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無名氏《宣和畫譜》

宣和畫譜  無名氏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宣和畫譜》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55無名氏《宣和畫譜》

 

 

董展

董展,字伯仁……伯仁與展子虔齊名於時,然董造其微,展得其駿。展於董之臺閣則不及,董於展之車馬則乏所長焉。是則董之視展,蓋亦猶詩家之李杜也。……

 

陸晃

陸晃,嘉禾人也。善人物,多畫道釋、星辰、神仙等,而又喜為數稱者,如「三仙」、「四暢」、「五老」、「六逸」、「七賢」與「山陰會仙」、「五王避暑」之類是也。……今御府所藏五十有二:

……《六逸圖》……

──竹溪六逸

 

丘文播

丘文播……初工道釋人物,兼作山水。……今御府所藏二十有五:

……《六逸圖》四……

 

周文矩

周文矩,金陵句容人也。事偽主李煜,為翰林待詔。善畫,行筆瘦硬戰掣,有煜書法。工道釋、人物、車服、樓觀、山林、泉石,不墮吳曹之習,而成一家之學。獨士女近類周昉,而纎麗過之。……今御府所藏七十有六:

……《琉璃堂人物圖》一……

──之前整理的《琉璃堂人物圖》資料。不確定白衣倚樹者是否為李白

 

韓幹

韓幹,長安人。王維一見其畫,遂推獎之。官止左武衛大將軍。天寶初,明皇召幹入為供奉。……今御府所藏五十有二:

……《李白封官圖》二……

──王琦《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六:「唐韓幹畫,御府所藏有《李白封官圖》。(《宣和畫譜》)」

本來我只想到李白的翰林供奉沒有帶官銜,所以一直不懂這是指什麼|ω・`)

〈李白卒於廣德二年補證〉說是畫他被唐代宗徵召為拾遺的時事新聞;不過如果韓幹為這事畫了圖,現存唐代文獻為何都沒提到呢,只有《宣和畫譜》一個孤證……而且也不懂韓幹畫這個主題的理由和意義是(ry

 

薛稷

薛稷,字嗣通,乃河東汾陰人收之從子也。少有才藻,為流輩所推。外祖魏正家藏書畫甚多,至於表疏之類,無所不有。皆虞世南、褚遂良真蹟。稷既飫觀,遂銳意學之,而書畫並進。善花鳥人物雜畫,而尤長於鶴。故言鶴必穪稷,以是得名,且世之養鶴者多矣,其飛鳴飲啄之態度,宜得之為詳,然畫鶴少有精者,凡頂之淺深,氅之黳淡,喙之長短,脛之細,膝之髙下,未嘗見有一一能寫生者也。又至於別其雄雌,辨其南北,尤其所難,雖名手號為善畫,而畫鶴以托爪傳地,亦其失也。故稷之於此頗極其妙,宜得名於古今焉。昔李杜以文章妙天下,而李太白有稷之〈畫贊〉,杜子美有稷之〈鶴〉詩,皆傳於世,蓋不識其人,視其所與,信不誣矣。稷在睿宗朝,歷官至太子少保,封晉國公,《唐史》自有傳。……

──李白〈金鄉薛少府廳畫鶴贊〉所見未必為薛稷之畫,考辨資料見 [唐] 朱景玄《唐朝名畫錄》「薛稷」

 

李頗

……蓋竹昔人以謂不可一日無,而子猷見竹則造門,不問誰氏。袁粲遇竹輒留。七賢、六逸皆以竹隱。詞人墨卿髙世之士所眷意焉。……

 

 

最後,雖然《宣和畫譜》在周昉條目下沒記錄,還是附上陳師道〈和饒節詠周昉畫李白真〉(ry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