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知柔《休齋詩話》

休齋詩話  陳知柔

(槽)

 

參考:

《宋詩話全編》第四冊P.4361陳知柔詩話《休齋詩話》(檔案P.935)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52陳知柔

 

 

《宋詩話全編》給陳知柔的生平簡介有一句「藝術眼光又比一般理學家超脫」……然而看著僅存的八則《休齋詩話》我並不覺得他有超脫到哪裡去(。

 

一、詩貴有野意

人之為詩要有野意。蓋詩非文不腴,非質不枯,能始腴而終枯,無中邊之殊,意味自長。風人以來,得野意者,惟淵明耳。如太白之豪放,樂天之淺陋,至於郊寒島瘦,去之益遠。予嘗欲作野意亭以居,一日題山石云:「山花有空相,江月多清暉。野意寫不盡,微吟浩忘歸。」人多與之,吾終恐其不似也。

二、詩貴不隨物而盡

唐人嘗詠〈十日菊〉:「自緣今日人心別,未必秋香一夜衰。」世以為工,蓋不隨物而盡。如「酒盞此時須在手,菊花明日便愁人。」自覺氣不長。東坡亦云:「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也。然雖變其語,終有此過,豈在謫所遇時感慨,不覺發是語乎?予寓吳江,值重九,有「鬢緣心事隨時改,依舊在天涯。多情惟有,籬邊黃菊,到處能華。」詩人讀之淒然,以為有含憤意。

 

兩則之後就懶得繼續看了……這不還是個常見的理學家嗎。(´_ゝ`)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