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十朋〈細論堂記〉



細論堂記  王十朋

尊酒論文之時少,而江東渭北之日多。當「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之夕,把杯邀月,而月不能言;俯地見影,而影不與君語。雖有胸中萬卷書,將誰與論乎?

 

參考:

《梅溪前集》

細論堂記

淵源堂之右廡,有堂焉,主人與客日飲文字於其問。紹興癸酉,予與其徒數人遊剡溪,客於主人之館,登是堂而陪芳尊者屢矣。主人曰:「客與我名之。」予因誦杜少陵憶李謫仙詩云:「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顧謂主人曰:「君遊太學且十年,筆硯之交滿天下;然尊酒論文之時少,而江東渭北之日多。當『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之夕,把杯邀月,而月不能言;俯地見影,而影不與君語。雖有胸中萬卷書,將誰與論乎?予與君為八年同舍之舊,而不見者己五年矣。況君之所欲見者,不止於予;而所不得見者,蓋有不止於五年之久者焉。人生如白駒過隙,所謂五年者能有幾?而會合如此之難,思之寧不慨然耶?君不予鄙,而以論文見招者,亦五年矣。予方奪於憂患,而困於貧賤,雖屢勤魚雁之書,而久違雞黍之約,今乃不憚數百里遠,訪君於雪深興盡之故溪,獲『重上君子堂』,對酒尊而共燈燭,又幸坐中之客無薰蕕之不同,相與論文,固有不可己者;然予學淺識陋,尤怯於文字之論,他日博雅君子如李杜輩,過君之門而登君之堂,君當設醴而興之細論可也。予欲采杜詩新章而名之曰『細論』,君以為如何?」主人曰:「善。」遂書之。四月日記。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41王十朋

 

 

這篇《李白資料彙編》沒收,但《杜甫資料彙編》裡有(`・ω・)

看在他把語境毫無關聯的原作魔改成這樣也是滿厲害的分上就記吧(喂

 

王十朋非常愛用「江東暮雲」、「尊酒」、「細論」、「論文」典故。看到審美疲勞

以下除淵源堂系列文之外只記幾則比較明顯的(ry

 

〈淵源堂十二詩序〉

剡溪周君,闢家塾於居第之前,有堂,有軒,其數偶;有館,有室,有池,其數奇;有齋焉,其象數五行;通而計之,其數象十有二月。命客王某名之。某采《汝南家訓》名其堂之中者曰「淵源」,且記之矣。其十有一,咸采名於杜詩。淵源堂之右廡,有堂焉,賓客論文之所也。名曰「細論」,取「重與細論文」句。由細論堂而北,有軒焉,頗幽邃,植岩桂一本以宜之,名曰「宜桂」,取「宜人獨桂林」句。由淵源堂而西,有軒焉,其景物絕瀟洒,而人稱之,名曰「蘊秀」,取「剡溪蘊秀異」句。由淵源堂而東,有館焉,主人處予於其間,予之來也,修同舍之好,名曰「同襟」,取「時赴鄭老同襟期」句。宜桂軒之內有齋焉,書藉粗備,足以自娛,名曰「富學」,取「學業醇儒富」句。蘊秀軒之內,有齋焉,吾同舍日,摛藻於其間,名曰「輝聲」,取「自怪一日聲輝赫」句。同襟館之側,有齋焉,虛而曠,可以羣居,名曰「集彥」,取「且隨羣彥集」句。淵源堂之左廡,有齋焉,主人擇士以誨蘭玉之少者,名曰「擢秀」,取「偶然擢秀非難取」句。入門而左,有齋焉,常虛之會,有遠方之士至,主人館焉,其來如歸,名曰「恢義」,取「首唱恢大義」句。蘊秀軒之隅,有丈室可坐二人,名曰「蘭馨」取「裴李春蘭馨」句。細論堂之前有方池,名曰「足鯉」,實無鯉也,蓋寓意焉。予謂人生聚散無常,豈能長論文於此堂耶?異日尺素之傳,有望於雙鯉,故取「池中足鯉魚」句,且戒其勿為高詹事也。既名之矣,又賦十二詩,詩二十字,以淵源堂為首,目曰〈淵源堂十二詩〉,而識之以序。(又〈淵源堂記〉〈淵源堂上牌文〉

〈淵源堂十二詩‧細論堂〉

不飲紅裙酒,祇將文字論。江東渭北客,日日對芳尊。

〈淵源堂十二詩‧足鯉池〉

堂上論文客,異時還索居。池中鯉魚足,好寄別來書。

──「足鯉池」用〈寄高三十五詹事〉:「天上多鴻雁,池中足鯉魚。相看過半百,不寄一行書」的典故

不免令人想起〈寄岑嘉州〉:「不見故人十年餘,不道故人無素書。願逢顏色關塞遠,豈意出守江城居。……眼前所寄選何物,贈子雲安雙鯉魚。」

……高適、李白、岑參都有段時期放生杜甫不回信一定是有原因的(。

 

〈和答張轍寄曹夢良〉:「論文憶李白,對酒懷劉伶。」

〈贈閻同年(安中)〉:「飄飄吳蜀兩衰翁,尊酒論文偶會同。……此日遊從足可惜,行將渭北與江東。」

〈懷喻叔奇(己卯)〉:「冀北群空殊昔別,江東日暮倍傷神。」

〈次韻何憲修途倦遊懷鄱陽唱和之樂〉:「……不堪冀北群空後,況是江東日暮時。……論文尊酒何時共,公說歸期我去期。」

〈五月二十五日餞安國舍人於薦福,洪右史、王宗丞來會,坐間用前韻〉:「尊酒相逢半八仙,鬢絲我類杜樊川。江東渭北四方客(張淮西、洪江東、王河北、某浙東),楚尾吳頭五月天。」

〈讀《楚東倡酬集》寄洪景盧〉:「預恐吾儕有別離,急忙刊得倡酬詩。江東渭北何曾隔,開卷無非見面時。」(又〈再讀《楚東集》用前韻寄景盧嘉叟〉

〈劉韶美至巫山寄詩,因次其韻〉:「暮雲春樹憶太白,流水高山逢伯牙。」

〈答陳總幹(損)〉:「……顧冀北羣空之馬,致千里以奚難;同江東日暮之雲,對一樽而未遂。」

〈答查運使〉:「渭北江東,起日暮春天之嘆;烏蠻鳥道,同孤城絕塞之遊。……」

〈答章教授〉:「……懷高山流水之音,起日暮春天之嘆。……」

评论
热度(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