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員興宗《九華集》

九華集  員興宗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九華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40員興宗

 

 

彙編只錄〈李太白古風高奇,或曰:「能促為竹枝歌體何如?」戲促李歌為數章〉四首有點可惜所以補遺。雖然灞橋騎驢和騎鯨的對比令人(ryy

 

〈李太白古風高奇,或曰:「能促為竹枝歌體何如?」戲促李歌為數章〉

其一

黃河溟溟日落海,逝川流光不相待。春容去我秋髮衰,擬欲餐霞駐光彩。(李白〈古風〉其十一「黃河走東溟」

其二

天津三月桃與李,朝能斷腸暮流水。綠珠黃犬悲相續,何如湖海鴟夷子。(李白〈古風〉其十八「天津三月時」

其三

郢客遺音飛上天,誰歌此曲誰為傳?但聞色聲紛唱和,使我默歎心悽然。(李白〈古風〉其二十一「郢客吟白雪」

其四

鄭客入關行未已,逢人見謂祖龍死。秦人竟去無來蹤,千載桃源隔流水。(李白〈古風〉其三十一「鄭客西入關」

 

〈題灞橋圖〉

百篇醉倒長安市,古今只數騎鯨李。何事騎驢踏玉沙,詩叟一寒乃如此。

 

〈清風洞〉

其一

晚衝白鳥幾飛迴,夜度清猿一嘯哀。洞閟何人獲幽踐,可須高李共登臺?

 

〈雲安贈張殿直〉:「旅愁不放上雙眉,倚杖長吟李杜詩。」

 

〈陳子昻韓退之策〉

……蓋子昻之文,惟正則取,不正不學也。然則相承而至退之,亦其有力哉,故退之亦畏之,蓋嘗曰: 「唐興,陳子昻、蘇源明、元結、杜甫、李白,皆其善鳴者。」此之謂也。……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