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鄧肅《栟櫚集》

栟櫚集  鄧肅

(資料+槽)

 

參考:

《栟櫚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18鄧肅

 

 

〈書法帖〉

李太白以虞、禇為書奴,余初過之。後因臨虞書者數日,繩繩然如在樊檻中。忽見王筆,俊逸如此,便覺紙上有騎氣馭風之興,然後知太白之言,端不妄也。

──元代張晏跋《上陽臺帖》:「謫仙書傳世絕少,嘗云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陸(柬之)真書奴耳。自以流出於胸中,非若他人積習可到。觀其飄飄然有凌雲之態,高出塵寰,得物外之妙。」

但現存李白集中未見相關記載,不確定是否為附會傳說之一(想想《本事詩》中有爭議的記李白論詩語(ryy


 

〈詩評〉

或人問詩於鄧子,鄧子曰:「詩有四忌:學白居易者忌平易;學李長吉者忌奇僻;學李太白者忌怪誕;若學作舉子詩者,尤忌説功名。平易之過,如抄錄帳目,了無精采;奇僻之過,如作隱語,專以罔人;怪誕之過,有類乞丐道人作飛仙無根論語;功名之過,如諂諛卦影詩不說青紫則必論旌麾,此尤可羞也。若能不作此數格,然後可以論詩。東坡曰:『要知西掖承平事,記取劉郎種竹初。』此雖平易,自有精采。又曰:『陽蟲隕羿喪厥喙,羽淵之化帝祝尾。』此雖奇僻,自非隱語。又曰:『歲寒冰冷天地閉,為我起蟄鞭魚龍。』此雖怪誕,要非乞丐道人所能近似也。至論功名則曰:『正與羣帝驂龍翔,獨留杞梓扶明堂。』是豈復有卦影氣味乎?此四者,不可以筆墨求之,要運於筆墨之外者,自有所謂浩然之氣充塞乎天地之間,學者不可不知也。」

 

然後是資料彙編沒錄的……我覺得應該要放出來才能顯示揚杜抑李的人有多神經病(。

〈論書〉

本朝評書以君謨為第一,信嘉祐之間可以魁也。蘇、黃繼出,文妙天下,而書又能張其軍,於君謨若無甚愧者。然君謨如杜甫詩,無一字無來處,縱橫上下,皆藏古意,學之力也;蘇、黃資質過人,筆力天出,其太白詩乎?深得其趣者,自當見其優劣矣。

〈辭免除左正言劄子〉第六

臣竊觀近世士大夫所論以謂偽楚之事,為金人迫脅,無足罪者。臣以謂蘇軾誠喜李白,謂白從永王璘也當由迫脅,終以李白為豪傑之士;殊不知迫脅而從,不過畏死耳,豈有豪傑之士畏死而亡義乎?況臺諫以上,朝廷以國士待之,待之以國士而報之以眾人,此果何等人哉?雖才如李白,亦當賜罪,況皆凡下奴才,無足取者。伏望聖慈特賜剛斷,無惑羣聽,腹心之患既除,則邊鄙之虞可以消矣,惟陛下聰察取進止。

──對封建士大夫評永王璘案的見識向來不抱什麼期望(對現代人也不抱什麼期望),何況是上奏劄子……但就是看了火大,本來報國入幕被搞到要藉口迫脅才能免死已經很可悲了,後世還一堆不懂徵拾遺代表什麼的智障(。

總之繼續刷裴斐先生〈歷代李白評價述評〉降血壓(*´﹃`*)

 

另外彙編也完全略過鄧肅詩詞中提到李白或用長庚謫仙典故喻人的部分……大概因為沒特色吧,不過我身為一個連〈菩薩蠻〉「太白困鴛鴦,天風吹夢長。」「謫仙清飲露,意在飛瓊侶。未醉即求歸,新詞句欲飛。」都想YY的廚還是會補遺啦,畢竟和經世文章中抑李的部分比起來,詩詞用典要可愛多了(。

 

〈和謝吏部鐵字韻三十四首‧自敘三首〉其三:「李白高視空無人,審言更作牙官嗔。」(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西望太白橫峨岷,眼高四海空無人。」)

