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鄭剛中《北山集》

北山集  鄭剛中

(存資料)

 

參考:

《北山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91鄭剛中

 

 

雖然不太喜歡他拿東坡德行文學來壓太白那種張飛戰岳飛的比較(。

但畢竟是個蘇李的梗還是存吧 (´_ゝ`)

 

〈讀蘭臺詩并序〉

蘭臺先生常宿潯陽天慶觀,有「行年四十九,還此北窗宿。」蓋其地乃唐之紫極宮也。李太白年四十九時宿其宮,嘗有詩曰:「四十九年非,一往不可復。」異哉先生,其謫仙之後身耶?先生遊戲斯文,談笑化為珠玉,誠不是塵網中來,其德行、文學,尚非太白所敢望。蓋太白死垂四百年矣,英爽之氣,太空閒陶鍊許久,通明圓悟,自應過之。因為詩云。

天遣長庚下碧空,再將太白作坡翁。不然安得四十九,還宿潯陽太極宮?

──蘇軾〈和李太白并敘〉

 

順說因為鄭剛中是東坡粉,他也跟東坡一樣裱李赤(ry

〈寄姚文發〉:「聲名雖不暫羶香,不願埋頭如李赤。」

〈玉女泉以招提孤僻而名高華清泉坐天寶荒淫而取誚元章寺丞作古詩一章廣坡公之意為抱器適用而不擇所處者之戒鄭子竊謂天下之邪正美惡分明如黑白其有失所處者非知而為之蓋見善不明而自以為是也自以為是則雖有先生之辨將奈之何哉次韻作玉女泉〉:「……君子有顧藉,小人無愧怍。營營在聲名,遑恤墮溝壑。如古李赤者,章句頗能作。溷鬼豈不汙,自謂得所託。清都與鈞天,盛事咤揮霍。諂面就椒蘭,挽救不可縛。萬有一如赤,其肯在窮約。乃知詩翁言,可忌亦可樂。政恐清華池,憎翁非喜謔。」

 

其他的:

〈可友亭記跋〉

……因追省舊所作亭記,并錄義榮詩於此,用以自慰(記見初集)。

君不見子猷嗜好與俗殊,愛竹不可一日無。又不見太白清狂世絕倫,舉杯邀月獨相親。風流二子去已遠,塵埃那復聞高人?……

(資料彙編P.307錄潘良貴〈鄭亨仲作亭西山顔曰可友以書求詩為賦一首〉

〈每年家釀留一器以奉何元章今年持往者輒酸黄不可飲再以二尊贖過仍為此詩云〉:「想當設肴餌,清興隨太白。」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