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林桷〈題太白五松書堂〉四首



題太白五松書堂  林桷

翰林最愛五松山,長說千年未擬還。

 

參考:

《全宋詩》第38冊P.23788(檔案P.949)

〈題太白五松書堂〉

其一

翰林最愛五松山,長說千年未擬還。而我抗塵良自愧,來遊只得片時閒。

其二

千載名山樂有餘,功名常愧十年書。英風凜凜無今古,醉草明光一夢如。

其三

蕩漾清溪兩槳飛,趨行不及到斜暉。無人跪進雕胡飯,只學盧仝啜茗歸。

其四

為儒為吏兩無功,采石銅官邂逅同。四見清明今一換,歸歟我欲片帆東。

李白〈銅官山醉後絕句〉:「我愛銅官樂,千年未擬還。要須迴舞袖,拂盡五松山。」〈宿五松山下荀媼家〉:「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

《宋詩紀事》卷五十引《池州府志》題作〈太白五松書院〉,僅錄第一首;《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六亦同。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58林桷

 

 

資料彙編只收錄「翰林最愛五松山」以及《嘉靖池州府志》卷八(檔案P.465)所引〈李白書堂〉,共兩首。(的確後三首和李白比較無關……不過還是補上(。

 

〈李白書堂〉

江風朝暮半晴陰,紺宇飛甍接翠岑。手摘匏瓜曾未遍,身從鷗鷺得相尋。

千年舞袖雲崖冷,幾度桃花春水深。猶有門前舊詩句,松風萬壑老龍吟。

 

總之好喜歡舞袖拂盡五松山(´▽`ʃ♡ƪ)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