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邵博《邵氏聞見後錄》

邵氏聞見後錄  邵博

(存資料)

 

參考:

《邵氏聞見後錄》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08邵博

 

 

卷十七

 

《王羲之傳》:「山陰道士好養鵝,羲之往觀,意甚悅,欲得之。道士云:『為寫《道德經》,當舉群相贈。』羲之欣然寫畢,籠鵝以去。」李太白〈送賀監〉詩乃云:「鑒湖流水春始波,狂子歸舟逸興多。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世人有以右軍寫《黃庭經》換鵝者,又承太白之誤耳。

──《敦煌的唐詩》P.25李白〈陰盤驛送賀監歸越〉

鏡湖流水春始波,狂客歸舟逸興多。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取白鵝。

寫黃庭是沒有錯的

流言終結見《東觀餘論》那篇引注

整理了黃庭用典正誤Tag,來數歷代不懂考據的人有多少吧(。

 

李太白〈俠客行〉云:「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元微之〈俠客行〉云:「俠客不怕死,怕死事不成,事成不肯藏姓名。」或云二詩同詠俠客,而意不同如此。予謂不然。太白詠俠不肯受報,如朱家終身不見季布是也;微之詠俠欲有聞於後世,如聶政姊之死恐終滅吾賢弟之名是也。

──《能改齋漫錄》卷十「〈俠客行〉寓意不同」一則所載較此為略。

 

卷十八

 

歐陽公每哦太白「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之句,曰:「杜子美不道也。」予謂約以子美律詩,「青天外」其可以「白鷺洲」為偶也?

──最煩這種思考僵化的詩評了,人家就古風入律你還(。

 

舒州峰頂寺有李太白題詩:「夜宿峰頂寺,舉手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曾子山始見之,不出於集中,亦恐少作耳。

──雖然很蘇,但把著作權歸給李白大概是誤傳

總之也弄了個題峰頂寺Tag

 

古今詩人,多以記境熟語或相類。鮑明遠云:「昔如鞁上鷹,今似檻中猿」;杜子美云:「昔如縱壑魚,今如喪家狗」;王荊公云:「昔如下擊三鶻拳,今如倒曳九牛尾。」李太白云:「沙墩至梁苑,二十五長亭」;杜牧之云:「故鄉七十五長亭。」《選》詩云:「流波戀舊浦,行雲思故山」;太白云:「水忽戀前浦,雲猶歸舊山。」……諸名下之士,豈相剽竊者邪?

 

李太白詩:「我醉欲眠卿可去」,陶潛語也。杜子美「使君自有婦」,《選》中羅敷詩語也。「泥污后土何嘗乾」,宋玉〈九辯〉語也。

 

杜子美〈飲中八仙歌〉:「知章騎馬似乘船」,又「天子呼來不上船」,用兩「船」字韻;「汝陽三斗始朝天」,又「舉頭白眼望青天」,用兩「天」字韻;「蘇晉長齋繡佛前」,又「皎如玉樹臨風前」,又「脫帽露頂王公前」,用三「前」字韻;「眼花落井水底眠」,又「長安市上酒家眠」,用兩「眠」字韻。〈牽牛織女〉詩:「蛛絲小人態,曲綴瓜果中」;又「防身動如律,竭力機杼中」;用兩「中」字韻。李太白〈高陽歌〉(按:應為〈襄陽歌〉)云:「鸕鶿杓,鸚鵡杯,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用兩「杯」字韻。〈廬山謠〉云:「影落前湖青黛光,金闕前開二峰長」;又「翠影紅霞映朝日,鳥飛不到吳江長」;用兩「長」字韻。韓退之〈李花〉詩:「冰盤夏薦碧實脆,斥去不御慚其花」;又「誰堆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用兩「花」字韻。〈雙鳥詩〉:「兩鳥各閉口,萬象銜口頭」;又「百舌舊饒聲,從此常低頭」;用兩「頭」字韻。〈示爽〉詩:「冬夜豈不長,達旦燈燭然」;又「此來南北近,裏閭故依然」;用兩「然」字韻。〈猛虎行〉:「猛虎死不辭,但慚前所為」;又「親故且不保,人誰信汝為」,用兩「為」字韻。子美、太白、退之,於詩無遺恨矣,當自有體邪。

 

卷十九

 

李太白〈僧伽歌〉云:「此僧本住南天竺,為法頭陀來此國。」又云:「嗟予落泊江淮久,罕遇真僧說空有。」時僧伽已顯於淮泗之上矣。豪傑中識郭子儀,隱逸中識司馬子微,浮屠中識僧伽,則太白亦異人也哉!

 

李太白詩云:「昔作芙蓉花,今為斷腸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按:陶弘景《仙方注》云:「斷腸草,不可食,其花美好,名芙蓉。」

──釋惠洪一提再提的斷腸草

……然而求諸本集只有「斷根草」和「素秋草」(。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李太白詞也。予嘗秋日餞客咸陽寶釵樓上,漢諸陵在晚照中,有歌此詞者,一坐淒然而罷。

「僊女是,董雙成,桂殿夜涼吹玉笙,曲終卻從天官去,萬戶千門空月明。」「河漢女,玉煉顏,雲輧往往到人間,九霄有路去無迹,裊裊天風吹佩環。」李太尉文饒〈迎神〉、〈送神〉二曲。予遊秦,尚有能宛轉度之者,或并為一曲,謂李太白作,非也。

──考辨李白詞資料集中Tag

 

卷二十七

 

世傳李太白草書數軸,乃葛叔忱偽書。叔忱豪放不群,或嘆太白無字畫可傳,叔忱偶在僧舍,縱筆作字一軸,題之曰「李太白書」,且與其僧約:「異日無語人。」每欲其僧信於人也。其所謂得之丹徒僧舍者,乃書之丹徒僧舍也。今世所傳《法書要錄》、《法書苑》、《墨藪》等書,著古今能書人姓名盡矣,皆無太白書之品第也。太白自負王霸之略,飲酒鼓琴,論兵擊劍,煉丹燒金,乘雲仙去,其志之所存者,靡不振發之,而草書奇倔如此,寧謙退自悔,無一言及之乎?叔忱翰墨自絕人,故可以戲一世之士也。晁以道為予言如此。

──黃庭堅〈跋瞿公巽所藏石刻〉:「李翰林醉墨,乃葛八叔忱贗作,以嘗其婦翁,諸蘇果不能別。蓋叔忱翰墨亦自度越諸賢,可寶藏也。」

李白書法Tag

覺得不能因為現存李詩沒什麼自誇書法的記錄就這樣說……

比較認同《池北偶談》卷十四「唐人工書」:「唐人留意書學,即不以書名者,往往有歐、虞、顏、柳風氣。蘇絳作賈島墓志云:『善攻筆法,得鍾、張之奧。』元王惲《玉堂嘉話》云:「李陽冰篆二十八字,後有韋處厚、李商隱題。商隱字體絕類《黃庭經》。」然賈、李不以書名。予在京師,所見元人諸題跋,字畫多工,過今人遠甚。」

 

卷二十八

 

五台山佛光,其傳舊矣。《唐穆宗實錄》:「元和十五年四月四日,河東節度使裴度奏:五台山佛光寺側,慶雲現,若金仙乘狻猊,領其徒千萬,自巳至申乃滅。」又峨眉普賢寺,光景殊勝,不下五台,在唐無聞。李太白峨眉山詩言仙而不言佛,《華嚴經》以普賢菩薩為主,李長者《合論》言五台山而不言峨眉山,又山中諸佛祠,俱無唐刻石文字,疑特盛於本朝也。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