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竇苹《酒譜》

酒譜  竇苹

(存資料)

 

參考:

《酒譜》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50竇苹

 

 

最近酒精缺乏所以補上

 

內篇上‧溫克五

醉聖

四庫全書本《說郛》

李白每大醉為文,未嘗差誤;與醒者語,無不屈服,人目為醉聖。樂天在河南自稱為醉尹。皮日休稱曰醉士。

《百川學海》本

李白每醉為文,未嘗差,人目為醉聖。白樂天自稱醉尹。皮日休自稱醉士。

──抄《開元天寶遺事》的,屬該書中唯二較可信記錄之一(`・ω・)

 

外篇上‧飲器十一

、自晉以來,酒器又多云「鎗」(力耕切)。故《南史》有「銀酒鎗」。鎗或作鐺。陳喧好飲,自云:「何水曹眼不識杯鎗,吾口不離瓢杓。」李白云:「舒州杓,力士鐺。」《北史》記:「孟信與老人飲,以鐵鐺溫酒。」然鎗者,本溫酒器也。今遂通以為蒸飪之具云。

十六、李太白有〈山尊〉詩云:「尊成山岳勢,材是棟梁餘。」今世家飲,多以焦葉梨花相強,未知出於誰氏。

──存個鸕鶿杓雙獅金鐺

 

另外選錄幾首搜韻網查「舒州杓」「力士鐺」關鍵字找到的詩(至於「鸕鶿杓」「鸚鵡杯」因為搜出來比較多就不一一貼了(←


梅堯臣〈送尹瞻駕部監靈仙觀〉:「看雲舉大杓,杓造舒州民。李白嘗愛之,死生曾與均。」

王世貞〈九友齋十歌〉其八:「梁園寶尊蟠靁文,叔夜遺鎗鬭天色。碧筒瀉出仍啾啾,青眼傳觀爭嘖嘖。君不見舒州杓,鸚鵡鐺,李白與爾同死生。舊交零落漸已盡,何可一日無二卿。歸去來,萬事平,麴生叩門卿即譍。」

歐大任〈阿蘭行答李于美〉:「不求美酒三千斛,不用金釵十二行。官爲博士秩九等,月請司農錢一囊。帳前擁花以當妓,澗底斧冰而作糧。彈非燕趙佳人瑟,博豈涼州刺史章。不能學李供奉,舒州杓,力士鐺。長干小婦顔似玉,若邪女兒足如霜。畫眉轉覺京兆貴,壘麴更築糟丘旁。」

方岳〈次韻秋崖落成〉:「力士鐺隨狂李白,華陽巾墊郭林宗。」

張鎡〈謝豈菴餉澄粉圓子〉:「寒宵書窗黃葉鳴,焉有李白力士鐺。」

王佐〈醉夢軒爲錢公鉉賦〉:「我生落魄惟貪飲,百事無聞只酣寢。生死真同力士鐺,榮枯付與邯鄲枕。邯鄲枕上意如何,笑殺當年春夢婆。貪看北海清尊滿,誰願南山白石歌。吾聞醉夢之鄉一萬八千里,中有仙人長不死。李白佯狂樂自如,陳摶鼻息呼難起。行行又入無何有之鄉,麒麟作脯瓊爲漿。借得仙人笙與鶴,三清八極同翺翔。」

李洪〈次王仲信食粥〉

太白狂歌力士鐺,未如食粥魯公清。從教過午饑腸轉,政坐哦詩青眼橫。

奇怪爭觀出月脇,詼諧猶足助言鯖。卧聽古寺華鯨吼,飯顆誰憐太瘦生。

──不要連這都扯飯顆梗啦,想想他們的氣場差異就覺得(

韓淲〈太白襄陽歌圖〉

謫仙非詩畫非畫,山簡襄陽別有話。空令江左作圖看,竹院留藏我悲咤。

傳聞邊頭腥甲兵,峴首依前漢水清。隻輪不返邊塵掃,莫負當年力士鐺。

──總之再刷一次之前寇準〈漢上偶書〉那篇貼的〈襄陽歌〉(ry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