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張綱《華陽集》

華陽集  張綱

(存資料)

 

參考:

《華陽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85張綱

 

 

資料彙編把李綱跟張綱編在一起是故意的嗎

不直一杯水的梗這樣玩也是醉醉的

總之補了一首彙編沒收的「才高太白善無鄰」……雖然「文章從古忌悲辛」看著有點痛(←

 

 

〈彥智贈汧泉一斗,使僕淬礪斤斧,出長松矯矯之姿,甚大惠也,因成小詩寄謝。昔李太白作詩三千首,自謂不直一杯水,今詩四句耳,較之不直涓滴,乃欲酬一斗之贈,無乃太鮮乎〉

纍纍弱蔓繞長松,未放蒼龍舞太空。賴有霜刀堪一割,謝公汧水爲磨礱。

──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吟詩作賦北窗裏,萬言不直一杯水。」

 

〈王伯壽示佳作備述窮苦次韻奉呈〉

吟殘翻水筆生春,秀句驚人字字新。賦料揚雄誰可敵,才高太白善無鄰。

清心鳴鏑增豪氣,刮膜神篦凈俗塵。唯有訴窮疑太過,文章從古忌悲辛。

──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才高心不展,道屈善無鄰。」

评论(2)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