〈和謝吏部鐵字韻三十四首‧紀德十一首〉其七:「李白嘗言人有耳,不當徑洗潁川水。」(李白〈行路難三首〉其三

〈道原惠茗以長句報謝〉:「李白起觀仙人掌,盧仝欣覩諫議面。」(李白〈答族姪僧中孚贈玉泉仙人掌茶〉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

〈醉吟軒〉:「淵明句法古無有,頭上幅巾供漉酒。李白豪篇驚倒人,舉目望天不計斗。二子風流不可追,公作幽軒為喚回。長鯨渴興沉江海,錦囊妙句生風雷。」

〈和謝吏部鐵字韻三十四首‧丘宰生日二首〉其一:「因闢金關謫太白,不許天庭久練真。太白塵緣固未絕,肯將天巧形世拙。」

〈次韻順之奏雅四首〉其二:「謫仙酒渴要吞江,劉毅一呼從此欲。」

〈送李狀元還朝〉:「元戎簾幕海濱開,謫仙騎鯨天上來。」

〈再次前韻二首〉其一:「採栗久要工部拙,騎鯨偶廁謫仙豪。」

〈偶題〉:「滿傾竹葉倚紅玉,天遣行雲慰謫仙。」

〈送李司錄西赴〉:「謫仙有行色,朋僚傷遠送。嗟哉君子人,簿書久倥傯。文星應長庚,勁氣模螮蝀。」

〈送思道之福唐〉:「一樽初對謫仙人,只用瀾翻細論文。半夜拂衣翩欲往,飄飄逸興凌秋雲。」

〈和謝吏部鐵字韻三十四首‧遊山三首〉其二:「解龜誰顧謫仙人,玉局題牆亦遭嗔。」

〈遊東山〉:「我携謫仙人,眉目秀而長。高懷洗塵累,抵掌論老莊。」(單純聯想到崔宗之〈贈李十二白〉:「清論既抵掌,玄談又絕倒。」就收了這首(。

〈子安提舉二首〉其二:「君去青天纔尺五,我今白髮已三千。何當却飲南湖月,顛倒衣裳舞謫仙。」

〈和李梁溪春雪韻二首〉其二:「向有謫仙詩句好,何妨閉戶醉金鍾。」

〈陪李梁溪遊泛碧〉:「浪登元禮舟,本非謫仙敵。斂手看揮毫,光芒騰萬尺。」

〈次韻李舍人〉:「珍重謫仙人,登山力未疲。天涯渺萬里,著處即為歸。」

〈聚星行〉:「昴星下天扶漢德,長庚乃向開元謫。光芒相照數百年,一尊不得聞風月。」

〈無題〉:「三生戒老詩堪畫,千古長庚筆有神。」

〈次韻王信州古風〉:「演山見長庚,醉眼不敢仰。便結騎鯨遊,不知飛燕謗。」

〈菩薩蠻‧和李狀元〉:「騎鯨好向雲端去,踏花偶為狂朋住。笑語凜生風,眼高四海空。」

〈次韻郭宰兼簡丞尉三首〉其二:「千篇堪友騎鯨李,八詠當奴夢筆江。」

〈鄧成彥邀李益之朱喬年及某一飯適忌日無侑觴者遂遲明日成彥偶在式假以食素謝吾三人朱且行僕因以詩促之〉:「既邀折檻朱,仍約騎鯨李。」

〈和謝吏部鐵字韻三十四首‧對酒二首〉其一:「世上紛華蟻穴耳,東流不作西歸水。號寒那用學孟郊,捉月要須追李子。一樽忽爾逢故人,高談往往鬼神嗔。人間目下多忌諱,忘形惟有醉鄉真。」

〈浣溪沙〉:「高會橫山酒八仙。煙云不減九華妍。」

〈紫芝和來〉:「異日光芒李杜高,聲價豈但一時豪。故應高視空四海,紛紛過眼萬銀袍。我生作意遊弱水,蓬萊杳隔三萬里。何如平地揖詩仙,一洗從來鄭衛耳。」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