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林之奇《拙齋文集》

拙齋文集  林之奇

(勘誤+補遺)

 

參考:

《拙齋文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40林之奇

 

 

彙編把陳藻〈讀李翰林詩〉誤放在這裡了(。´・ェ・`。)

 

《拙齋文集》中的李白相關資料應該只有這三則(「足以發李杜之光焰」那條彙編沒收):

 

記聞上

朱漢章云少時嘗問其父云:「或見王充《論衡》云:『不見異人,必得異書。』今觀其書,亦無甚高遠之見,乃云爾,何也?」其父曰:「汝看是時有釋氏也未?」余因語此。劉夷叔云:「人多議李太白、梅聖俞詩未善,曾不知太白以前無如此詩,梅聖俞亦然。當七國五代文敝之後,做出這詩來,亦自可服。後來雖有作者,亦推明廣大之爾。」

 

記聞下

詩人力量分限各自不同,自古獵詩惟數王維句云:「萬人齊指處,一鴈落寒空。」東坡以為初學語,故其極力句有云:「衝風駿馬跑空立,走兔蒼鷹控地飛。」可謂豪壯;然其視「身輕一鳥過,槍急萬人呼」為如何?東坡以徐凝瀑布詩為惡詩;李太白詩豪矣,然比之「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又不同矣。(并虞氏云。)

──這個不知道和胡仔的「余謂太白前篇古詩云:『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磊落清壯,語簡而意盡,優於絕句多矣。」有沒有互相影響……

另外「萬人齊指處,一鴈落寒空」是張祜詩:

《雲溪友議‧錢塘論》:「祜〈觀獵〉四句及〈宮詞〉,白公曰:『張三作獵詩,以較王右丞。予則未敢優劣也。』王維詩曰:『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忽過新豐戍,還歸細柳營。回看失雁處,千里暮雲平。』張祜詩曰:『曉出禁城東,分圍淺草中。紅旗開向日,白馬驟臨風。背手抽金鏃,翻身控角弓。萬人齊指處,一雁落寒空。』」

 

〈館職謝啓〉

……逮本朝,始集其大成,肆主上克紹於先烈,九域共貫,十聖同心,惟韞玉藏珠,汲汲乎國家閒暇之際,故刈蘭爨桂,彬彬然將相文武之資。自非業足以造游夏之淵源,辭足以發李杜之光焰,研窮小學,能箋爾雅之蟲魚,是正古書,盡知孔壁之科斗,則何以希蹤前哲,接武英游?……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