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張舜民《畫墁集》

畫墁集  張舜民

(存資料)

 

參考:

《畫墁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53張舜民

 

 

突然覺得卷七〈郴行錄〉那段「過者莫不大罵」很有笑點,決定補貼上來(←喂

 

 

卷一

〈還李彀士雄卷〉:「君不見古往今來富貴人,燦燦金章懸紫綬。金珠初入寵方深,骨肉未消名已朽。又不見李杜死來三百年,至今仰望如星斗。一聫一句挂齒牙,便同金石垂長久。乃知皇天造萬物,獨於吾輩偏加厚。還翁詩卷翁細思,豈是生平都不偶。」

 

卷四

〈弔太白〉

采石山頭秋月明,姑孰堂下秋水清。可恨世人皆捉月,如何偏解溺先生?

 

卷七〈郴行錄〉

 

十六、(乙丑,晚離潤州,趨金山寺。)……寺在江心島上……主僧了元者,頗嫻外學,文寶燦然,圖畫尺牘好玩之物,莫不畢具,又蓄孔雀能言之鳥數種,因徧索古今題詠,了不可得,惟於化城閣棟間揭介甫兄弟兩詩而已。又榜客位云:「官非文侍中,才非李太白,不請留題。」過者莫不大罵。……


二五、昇元寺即瓦官寺,在城內西南隅,後踞崇岡,前瞰江西城,最為古跡。然累朝兵火,略無彷彿。李氏時,昇元閣猶在,乃梁朝故物,高二百四十尺,李白有詩云:「日月隱簷楹」者是也。

──《古今詩話》抄了這條

「日月隱簷楹」大概是殘句

〈登瓦官閣〉一詩,《文苑英華》題為〈登瓦官寺閣〉作者為李賓;《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六冊P.2999〈登瓦官閣〉、P.3058〈登巴陵開元寺西閣贈衡岳僧方外〉定為李白詩,以為作李賓當是轉刻之誤。

 

三二、過光寧姑孰堂,臨溪上,制作宏麗,江表諸郡無此。亭後著李白畫像并〈十詠〉詩,乃李白平生遊詠之地也。西梁山,《前漢‧地理志》所謂梁博望山,亦謂之天門山李白有銘,鐫於江亭。

 

三九、己丑,與沈遼飲於齊山……寺居其陽,山有二十九洞,左史、石燕、白虎、七頂觀音嵓、小九華、紫峰,其著也,乃李白、杜牧及唐人素所遊息之地。……

──資料彙編P.151沈遼,也是之前被我略過的……啊好啦還是補上他的《雲巢編》|ω・`)

〈和李正甫〉:「長憶仙人李太白,若乘鯨魚應腐鱗。」

〈西禪新閣〉:「太白一杯酒,杜郎滿頭菊。千載忽已空,白骨埋荒谷。」

〈善飲〉

誰道淵明不善飲,亦知太白愛題詩。浪醉浪吟成底事,不如髙卧過當時。

〈三遊山記〉其三

九月癸巳,處善邀余游九華,即上馬行,至石堵寺,日已夕矣。月旁死魄,多浮雲,與寺僧步松林間,索索始有秋氣。明入靈芝驛,朝食,過五谿寺,觀前日洚水道,民田半為砂磧其所滅,木往往合抱,大石如車輪。御者云:「方水作時,是木與石如斷荄,如流沬爾。」今溪流益南去,不復出寺下矣。過曹溪寺,寺在山麓,澤中有白鷴數十往來,與寺僧甚狎。余語處善:「李太白在黃山,聞胡公有雙白鷴,能馴養之就手取食,太白訪之,胡公遂以贈太白,唯求一詩,太白欣然會其雅意,因援筆三叫文不加點以贈(黃山在秋浦南百八十里,事在翰林集中)。余謂處善:「寺僧不如胡公也。」日已暮,迺次曾莊,已有微雨,所見九華止一二峰爾。昔滕大夫為余言:「欲觀九華,至曾莊可概見,不待登山也。登山迺自為境耳。」明日,先上頭陁寺,寺甚佳,乃唐王文季書堂。上有五粒松,蔣頴叔為青陽令時,題其壁間云:「昔金地藏自新羅浮海來,庵於左山,即化成寺是也。松種出新羅,至今生子可食,與他松異矣。」至寺即大雨,旁其左下,食曾莊,迺上觀音嵓,上山甚峻,松竹夾道,雲氣薈蔚,跬步不見人。臨觀上下二雪潭,其巔飛瀑下淙澗中,常如積雪。寺僧云:「春夏之交尤佳,其旁數百步無暑氣也。」復上數里,幾山頂,迺至其寺,亦有頴叔題處,今餘二十年如新墨,餘無佳士名跡。出寺後數十步,得觀音嵓,無足佳者。且將踰小壠,過劉道人庵,會大雨,從者云:「道惡不可乘。」乃歸。堅上人云:「世傳此山為雌山,有游客,輙陰晦自匿,如羞澀者。」出山三十里至慕善,陰雲皆潰散,望九華正如屏,突兀峭拔,不類他山。處善云:「於是一觀亦足矣。」滕大夫云:「九華有名,自太白始,太白所名者,止九子峰也。其它仙人峰、蓮華峰、側峰、雙峯,各自有名,世人合為九華,未必是也。今欲質諸山下,無足與語者,姑識之。」是行也,涉五日,才得其一二,所未至者,續訪之。處善姓曾名孝蘊,九華乃其别業也。


 

《輿地紀勝‧卷三十‧江州》張舜民句:「李白尋仙持玉杖,庾公對月踞胡床。」(楊學是〈《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補遺(二)〉錄)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