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曹勛〈櫂歌并序〉



櫂歌并序  曹勛

行行倒著紫綺裘,徑上蘭舟岸紗幘。

 

參考:

《松隱集》

櫂歌并序

李白文集有〈金陵翫月醉著紫綺裘烏紗巾與酒客數人櫂歌秦淮往石頭訪崔四侍御〉,因作〈櫂歌行〉以紀之。

謫仙醉揖金陵月,浩歌目送飛鴻絕。江城樽俎照清輝,樓臺忽作烟霞宅。

長杯引竭北斗空,吳歈楚舞無顔色。行行倒著紫綺裘,徑上蘭舟岸紗幘。

笑談欬唾驚魚龍,歷塊羣山看滅沒。石頭水底度冰輪,迢迢碾破澄空碧。

左回右盼生英風,聯袂招邀盡狂客。相將醉卧綠蘿烟,三山不動鼇無力。

秦淮寂寂江月空,人物風流難再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11曹勛

 

 

只是想念著紫綺裘的太白和崔成甫麼麼噠(*/∇\* )

 

 

底下存資料彙編未收的

 

〈曾端伯自承移帥川口有懷風旨無便附信忽領教喜成小詩附便奉呈三首〉其二:「詩壇凌李杜。」

〈贈李嚴州〉:「謫仙風骨今何如。」應該也是用李白典故比喻……後面「未知草堂可歸否,有使可寄平安書」值得遐想(←夠)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