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彭乘《墨客揮犀》

墨客揮犀  彭乘

(存資料)

 

參考:

《墨客揮犀》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52彭乘

 

 

卷四

 

善談風月

李翰林作〈襄陽歌〉云:「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玉山自倒非人推。」人皆推為佳句。至歐陽文忠公〈題蘇子美滄浪亭〉詩乃云:「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二人致詞雖異,然皆善談風月者也。

──歐陽老師真喜歡清風明月句啊(●°u°●)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十二:「《遯齋閑覽》云:『李太白詩「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歐陽文忠〈題子美滄浪亭〉詩乃云:「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二人者致詞雖異,然皆善談風月者也。』苕溪漁隱曰:『子美〈獨步滄浪亭絕句〉云:「花枝低欹草生迷,不可騎往步是宜,時時攜酒只獨往,醉倒唯有春風知。」真能道幽獨閑放之趣也。』」

 

篇什豪邁

張端公伯玉,大科成名,篇什豪邁,尤為清脫。過姑熟,見李太白〈十詠〉,歎美久之,周游泉石間。後見一水清激,詢地人,曰:「此水名明月泉。」公曰:「太白不題此泉,將留以待我也。」公有詩曰:「至今千丈松,猶伴數巖雪。不見纖塵飛,寒泉皓明月。」

 

卷六

 

詩謎

或傳得一詩謎云:「佳人佯醉索人扶,露出胸前白雪膚。走入帳中尋不見,任他風水滿江湖。」乃賈島、李白、羅隱、潘閬四詩人名也。或以為王丞相所撰。

──因為謎面通常不能跟謎底撞字,有人說第二句答案應該是懷素……或者就是把詩改成「露出胸前玉雪膚」之類。

似乎是個流傳挺廣的哏,到明代雜劇還在玩(ryy為了調戲人不顧時代穿越

 

[明] 朱有燉《孟浩然踏雪尋梅》第一折:

[李太白云]請大姐道詩謎一首,俺四人聽教。[旦兒沉吟科,云]賤妾詩謎有了也,請學士試猜咱。[李太白云]請道。[旦兒云]佳人佯醉臥鮫綃,露出胸前素玉嬌。簌下鳳幃無處覓,睡魂遊遍海天遙。[凈賈島云]小生理會的。這第一句佳人佯醉臥鮫綃,他說欲待與學士超寧。[李太白云]你胡說,這句佳人佯醉臥鮫綃,單道著賈島。[旦兒云]是是是。[凈賈島云]這第二句露出胸前素玉嬌,他說褪下抹胸兒見乳老。[李太白云]又胡說,這一句露出胸前素玉嬌,單道著我的名字李白。[凈賈島云]簌下鳳幃無處覓,他說下了門簾隨你意。[李太白云]又胡說,這一句簌下鳳幃無處覓,單道著羅隱。[凈賈島云]睡魂遊遍海天遙,他說一覺不醒到來朝。[李太白云]又胡說,這一句睡魂遊遍海天遙,單道著孟浩然。

评论(2)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