云。

人間不可以託兮(悲清秋),信長風而雲行(遊泰山)。浩漫其將何之兮(尋范居士),悵飄忽而徂征(淮陰書懷)。

天生材以有用兮(將進酒),思逢時而經綸(梁甫吟)。苦恩疏而媒勞兮(答裴侍御),坐長歎以撫膺(蜀道難)。雞聚族以爭食兮,鳳孤飛而無隣(鳴臯歌)。璚草隱於深谷兮,層丘蔽以蒼榛(古風)。驊騮拳跼而不得食兮,蹇驢得志以鳴春(答友人)。蝘蜓嘲龍兮魚目混珍,嫫母衣錦兮西施負薪(鳴皋歌)。世道有此翻覆兮(感秋),誰察余之堅貞(雪讒)。塊獨處此幽默兮(鳴臯歌),乃龜息而虬蟠(孟少府書)。不曠蕩以縱適兮,何拘攣以守常(大鵬賦)。將倚劍乎天外兮,欲掛弓於扶桑(孟少府書)。以倥傯而為巢兮,以虛無而為場(大鵬賦)。運以大風之舉兮,假以摩天之翔(楊右相書)。前期浩乎漫漫兮(敬亭山),浮四海而橫八荒(孟少府書)。赤玉舄以東上兮,烟蒼蒼其逢山(古風)。逢羽人於天門兮,方瞳好其容顔。遺我書以鳥跡兮,讀不閒而三嘆(遊泰山)。偶然值乎青童兮,綠髮雙雙其雲鬟。笑我學仙之晚兮,蹉跎凋乎朱顔(遊泰山)。玉女飄飄而下兮,遺我以流霞之杯。稽首拜而自媿兮,棄世何其悠哉(遊泰山)。隨風恣其飄揚兮(古風),不知東走之迷(贈范金卿)。忽撫己而自笑兮(古風),問南登之路岐(灞陵行)。採姹女於江華兮,收河車於清溪(送權十一)。卧香爐以餐霞兮(書懷),窺石鏡而心清。遙見仙人於綵雲兮,把芙蓉於玉京。期汗漫於九垓兮,接盧敖於太清(廬山謠)。乘興任夫所適兮(敘舊),鳴騶忽其西馳(送劉副使)。栽若木於西海兮(上雲樂),採瓊蘂乎崑山(古風)。揖叔卿於雲臺兮,恍惚凌乎紫冥(古風)。飲玉漿於丹丘兮,備灑掃以明星(西岳雲臺歌)。赤松借予以白鹿兮,挾兩龍以相從(古風)。傳秘訣於韓衆兮,精誠與夫天通(登天柱石)。西上既窮其登攀兮(登太白峰),雲飄然而無心(酬王司馬)。八極可以神遊兮,賦大鵬於北溟。激三千以崛起兮,向九萬而迅征(大鵬賦)。訪廣成於至道兮,聞大塊之幽居。掇玄珠於赤水兮,天下不知其所如(大獵)。凌雲霄以直上兮(南軒松),入無窮而遺形(登天柱石)。騎日月而羽化兮,翼鴛鸞而雲行(敬亭山)。出宇宙之寥廓兮(孟少府),羾閶闔之崢嶸(大鵬賦)。載長雲之河車兮(飛龍引),十二樓與五城(書懷)。登真朝於玉皇兮(贈從弟),賜瓊漿以玉杯(古風)。聽天語之察察兮(明堂賦),廓如雲而天開(葉和尚讚)。天地同乎枯槁兮(宋少府),生世如乎轉蓬(効古)。君子化為猿鶴兮,小人或為沙蟲(古風)。營營為何所求兮(古風),雞鳴趨乎四關(古風)。十步而九太行兮(望瓦屋山),世路多乎險艱(古風)。傳其語以銘骨兮(古風),永願辭於人間(望廬山)。

忽魂悸以魄動兮(遊天姥),即歸路而長歎(獻當塗宰)。轉天車於六龍兮(贈裴十七),雲駢下而飄翩(春日行)。風為馬兮霓為裳(遊天姥),靡星旃兮(大獵賦)迴鸞車(遊天姥)。燭龍銜光以照物兮,列缺揮鞭而啟途。欻翳景以橫翥兮,逆高天以下垂(大鵬賦)。望四海兮何漫漫(古風),長相思兮在長安(長相思)。

復長劍而歸來兮(寄丹丘子),謁九重之天門(贈從弟)。白日照吾之精誠兮(梁甫吟),效剖膽而輸肝(行路難)。吐崢嶸之高論兮,開浩蕩之奇言(大鵬賦)。所謂代馬不思乎越兮,越禽不戀乎燕(古風)。流波思其舊浦兮,落葉墜於本根者也(謝赴行在表)。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