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晁公遡《嵩山集》

嵩山集  晁公遡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嵩山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80晁公遡

 

 

彙編只錄〈薛經仲詩集序〉,然而那是最沒特色的(´⌒`)

 

〈正月十四日遊凌雲寺〉:「昔賢登茲山,逸氣凌清旻。誦詩懷太白,考易思景純。至今平羌水,常浸月半輪。」

〈至漢嘉簡李悅夫〉:「少留剩看平羌水,更繼風流太白詞。」

〈江行〉:「峨眉山月今始見,令人絕歎謫仙詞。」

──看來很喜歡〈峨眉山月歌〉

 

〈平都山硤中勝處余思欲一到而不能近得予弟書云今歲仲春嘗與外兄孫長文順流往遊焉聞之不勝悵然〉:「謫仙賓天上寥廓,三百年來無此樂。」

──是用這個典嗎?蘇軾〈百步洪二首并敘〉:「王定國訪余於彭城。一日,棹小舟,與顏長道攜盼、英、卿三子游泗水,北上聖女山,南下百步洪,吹笛飲酒,乘月而歸。余時以事不得往,夜著羽衣,佇立於黃樓上,相視而笑,以為李太白死,世間無此樂三百餘年矣。」〈王定國詩集敘〉:「一日,定國與顏復長道遊泗水,登桓山,吹笛飲酒,乘月而歸。余亦置酒黃樓上以待之,曰:『李太白死,世無此樂三百年矣。』」

 

〈與鮮于茶幹〉:「謫仙不可見,空望江東雲。」

 

〈薛經仲詩集序〉:「……予幼而喜為詩,求詩之尤者,見韓退之於唐獨稱李杜,而子美之詩掩魏晉以來,其殆庶幾乎三百五篇,無乃所謂望一二於千百者歟?詩之道,噫,其難哉!既壯而求於世,今之世誰不為詩,乃得薛仲經父之詩,於李杜為近,而甚愛之。古之風人不得而見矣,見其近於李杜者,斯去孔子之後而大雅之風猶在,豈易得焉?……」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