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趙鼎〈丁巳筆錄〉

丁巳筆錄  趙鼎

(存資料)

 

參考:

《忠正德文集》卷八

十一月初四日(按:紹興七年丁巳歲),宣麻右相轉左光祿大夫以進書也。進呈呂本中乞宮觀,上曰:「本中詩極佳,不減徐俯少時所作。俯晚年學李白,稍放肆矣。」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72趙鼎

 

 

呂本中沒有研究……既然說是學黃庭堅、陳師道,又學李白、蘇軾的,改天看看(°ー°〃)

 

徐俯的詩詞感覺不錯啊

 

 

趙鼎其他提及李白典故的詩文:

〈乙巳二月初八日,集獨樂園夜飲梅花下會者:宋退翁、胡明仲、馬世甫、張與之、王子與、林秀才及余,凡七人,以「炯如流水涵青蘋」為韻賦詩,分得流字〉:「孟公飲狂車轄投,不適遂與俗沉浮。謫仙醉吟驚冕旒,氣侮權倖無悔尤。不如淵明此意俱悠悠,飄然不繫之虚舟。偃蹇不從刺史遊,遇酒或能道上留。」

〈獨樂園夜飲梅花下再賦〉:「……花動月光亂,月移花影流。橫斜滿盃盤,酒面香浮浮。舉觴吸明月,與花相勸酬。君若不盡飲,恐為花月羞。緬想李太白,對酒無朋儔。當時明月下,還有此花不?」

〈元長謁仲長彦文贈以樽酒〉:「杖頭挑取一壺春,要使朱顔日日新。何必稽山尋賀老,風流俱是謫仙人。」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