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歐陽澈《飄然集》

飄然集  歐陽澈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飄然集》

歐陽澈……建炎元年徒步走行在,伏闕上封事,極斥宰輔黃潛善、汪伯彥主和誤國,遂與太學生陳東同時被殺害,年僅三十七。後高宗迫於輿論,追贈秘閣修撰。《宋史》卷四百五十五有傳。紹興二十六年,吳沆於其弟家得遺文一編,謂「讀之飄然,皆有不群之思」,因選取詩文八十七首,編為三卷,題為《飄然集》。

──吳沆〈飄然集序〉:「比於其弟國平家得其遺文一編,大抵咳唾揮斥之餘,十百不存一二。讀之飄然,皆有不群之思。迹其盛氣憤蓄,如萬鈞強弩,引滿向敵,雖未能保其必中,勢必一發而後已。稽諸前人,抑太白之流乎。白遇明皇妃子間,逸氣少舒,故得以文配杜,而為一代詞人。」

雖然我不喜歡吳沆這種硬要刷老杜存在感的粉(拉郎配還隱含優劣論鬧哪樣),不過為了《飄然集》由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23歐陽澈

 

 

彙編只錄〈送吳教授古詩〉太少啦

好喜歡金龜換酒的典故٩(*´︶`*)۶҉

 

〈送吳教授古詩〉

公不見先朝謫仙李太白,晦迹嵩山號詩客。奇禽就掌食無猜,藉藉雄名振京國。

四明狂客素憐才,解龜換酒稱奇特。白衣從此步花磚,秀拔儒林人所則。

煌煌文焰萬丈長,散落人間伴明月。又不見昌黎巨儒韓退之,天才穎脫囊中錐。

反刓剗偽格以正,取心注手了無疑。横經太學明師道,質疑辨惑為蓍龜。

一言曲盡教育術,業精於勤荒於嬉。赫然千載譽愈尊,太山北斗誰敢欺。

二公才德冠天下,青史褒名卓難亞。讀之毎恨世不同,操篲無由漸德化。

延陵先生當盛時,卓犖英姿獨繼之。萬言倚馬亦何待,睥睨謫仙當並馳。

觝排異端志不拔,真欲礪行參昌黎。筆端綺靡追造化,胸中浩氣蟠蛟螭。

壯年唾手拾高第,錦綉文章喧帝里。飄飄意氣凌碧雲,囘視塵蹤如脫屣。

龍墀承命來臨川,絳帳談經歷數年。微言奥義潛啟發,殘膏賸馥多流傳。

摳衣幸與諸生列,飫聽緒言疑已决。自嗟管見如醯雞,若非先生覆難徹。

惜哉虚往未實歸,洗心方擬叩精微。夫何瓜代忽爾至,征航欲解歸王畿。

秋風未晚蓮吐香,蓴美鱸肥正好嘗。行矣景物供吟興,剩摘佳篇投錦囊。

風月翰林能繼踵,此去禁庭當擢用。傳聞紅葉滿階前,久俟高才能吟諷。

文章吏部既摩肩,聲聞行當冠日邊。願為霖雨蘇民望,庶使螭頭壓眾賢。

鯫生荷德誠非淺,别拜誰能無眷戀。惟蘄爵過二唐賢,乃副承恩多士願。

──有空來整理一下李白韓愈會在什麼情況下被並稱(`・ω・´)

 

〈寄周居安〉:「麈尾動思談吐屑,筆頭遙想夢生花。」(《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

〈飲中示子賢諸友七絕頗愧狂斐〉其一:「風骨自慙非太白,高吟大醉浪推豪。」

〈傅巖居士挽詞〉:「知人襟抱藏英鑒,奇我風標喚謫仙。」

〈朝宗以詩見贈叙從遊之樂廣其意作古詩謝之並簡敦仁德秀〉:「季子金閨彥,高吟常醉眠。四明有狂客,解龜須見憐。」

〈原上晚步聞笛有感〉:「解龜換酒無知已,拾穂行歌喜屢豐。」

〈寄陳國鎮五絕〉其三:「語帶烟霞含勁氣,解龜誰醉謫仙人。」

〈古詩寄游良臣兼簡陳國鎮〉:「仰公學問又日新,磨礱幸偶謫仙人。」

〈約吳公美裴季驂同赴會次前韻〉:「未饒靈運吟春草,端憶長庚醉暮雲。」

〈子賢和韻見酬次答之〉:「捉月笑他吟采石,凌雲端欲賦甘泉。」

〈顯道和前韻見贈因復之〉其一:「月夜狂吟揮象管,花時爛醉泛蘭舟。錦囊辱擲新詩格,高壓唐朝李杜頭。」

评论(2)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