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邵博《邵氏聞見後錄》「東坡於古人,但寫陶淵明、杜子美、李太白、韓退之、柳子厚之詩。」

邵氏聞見後錄  邵博

(存資料)

 

參考:

《邵氏聞見後錄》卷十五

東坡於古人,但寫陶淵明、杜子美、李太白、韓退之、柳子厚之詩。為南華寫柳子厚《六祖大鑒禪師碑》,南華又欲寫劉夢得碑,則辭之。呂微仲丞相作《法雲秀和尚碑》,丞相意欲得東坡書石,不敢自言,委甥王讜言之。東坡先索其藁,諦觀之,則曰:「軾當書。」蓋微仲之文自佳也。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08邵博

 

 

為本則槽點單發一篇

東坡怎可能只寫這幾個人啦(´▽`)ノ

 

李杜部分詳見蘇軾Tag

 

選幾篇他寫陶李杜韓柳之外的(雖然有時寫是為裱人)

《蘇軾文集》卷六十七‧題跋(詩詞)



書蘇李詩後

此李少卿贈蘇子卿之詩也。予本不識陳君式,謫居黃州,傾蓋如故。會君式罷去,而余久廢作詩,念無以道離別之懷,歷觀古人之作辭約而意盡者,莫如李少卿贈蘇子卿之篇,書以贈之。春秋之時,三百六篇皆可以見志,不必己作也。

書孟東野詩

元豐四年,與馬夢得飲酒黃州東禪。醉後,誦孟東野詩云:「我亦不笑原憲貧。」不覺失笑。東野何緣笑得原憲?遂書此以贈夢得。只夢得亦未必笑得東野也。

題溫庭筠湖陰曲後

元豐五年,軾謫居黃州。蕪湖東承天院僧蘊湘,因通直郎劉君誼,以書請於軾,願書此詞而刻諸石,以為湖陰故事。而鄂州太守陳君瀚為致其書,且助之請。七年六月二十三日,舟過蕪湖,乃書以遣湘,使刻之。汝州團練副使員外置蘇軾書。

書李主詩

「心事數莖白髮,生涯一片青山。空林有雪相待,古路無人自還。」李主好書神仙隱遁之詞,豈非遭離世故,欲脫世網而不得者耶?

──和〈書李主詞〉的道學感真不是一個畫風(。

(〈書李主詞〉:「『三十餘年家國,數千里地山河。幾曾慣干戈!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消磨。最是蒼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揮淚對宮娥。』後主既為樊若水所賣,舉國與人,故當慟哭於九廟之外,謝其民而後行,顧乃揮淚宮娥,聽教坊離曲哉!」)

書樂天香山寺詩

白樂天為王涯所讒,謫江州司馬。甘露之禍,樂天在洛,適遊香山寺,有詩云:「當君白首同歸日,是我青山獨往時。」不知者,以樂天為幸之,樂天豈幸人之禍者哉,蓋悲之也!

書樂天詩

「一山門作兩山門,兩寺元從一寺分。東澗水流西澗水,南山雲起北山雲。前臺花發後臺見,上界鐘清下界聞。遙想高僧行道處,天香桂子落紛紛。」唐韜光禪師自錢塘天竺來住此山,樂天守蘇日,以此詩寄之。慶歷中,先君遊此山,猶見樂天真跡。後四十七年,軾南遷過虔,復經此寺,徒見石刻而已。紹聖元年八月十七日。

書盧仝詩

盧仝詩云:「何時得去禁酒國。」吾今謫嶺南,萬戶酒家有一婢,昔嘗為酒肆,頗能伺候冷暖。自今當不乏酒,可以日飲之,何其去禁酒國矣。(《詩話總龜》前集卷二十九亦引此)

書韋蘇州詩

世傳王子敬帖,有「黃柑三百顆」之語。此帖乃在劉景文處。景文死,不知今在誰家矣。韋蘇州有詩云:「書後欲題三百顆,洞庭須待滿林霜。」蓋蘇州亦見此帖也。余亦嘗有詩與景文云:「君家子敬十六字,氣壓鄴侯三萬籤。」

書鄭谷詩

鄭谷詩云:「江上晚來堪畫處,漁人披得一蓑歸。」此村學中詩也。柳子厚云:「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扁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人性有隔也哉,殆天所賦,不可及也已。

書王梵志詩

王梵志詩云:「城外土饅頭,餡草在城裹。每人喫一個,莫嫌無滋味。己且為餡草,當使誰食之。」為易其後兩句云:「預先著酒澆,圖教有滋味。」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