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晁公武《郡齋讀書志》

郡齋讀書志  晁公武

(存資料)

 

參考:

《郡齋讀書志》《昭德先生郡齋讀書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57晁公武

 

 

《李翰林集》二十卷

右唐李白太白也。白舊集十卷,唐李陽冰序。咸平中,樂史別得白歌詩十卷,凡歌詩七百七十六篇。又纂雜著為別集十卷。宋次道治平中得王文獻及唐魏萬所纂白詩,又裒唐類詩洎刻石所傳者,通李陽冰、樂史集,共一千一篇,雜著六十五篇。曾子固乃考其先後而次第之,云:白,蜀郡人。天寶初至長安,明皇召為翰林供奉,頃之不合,去。安祿山反,明皇在蜀,永王璘節度東南,白時臥廬山,迫致之。璘敗,坐繫潯陽獄,崔渙、宋若思驗治白,以為罪薄,釋白囚,使謀其軍。乾元元年,終以污璘事長流夜郎。以赦得釋,過當塗以卒。其始終更涉如此。此白之詩書所自序可考者也。《舊史》稱白山東人,為翰林待詔。又稱白在宣城謁見永王,遂闢為從事。而《新書》又稱白流夜郎,還潯陽,坐事下獄,宋若思釋之者,皆不合於白之自序,蓋史誤也。予按:杜甫詩亦以白為山東人。而蘇子瞻嘗恨白集為庸俗所亂,則白之自序亦未可盡信而以為史誤。近蜀本又附入左緜邑人所裒曰白隱處少年所作詩六十篇,尤為淺俗。白天才英麗,其辭逸蕩雋偉,飄然有超世之心,非常人所及,讀者自可別其真偽也。

──《舊唐書》《新唐書》是真的有錯處啦,就算搬出杜甫詩蘇軾語也不能護航的。另外關於「白隱處少年所作詩六十篇,尤為淺俗」這句,有人說正因淺俗才證明其為李白少作……不過我覺得還是不能排除流傳誤編的可能性,就算本地人傳說,未必靠譜,畢竟都有毫無道理的鐵杵磨針故事先例了(。

李陽冰、魏萬、樂史、宋敏求、曾鞏等人之文見詩文編集Tag

 

《杜甫集》二十卷,集外詩一卷,注杜甫詩二十卷,蔡興宗編杜甫詩二十卷,趙次公注杜甫詩五十九卷

右唐杜甫子美也,審言之孫。天寶十三年,玄宗朝,獻太清宮享廟及郊,奏賦三篇,使待制集賢院,宰相試文,再遷右衛率府胄曹,終於劍南參謀檢校工部員外。曠放不自撿,好論天下大事,高而不切。少與李白齊名,時號「李杜」。數當寇亂,挺節無污,為歌詩傷時撓弱,情不忘君,人憐其忠云。集有王洙原叔、王琪君玉序,本朝自原叔以後,學者喜杜詩,世有為之注者數家,率皆鄙淺可笑,有托原叔名者,其實非也。呂微仲在成都時,嘗譜其年月。近時有蔡興宗者。再用年月編次之。而趙次公者,又以古律詩雜次第之,且為之注。兩人頗以意改定其誤字,人不善之。

──李杜生前沒可能齊名,見前《舊唐書》《新唐書》

 

 

另附資料彙編P.677趙希弁《郡齋讀書志‧附志》:

 

《十二先生詩宗集韻》二十卷

右裴良甫師聖編杜甫、李白、高適、韓愈、柳宗元、孟郊、歐陽修、曾鞏、蘇軾、王安石、黃庭堅、陳無己之詩韻也。

 

《李翰林文集》三十卷

右唐李白太白之文也。《讀書志》云二十卷,希弁所藏三十卷,以常山宋敏求、南豐曾鞏序考之,則三十卷為是。然第一卷乃李陽冰、魏顥、樂史三人所作序,李華、劉全白、范傳正、裴敬四人所作誌與碑,第二卷以後乃白詩文云。

──李陽冰、魏顥、樂史文見詩文編集Tag,李華、劉全白、范傳正、裴敬文見墓誌Tag

 

《河海英靈集》二卷

右唐丹陽進士殷璠集常建、李白、王維、劉謹虛、張渭、王季友、陶翰、李頎、高適、岑參、崔顥、薛據、綦毋潛、孟浩然、崔國輔、儲光羲、王昌齡、賀蘭進明、崔署、王灣、祖詠、盧象、李嶷、閻防二十四人之詩。璠謂諸人皆河海英靈也,故以名集,凡二百四十三首云。

──[唐] 殷璠《河岳英靈集》「李白」

 

《唐賢絕句》一卷

右莆田柯夢得所選李白、杜甫、元結、王維、韋應物、賀知章、岑參、靈徹、張繼、郎士元、盧綸、司空文明、韓愈、柳宗元、張籍、賈島、陳羽、劉禹錫、元稹、白居易、杜牧、竇庠、竇鞏、張祜、徐凝、王建、于鵠、朱絳、許渾、雍陶、陳陶、李播、劉商、羊士諤、楊敬之、司空圖、薛能、鄭谷、王涯、李涉、楊憑、崔櫓、劉昭屬、陸龜蒙、狄歸昌、章碣、劉得仁、許纏、吉師老、張顛、杜荀鶴、吳融、韓偓、韋莊五十四人之作。白止四首,甫六首,愈八首,宗元四首,惟牧二十五首云。

 

《陰鏗集》一卷

右陳陰鏗,字子堅,幼聰慧,五歲能誦詩賦,日千言。及長,博涉史傳,尤善五言詩,徐陵言之於世祖,使賦安樂宮,援筆立成,累遷散騎常侍,有集三卷,《隨志》已亡其二,今所存者,十數詩而已。杜少陵嘗贈李太白詩,首云:「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今觀斯集,白蓋過之遠矣,甫之慎許可乃如此。

──[唐] 杜甫〈與李十二白同尋范十隱居〉

 

《吳筠宗玄先生集》十卷

右唐吳筠撰,前有權德輿序。筠字貞節,華陰人,生十五年,隱於南陽。天寶初,召至京師,請為道士,居崧山,已而勑待詔翰林。筠知祿山江亂,求還茅山,許之,乃東遊會稽,往來天台、剡中,與李白、孔巢父酬倡。大曆中卒,弟子諡為宗玄先生。筠通經義,美文辭,性高骾,其待詔翰林也,特承恩顧,高力士素奉佛,嘗短筠於帝,故筠所著文賦深詆釋氏,頗為通人所譏云。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