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無名氏《雪浪齋日記》

雪浪齋日記  無名氏

(資料+槽)

 

參考:

《雪浪齋日記》,不知卷數,不著撰人。原書失佚,亦不見諸家著錄。《說郛》(宛委山堂本)卷十七有節編本,存四條;《詩話總龜》錄存十二條,《苕溪漁隱叢話》錄存三十九條,《詩人玉屑》錄存十條,《詩林廣記》錄存五條,連同《說郛》節編本共七十條,去其重見者得四十條。

(出處先存簡單搜尋連結,以後再整理全文(←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29無名氏

 

 

詩話一個很煩的點是謠言都互相抄來抄去(ryyy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竹莊詩話》卷一「品題」引:

為詩欲詞格清美,當看鮑照、謝靈運;渾成而有正始以來風氣,當看淵明;欲清深閑淡,當看韋蘇州、柳子厚、孟浩然、王摩詰、賈長江;欲氣格豪逸,當看退之、李白;欲法度備足,當看杜子美;欲知詩之源流,當看《三百篇》及《楚辭》、漢、魏等詩。前輩云:「建安才六七子,開元數兩三人。」前輩所取,其難如此。予嘗與能詩者論:書止於晉,而詩止於唐。蓋唐自大曆以來詩人,無不可觀者;特晚唐氣象衰薾耳。

──想到宋詩學晚唐的那一面,這種批評看著總是不太爽(。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五引:

或云,太白詩其源流出於鮑明遠,如樂府多用〈白紵〉,故子美云「俊逸鮑參軍」,蓋有譏也。

──啊就昨天姚寬《西溪叢語》那篇裱過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六引:

退之參李、杜,透機關,於〈調張籍〉詩見之,自「我願生兩翅,捕逐出八荒」以下,至「乞君飛霞佩,與我高頡頏」,此領會語也。從退之言詩者多,而獨許籍者,以有見處可以傳衣缽耳。


《詩人玉屑》卷十七引:

或疑六一居士詩,以為未盡妙,以質於子和,子和曰:「六一詩只欲平易耳。『西風酒旗市,細雨菊花天。』豈不佳?『晚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豈不似少陵?」

──此應指「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為李白詩。

《野客叢書‧二李詩》:「僕觀是聯乃李太白〈登宣城北樓〉詩,非六一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