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袁文《甕牖閒評》

甕牖閒評  袁文

(存資料……啊又是黃庭(。

 

參考:

《甕牖閒評》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73袁文

 

 

「沽」字有二義,有作去聲用者,有作平聲用者。如李太白詩云:「夜臺無曉日,沽酒與何人?」東坡詩云:「潘子久不調,沽酒江南村。」此作去聲用也。如東坡詩云:「得錢只沽酒。」又曰:「沽酒飲陶潛。」此作平聲用也。

──我是比較相信「夜臺無李白」的版本|ω・`)

 

世稱李白詩云「山陰道士如相訪,為寫黃庭換白鵝。」夫王羲之換鵝乃寫《道德經》,《晉史》載之甚詳,後人遂以為李白之誤;然李白集中自有「山陰遇羽客,要此好鶴賓。掃素寫道經,筆精妙入神」之詩,而李白初不誤也。又黃太史作〈玉樓春〉詞,末句云:「為君寫得黃庭了,不要山陰道士鵝。」太史似不免有承誤之譏;然太史集中亦有「頗似山陰寫道經,雖興羣鵝不當價」之詩,而太史亦不誤也。以此知太史〈玉樓春〉詞與李白前詩相似,恐必為後人膺作;不然,李白遠矣,流傳固未可知,而太史近代人,〈王樓春〉並不在集中,則知決非大史之詞,皆為後人膺作明矣。

──黃庭用典正誤Tag

膺作論都出來了也是……噫(。

 

建中靖國間,饒德操題周防晝李白詩云:「烏紗之巾白苧袍,岸巾攘臂方出遨。」此本最佳也。今之畫李白者作緋袍,其服色未為深害,但裏用白夾,寓所謂裏白者,何為鄙俚至於如此!而今士大夫收本,往往皆同,舉此可為千載一笑。又古詩云:「日暮倚修竹,佳人殊未來。」所謂佳人,乃賢人也;今畫工竟作一婦人。彼縱不知詩,寧無一人以曉之耶?

──見 [宋] 陳師道〈和饒節詠周昉畫李白真〉

裏白……這個詩謎是多紅啦(ryy

然後日暮倚修竹真的是女的啊

 

凡花皆以美名褒之,故宋咸〈牡丹〉詩云:「寶花初爛欲連枝。」是以牡丹為寶花也。蘇東坡〈海棠〉詩云:「惟有名花苦幽獨。」是以海棠為名花也。黃太史〈水仙〉詩云:「糞壤能開黃玉花。」是以水仙為黃玉花也。以至李太白以瑞香為仙花,見於其詩,所謂「聞道仙花玉染紅」者。洪駒父以巖桂為可憐花,見於其詩,所謂「誰折可憐花,置我經行處」者。是未嘗不以美名褒之也。夫蓮花在諸花中亦甚奇特,前輩賦詠之者甚多,許彥周《詩話》云:「世間花卉,無踰蓮花者。蓋諸花皆藉暄風暖日,惟蓮花得意於水月。」可謂紀其實矣。而陳去非乃獨以繁花目之,其詞有云:「今年何以報君恩,一路繁花相送到青墩。」使蓮花有知,寧不稱屈耶?

──李覯〈和天慶觀瑞香花〉:「聞說仙花玉染紅,别留春色在壺中。」

又是一個把李太白和李泰伯搞混的案例(。

 

黃太史詩云「綠荷菡萏稍覺晚,黃菊拒霜殊未秋。」觀太史詩意,似直以菡萏為蓮花。夫菡萏本蓮花未開之狀,故《說文》云:「芙蓉,華未發,菡萏;已發,芙蓉。」宋之問〈秋蓮賦〉序云:「玉池清泠,紅渠菡萏。」李白詩亦有「鏡湖三百里,菡萏開荷華」之語,於此蓋可知矣。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