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韓元吉《南澗甲乙稿》

南澗甲乙稿  韓元吉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南澗甲乙稿》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54韓元吉

 

 

彙編居然只收〈張安國詩集序〉那條,差太多了好嗎(ryy



〈李編修器之惠詩卷〉:「前有太白後長吉,君家詩名宜復初。」

〈送許侍郎知宣州〉:「宣城景物今更妍,木瓜如瓠栗如拳。敬亭山下躡遊屐,疊嶂樓中呼酒船。謝公已往詩句在,公有妙語真齊肩。卻招李白弔杜牧,收攬風月酬雲煙。」

〈寄趙德莊二首〉其二:「故應懷李白,但欲老江東。」

〈次韻金元鼎新年七十〉其二:「論文傾滿座,嗜酒見天真。舊愜李君馭,今懷王翰鄰。」

〈九日獨酌〉:「高李故人今健否?一樽懷古意無窮。」(附:「單父層臺在何許?一樽懷古少陵詩。」

〈記建安大水〉:「浮家卻羨鴟夷子,弄月常憂太白星。」

〈九華道中〉:「謫仙才大三千首,國老謀深十萬軍。莫對青山歎華髮,丹砂未就又論文。」

〈史十伯強浮沉市廛自號道人而筆力議論不可掩抑豈隱者耶觀其詩卷贈以絕句二首〉其一:「會有吹噓天上去,沉香亭北要新詞。」

〈重午齋宿讀蔡迨文編以酒饋之〉其二:「沉香亭上未傳宣,斗酒揮毫自百篇。」

〈廬山霽色〉:「讀書誰伴謫仙老?沽酒要須陶令來。」

〈霜天曉角‧蛾眉亭〉:「試問謫仙何處?青天外、遠煙碧。」

〈念奴嬌‧又次韻〉:「枚乘聲名,謫仙風韻,更賦長相憶。」

〈水龍吟‧夜宿化城得張安國長短句戲用其韻〉:「嘆謫仙詩在,騎驢未遠,且留君醉。」(李白〈陪族叔當塗宰遊化城寺升公清風亭〉……另外還是要說,太白不騎驢的(。

〈張安國詩集序〉

詩之作,得於志之所寓而形於言者也。周詩既亡,屈平始為〈離騷〉,荀卿、宋玉又為之賦,其實詩之餘也。至其託物引喻,憤惋激烈,有風雅所未備,比興所未及,而皆出於楚人之詞,後之學者執筆跂慕,而終身不能道其一二。或曰:「楚之地富於東南,其山川之清淑,草木之英秀,文人才士遇而有感,足以發其情致而動其精思,故言語輒妙,可以歌詠而流行,豈特楚人之風哉,亦山川之氣或使然也。」自唐以來,詩人寖盛,有得於天才之自然者,有資於學問而成之者。然才之不足,不能卓越宏大,則失之淺近而無法;學之不至,不能硏深雅奧,則失之蹈襲而無功。捨李杜而降,咸有可議者矣。嗚呼!若吾安國之詩,其幾於天才之自然者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