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庭珪《盧溪集》

盧溪集  王庭珪

(存資料+槽)

 

參考:

《盧溪文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75王庭珪

 

 

他寫李白杜甫典故的詩還不錯

但是我看到那段把李白入永王幕當失節的評論就難過所以也不想抄他(雖然這源頭要怪蘇軾(。

 

【李白】

〈和胡觀光登酒樓〉:「李白夜登孫楚樓,樓中翫月苦淹留。」(李白〈翫月金陵城西孫楚酒樓達曙歌吹日晚乘醉著紫綺裘烏紗巾與酒客數人櫂歌秦淮往石頭訪崔四侍御〉

〈送黃介可〉:「天末異時懷李白,風流誰復數真長。」(杜甫〈天末懷李白〉

〈次前韻酬劉美中〉:「始知李白飄然思,俊語天成安用些。」(杜甫〈春日憶李白〉

〈劉大虛作十花詞相示復以詩來有求揮斤之句兼簡中問僕無恙吠犬不為災次韻一首奉酬〉:「陶潛賦就歸何處,李白詩成思不羣。」

〈贈蜀僧無觀並引〉:「他日長安逢李白,為乞峨眉山月歌。」(李白〈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

〈贈蜀僧妙高並引〉:「他日長安逢李白,再乞峨眉山月歌。」

〈懷故人留題〉:「子雲投閣知何在,太白騎鯨已上天。」

〈題畫鯉魚〉:「誰把吳松江剪斷,得此鯉魚長尺半。會逢李白過江來,騎上青天遊汗漫。」

〈和李巽伯少卿見懷〉:「騎鯨仙人本仙胄,不應暴落饑蛟口。長庚却復下人間,島瘦郊寒皆縮手。」(梅堯臣〈采石月贈郭功甫〉

〈戴國和得潘衡墨法於意言之外今攜之湖湘必有識之者作詩以送之〉:「醉題李白三百首,掃盡將軍九萬牋。」

〈和劉英臣見寄二絕句〉其一:「諸葛奇才當十倍,謫仙詞句滿三千。」

〈挽瞿氏〉:「西土夢星生太白,東牀選壻得梁鴻。」

〈江虞仲生日〉:「爛柯山頭瑞煙起,太白之精天上來。」(歐陽修〈太白戲聖俞(一作讀李白集效其體)〉

〈劉時舉主簿相别三十年忽相遇于沅湘之間古夜郎郡也郡素窘俸饋不繼垂槖而歸相聚月餘賦詩爲别〉:「謫仙適竄夜郎道,主簿歸從飛鳥邊。」

〈次韻郭偉節段廷直見寄二首〉其二:「夜郎千古窮愁地,竄逐曾留李謫仙。(自注:辰溪,古夜郎郡,太白嘗謫焉。)」

(王詩寫及夜郎者另有〈送頔子歸廬陵〉:「能把愁心寄明月,雲開時到夜郎城。」〈江上〉:「誰寄愁心與明月,肯隨君到夜郎溪。」用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典故,〈次韻任子嚴並引〉其一:「題詩更及夜郎客,此段如今絕世無。」不知任詔詩是否提及李白)

〈感皇恩〉其二:「知是謫仙,肝腸錦繡。天半清風動襟袖。而今西笑,且飲新豐美酒。」

〈跋顏持約詩〉:「士負其才,詞彩足以驚眾者,豈盡濟世之人也哉?李太白,天人也,而失節於永王璘,況餘子乎?顏持約昔以詩晝擅名京師,雖登甲科,而卒遭竄逐,望嶺南走,道出廬陵,始尋方外釋子談佛以自解,故松菴上人得此詩於隆慶。要其詩與字亦不可棄爾。」

──新整理了永王璘Tag存相關資料

一談到這問題就對大蘇又愛又恨,唉(。

 

【杜甫】

〈送歐陽廣明遊仰山兼簡慈書記二首〉其二:「試共嵇康尋石髓,要隨杜老逐金鞍。」

〈渡瀟湘江〉:「論詩安得杜陵老,望嶽令渠賦一章。」

〈乙亥立春夜雨平旦大雪〉:「杜陵遠客多愁思,忽憶兩京初發梅。」(杜甫〈立春〉

〈次韻傅彥本三首〉其三:「且吟老杜江頭句,細柳新蒲又吐芽。」(杜甫〈哀江頭〉

〈湖頭觀桃李四絕句〉其二:「黃四娘家誰敢道,古來惟有少陵詩。」(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其六

〈春晚同石子文遊歐陽參軍園問其主人已物故獨一老婦開門亭檻幽雅酴醿方盛開因歎二年卜居鄰巷相去數十步而未嘗一到作詩記之〉其二:「湘西江上參軍宅,黄四娘家子美詩。」

〈次韻蔡德億年聞子規〉:「東郭雖無揚子宅,西枝應有少陵村。」(杜甫〈西枝邨尋置草堂地夜宿贊公土室二首〉

〈次韻酬國子生趙秀才四絕句〉其一:「淵明五柳非無宅,子美西枝自有村。」

〈送向宣卿往衡山兼寄胡康侯侍講〉:「我聞昔時元刺史,舂陵地分天子憂。少陵作詩頌其事,至今人傳元道州。」(杜甫〈同元使君舂陵行〉

〈次韻魏伯元〉:「公榮自可不與飲,子美何時得細論。」

〈次韻方性夫同年見寄〉:「子美蓬萊宮,輝赫輙自怪。文彩動人主,英風特飄灑。」(杜甫〈莫相疑行〉

〈送敘浦令宋元老總幹〉:「但知工部好驥子,勿怪將軍尋鳯毛。」(杜甫〈憶幼子〉〈遣興〉〈得家書〉

 

【李杜】

〈喜楊文發生子〉:「觸目琳瑯滿戶庭,又聞白母夢長庚。杜家驥子誰家有,天上麒麟地上行。」

评论(2)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