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呂本中《童蒙詩訓》「李白詩氣蓋一世」



童蒙詩訓‧李白詩氣蓋一世  呂本中

李太白詩如「曉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一萬里,吹度玉門關」及「沙墩至梁苑,二十五長亭。大舶夾雙櫓,中流鵝鸛鳴」之類,皆氣蓋一世。

 

參考:

《童蒙詩訓》

(李太白詩)如「曉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一萬里,吹度玉門關」「沙墩至梁苑,二十五長亭。大舶夾雙櫓,中流鵝鸛鳴」之類,皆氣蓋一世,學者能熟味之,自然不褊淺矣。(按李集中〈關山月〉作:「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徐師川言:「人言蘇州詩多言其古淡,乃是不知蘇州詩。自李、杜以來,古人詩法盡廢,惟蘇州有六朝風致,最為流麗。」(《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五亦引《呂氏童蒙訓》此語,《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四錄之)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86呂本中

 

 

呂本中其他提及李白的詩文:

 

《東萊詩集》

〈山陽寶應道中與汪信民兄弟洪玉父杜子師張益中日夕過從自過高郵不復有此樂也因作此詩寄懷〉:「疾病久辜鸚鵡杓,江山稍近鳳凰臺。(李太白有鸚鵡盃、鸕鷀杓,二物名雖異,其用則一也。故得借用,亦以發諸公一笑。)」

──之前《酒譜》那篇存了鸕鶿杓的圖

〈海陵雜興八首〉其六:「東行見李白,誰為致區區。」

〈送常子正赴召二首〉其二:「南行見李白,亦莫問何如。」(杜甫〈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

──和王庭珪的「他日長安逢李白,N乞峨眉山月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奉送子之還京師〉:「茫然李杜壇,未免陳蔡厄。」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四引〈江西宗派詩序〉:「唐自李、杜之出,焜燿一世,後之言詩者,皆莫能及。」(見《苕溪漁隱叢話》《雲麓漫鈔》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四十九引:「呂居仁〈與曾吉甫論詩第一帖〉云:『寵諭作詩次第,此道不講久矣,如本中何足以知之。或勵精潛思,不便下筆,或遇事因感,時時舉揚,工夫一也。古之作者,正如是耳。惟不可鑿空強作,出於牽強,如小兒就學,俯就課程耳。《楚辭》、杜、黃,固法度所在,然不若遍考精取,悉為吾用,則姿態橫出,不窘一律矣。如東坡、太白詩,雖規摹廣大,學者難依,然讀之使人敢道,澡雪滯思,無窮苦艱難之狀,亦一助也。要之,此事須令有所悟入,則自然越度諸子。悟入之理,正在工夫勤惰間耳。如張長史見公孫大娘舞劍,頓悟筆法。如張者,專意此事,未嘗少忘胸中,故能遇事有得,遂造神妙;使它人觀舞劍,有何干涉。非獨作文學書而然也。和章固佳,然本中猶竊以為少新意也。近世次韻之妙,無出蘇、黃,雖失古人唱酬之本意,然用韻之工,使事之精,有不可及者。』」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