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林光朝《艾軒集》

艾軒集  林光朝

(存資料+槽)

 

參考:

《艾軒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46林光朝

 

 

〈策問二十首〉其六

……其外又有鐃歌,有橫吹曲,今所存者,鐃歌二十二曲,而其四曲無傳。橫吹舊有二十八章,自魏晉以來,已不復存。如〈朱鷺〉,如〈戰城南〉,張籍、李白嘗有是作,此鐃歌詞也。如〈入關〉,如〈出塞〉,張祐、杜甫嘗有是作,此橫吹曲也。其外又有相和三調,皆周人房中所作之樂也。如〈長歌〉,如〈燕歌〉,此平調也。如〈苦寒〉,如〈秋胡〉,此清調也。如〈公無渡河〉,如〈飲馬長城窟〉,此瑟調也。三調之變,又有所謂清商樂者,如〈巴渝〉、〈明君〉、〈白鳩〉、〈白紵〉之屬是也。隋有七部,唐有十部,而獨以清商為中土正聲也。……

 

〈泮林《討古集》序〉

……淵明達者,豈欲以詩自名,而甲乙次第出其手。李太白、杜子美,羈遊酒狂,槖中無他物,所貯篇什,如貯珠玉,人心之同然也乃如是。我有一長,必欲使天下共之,此泮林《討古》所為作也。……


〈與楊次山(龜山之孫)〉

……某幼歲,聞李太白、石曼卿之為人,即踊躍道其事。又初讀《晉書》,見一様人物,如寒蟬孤潔,不入俗調,此心甚樂之。一日,對次雲說:「古人如此,終是不俗。」六兄云:「此數人,孔子之門恐一日著腳不定。」某乃悟夫子之門為人物凖的,千歲人物,要得入此窠樣中,乃為無愧耳。惜哉!千歲而上,有多少豪傑可以共學入道者,恨不令聞此語。……

──不知道為什麼資料彙編收這篇文只節錄到「孔子之門」就斷了,意思完全相反好嗎(。

《閩中理學淵源考‧文節林艾軒先生光朝學派》:「先生曾與楊次山手札,自言與方次雲論晉代人物,如寒蟬孤潔,不入俗調,心甚樂之。方云:『此數人,來孔子之門,恐一日著腳不定。』乃悟夫子之門為人物準的,千歲人物,要入得此窠樣中,乃為無愧耳。此又先生與方氏默會孔門親切之訓者也。」

實在受不了開口孔子閉口孔子的理學家(。

 

另外補遺一首〈上何著作晉之〉:「……眾人欲殺定誰惜,與世不諧空自清。……三山依約誅茅日,頭白歸來笑李生。」

嗚哇現在越看這個典越煩躁(ryyy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