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喻良能《香山集》

香山集  喻良能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香山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53喻良能

 

 

除了昨天貼的〈八月十六夜月〉外,〈弄月亭〉、〈題太白祠堂〉和盧山蘇李梗也都滿可愛的

不過彙編只收〈次韻王待制讀東坡詩兼述韓歐之美一首〉、〈次韻楊廷秀浣花圖歌〉、〈題九華山用太白聯句韻〉、〈遊青山當塗王使君命供張甚適〉、〈題太白祠堂〉、〈題五洩瀑布四首〉、〈次韻鄭季遠國錄賢良題余廬山詩記〉共七則……弄月亭啊為什麼放過了(`・ω・)

 

〈弄月亭〉

掬水弄漣漪,清輝碎更隨。人間無太白,欲捉可憑誰?

 

〈八月十六夜月〉

一更山吐月,萬里湛虛明。聊當中秋色,堪欣此夜情。

西風金盞側,香霧玉簪橫。卻憶青蓮語,寒鴉棲復驚。

 

〈題太白祠堂〉

其一

長安酒樓歌管新,一曲烏棲泣鬼神。狂客解龜同一醉,人人知是謫仙人。

其二

倒披綺裘草裹巾,酒醒玉山來映人。明月滄江故無恙,騎鯨何處狎龍鱗?

其三

潮生采石波濤險,秋入青山草木寒。千古風流無處覓,空吟亭北倚欄干。

 

〈題九華山用太白聯句韻〉

千古池陽郡,九峰應最華。明珠絢晨露,麗綺粲晴霞。

嶺頭過子晉,巖腹憩洪崖。謫仙無復見,空想夏侯家。

 

〈題五洩瀑布四首〉其二

香爐太白有佳句,鴈蕩老坡題畫圖。安得二仙居至此,新詩想見唾成珠。

〈次韻鄭季遠國錄賢良題余廬山詩記〉其二

天姥夢魂勞太白,赤城想像賦興公。匡廬縹緲煙雲境,總在新篇妙句中。

〈登五峰亭望廬山〉:「平生廬阜去無因,咫尺于今不得親。顧我塵勞四十九,羨他蕭散二仙人(太白四十九遊廬山,東坡四十九遊廬山,予今四十九矣)。」

 

〈參議李郎中惠示古律詩兩巨軸次韻首篇奉酬〉

鄴中七雄迹既掃,謝樓夢斷池塘草。仙李詩人麻竹多,佳句唯傳杜陵老。

省郎句法專後來,壓盡今世詩流才。并刀翦水有佳致,月中聚雪無纖埃。

穿天出月餘四紀,捉月風流今不死。從教人售一杯水,自信筆挾風霜字。

……

 

〈讀韓詩有感用介甫體〉

少陵無人謫仙死(石鼓歌),吏部文章日月光(沿流館詩)。

半世遑遑就選舉(贈侯喜),十年蠢蠢隨朝行(和盧郎中)。

 

〈古甕賦〉:「……拍浮丘之酒船,每傾倒而一醉,益足以攀七賢而追八仙矣。」

〈詠懷〉

一夔方佐舜,二公還相周。三傑從高祖,四皓屈留侯。

五龍翔日邊,六逸嘯溪頭。七賢傲竹林,八仙隱糟丘。

九老山中卧,十友方外遊。百鍊竟不變,千載存風流。

名節良足貴,萬事真悠悠。

──六逸、八仙、十友都有李白(ry

 

〈再用彝公長老韻贈嗣宗教授〉

居易青衫舊,安仁素髮新。愁思中酒聖,貧忍論錢神。

白也詩誰敵,潮乎筆更親。生辰宿南斗,同是數奇人。

〈次韻王待制讀東坡詩兼述韓歐之美一首〉:「才如太白更無敵,文似子長兼愛奇。」

〈試院一首〉:「細看太白日萬言,時取武成二三策。」

〈次韻楊廷秀浣花圖歌〉:「李白張旭稱世賢,姓名優入少陵編。」

〈試院九日次王茂材丞公韻兼呈翁沂伯廣文〉:「少陵三坐客,太白兩重陽。」

〈中秋終日霧雨予還自都下宿分水嶺夜漏約七八刻月出烏飯草薦山之東徘徊窗牖間欣然把酒對之因賦長句〉:「聊向青天思太白,却吟飛鵲憶曹瞞。今宵不擬逢明月,更向尊前仔細看。」

〈追和陳子高贈王法曹韻〉:「肯學少陵對馬軍,肯同太白謝汪倫。聊將文字飲一盞,不待月影成三人。」

〈安撫開府史丞相誕辰〉:「喜看太白應長庚,樂頌燕公符玉燕。」

〈次韻宗郎中師仁見示古風〉:「賀白真雁行,離騷可奴命。」(賀白文章

〈次韻奉酬趙景明法曹見贈〉:「宗英賀白儔,肯從野人遊」

〈送參議李器之〉:「人間今北海,天上謫仙人。」

〈遊青山當塗王使君命供張甚適〉:「雨映青山訪謫仙,公廚分釀割肥鮮。」

〈次韻李同年誠之見貽之什〉其二:「筆端灑落謫仙人,況復曾同桂苑春。」

评论(4)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