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巖肖《庚溪詩話》

庚溪詩話  陳巖肖

(存資料+槽)

 

參考:

《庚溪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75陳巖肖

 

 

卷上

 

十六、世謂六一居士歐陽永叔不好杜少陵詩。觀《六一詩話》載:「陳從易舍人初得杜集舊本,多脫誤,其〈送蔡都尉〉詩云『身輕一鳥』,其下脫一字。陳公與數客各用一字補之,或云『疾』,或云『落』,或云『起』,或云『下』。其後得善本,乃『身輕一鳥過』。陳嘆服,以為雖一字,諸君不能到也。」又曰:「唐之晚年,無復李杜豪放之格,但務以精意相高而已。」又《集古目錄》曰:「秦《嶧山碑》非真,杜甫直謂棗木傳刻爾。」杜有〈李潮八分小篆歌〉云:「嶧山之碑野火焚,棗木傳刻肥失真」故也。六一於杜詩,既稱其雖一字人不能到,又稱其格之豪放,又取以證碑刻之真偽,詎可謂六一不好之乎?後人之言,未可信也。

──歐陽修論李杜資料整理

身輕一鳥過這個例子在詩話裡實在重出到令人厭倦

千家注杜大概至少一半以上是互抄吧

 

二一、東坡先生學術文章,忠言直節,不特士大夫所欽仰,而累朝聖主,寵遇皆厚。……神宗朝……上一日與近臣論人材,因曰:「軾方古人孰比?」近臣曰:「唐李白文才頗同。」上曰:「不然,白有軾之才,無軾之學。」……

──每次看他們記錄這種張飛戰岳飛還自以為看法精闢的東西都覺得強弱廚的歷史真是悠久(。

 

卷下

 

三一、眾禽中,唯鶴標致高逸,其次鷺亦閑野不俗,又皆嘗見於《六經》,如「鳴鶴在陰,其子和之」、「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振鷺于飛,於彼西雝」。《易》與《詩》取之矣,後之人形於賦詠者不少,而規規然祇及羽毛飛鳴之間。如〈詠鶴〉云:「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銷。」此白樂天詩。「丹頂西施頰,霜毛四皓鬚。」此杜牧之詩。此皆格卑無遠韻也。至於鮑明遠〈鶴賦〉云:「鍾浮曠之藻思,抱清逈之明心」,杜子美云:「老鶴萬里心」,李太白〈畫鶴贊〉云:「長唳風宵,寂立霜曉」,劉禹錫云:「徐引竹間步,遠含雲外情」,此乃奇語也。如〈詠鷺〉云:「拂日疑星落,凌風似雪飛。」此李文饒詩。「立當青草人先見,行近白蓮魚未知。」此雍陶詩。亦格卑無遠韻也。至於杜牧之〈晚晴賦〉云:「忽八九之紅芰,如婦如女,墮蕊黦顏,似見放棄。白鷺潛來,邈風標之公子,窺此美人兮,如慕悅其容媚。」雖語近於纖豔,然亦善比興者。至於許渾云:「雲漢知心遠,林塘覺思孤。」僧惠崇云:「曝翎沙日暖,引步島風清。照水千尋逈,棲煙一點明。」此乃奇語也。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