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摯《忠肅集》

忠肅集  劉摯

(存資料)

 

參考:

《忠肅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47劉摯

 

 

這篇按資料彙編的目次是在徐積〈李太白雜言〉寇準〈漢上偶書〉之間,我忘記當初為什麼要把他略過了_(:зゝ∠)_……後面好像還跳了不少人,明天繼續補(

 

〈雜詩六首〉其五

播州遷劉郎,夜郎放太白。秀木風所仇,人情有欣戚。

嚴霆無終朝,斯文豈遂厄。我願蘇與黃,壽命等金石。

──來一個蘇黃Tag意思意思(喂

 

〈還郭祥正詩卷〉

李杜酒死詩不作,風雅三百年來窮。世儒未必甘汨沒,才不迨志終無功。

汾陽有人字功甫,歘然聲價來江東。當時未冠人已識,知音第一惟梅翁。

翁主詩盟世少可,一見旗鼓欣相逢。當友不敢當師禮,呼以謫仙名甚隆。(聖俞以君為李白後身,故諸公皆以謫仙稱之。)

君亦自謂太白出,世姓雖異精靈同。姑蘇江水瑩寒鑑,江上碧玉排羣峰。

壯吟豪醉售佳境,日題百紙傾千鍾。折腰藍綬豈所樂,養親斗粟曾未充。

蓬萊幽夢掛寒月,青山歸思隨飛鴻。書來寄我三巨軸,華緘開破溪雲封。

駭然按劍覽珠璧,悸若赤手勍蛟龍。長吟千言短數百,造語險怪神為工。

四明賀老忽去世,伯牙悲愴閑焦桐。嗟予逢子眾人後,今其所得何最豐。

前日過我北池上,正是清露沾高松。涼軒坐聽哆宏辨,瀑布千丈懸秋風。

謫仙有此願自重,世俗酣尚惟纖穠。彼其耳目不自信,滔滔誰樂聞鼓鐘。

太上雅意興禮樂,一日鑒賞期至公。煌煌帝業子當頌,勿歎憔悴空山中。

──梅堯臣〈采石月贈郭功甫〉以郭祥正為李白後身

 

〈次韻耒陽鄒明府庸〉:「論文須太白,還憶一樽開。」

〈再和〉:「許公文誥專鴻筆,太白江湖醉錦衣。」

〈送虞元叟大熙出守當塗〉:「零落謫仙遺跡在,為尋荒冢弔雲霞。」

〈題貴池亭次蹈韻二首〉其二:「謫仙游賞地,空有白猿詩。」(李白〈秋浦歌十七首〉其五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