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趙次公〈杜工部草堂記〉

杜工部草堂記  趙次公

(特麼的槽。

 

參考:

《全蜀藝文志》卷三十九《成都文類》卷四十二

杜工部草堂記

六經皆主乎教化,而詩尤關六經之用,是故《易》以盡性,而情性寓之,詠則《詩》通乎《易》;《書》以導事,而事變達之,詞則《詩》通乎《書》。《詩》興而《禮》立《樂》成,無《詩》則《禮》、《樂》無以發揮。《詩》亡而後有《春秋》,有《詩》則《春秋》無復勤聖人之筆削,然則《詩》之旨不其大乎!故孔子刪《詩》之後,而為二百四十二年之褒貶;孟子尤長於《詩》,而有七篇之書,其與風雅明教化無異也。自孔孟微言之既絕,而詩之旨不傳。區區惜別,巳失於漢;華麗委靡,又失於六朝。唐自陳子昻、王摩詰,沉涵醇隱,稍為近古,而造之未深,其明教化者無聞焉。至李杜,號詩人之雄,而白之詩多在於風月草木之間、神仙虚無之說,亦何補於教化哉!惟杜陵野老,負王佐之才,有意當世,而骯髒不偶,胸中所蘊,一切寫之以詩。其曰:「許身一何愚,自比稷與契。」又曰:「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此其素願也。至其出處,每與孔孟合,「尚憐終南山,回首清渭濱。」則其遲遲去魯之懷;「勳業頻看鏡,行藏獨倚樓。」則有皇皇得君之志。晚依嚴武,未愜素心。枉駕再顧,赴期肯來,禮數非不寛也;而卒未免於嫌忌,致同袍有〈蜀道難〉之悲,吁!可慨夫!我公以甫氣味之同,神交於今日,而況閭閻有揖遜之風,松竹無荒蕪之歎。在甫所得為多,則甫之精爽凜然,宜安新宮之爽塏而樂之矣。儻甫無恙,其遇公也,受知之篤,始終不渝,嚴公視之,得無怍乎?彼之疇昔論詩,孰與今者刻詩之意也?天下後世,由是識曲阜之履,愛甘棠之木,誦其詩以知教化之原,豈不自我公發之邪?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95趙次公

 

 

杜詩專題課上到宋代杜詩學時真正受不了這種只會講孔孟教化的敗尺(。

何況還情弱動不動就在引〈蜀道難〉和嚴武杜甫有關的流言

總之再貼一次喜歡的兩位先生文摘治高血壓

臺靜農《中國文學史》、裴斐〈歷代李白評價述評〉

 

趙次公條目下另外有《海棠譜》收錄的一首〈和東坡定惠院海棠〉……因為沒偷渡腦包的優劣論所以比較正常,姑且存(。

蘇軾〈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和東坡定惠院海棠〉

化工妙手開群木,酷向海棠私意獨。殊姿豔豔雜花裏,端覺神仙在流俗。

睡起胭脂懶未勻,天然膩理還豐肉。繁華增麗態度遠,婀娜含嬌風韻足。

豈唯婉孌彤管姝,真同窈窕關雎淑。未能奔往白玉樓,要當貯以黃金屋。

顧雖風暖欲黃昏,脈脈難禁倚脩竹。可憐俗眼不知貴,空把容光照山谷。

此花本出西南地,李杜無詩恨遺蜀。高才沒世孰雕龍?後輩補亡難刻鵠。

貂裘季子客齊安,相逢忽慰羈人目。當年甫白君可繼,為花重賦陽春曲。

把酒因澆礨磈胸,搜句輒傾空洞腹。多情恐作綵雲散,兒童莫信來輕觸。

(是說,《中國文學植物學》把這首歸在東坡名下……)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