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曾季貍《艇齋詩話》

艇齋詩話  曾季貍

(存資料)

 

參考:

《艇齋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65曾季貍

 

 

這書總體而言槽點略多,但李白資料部分應該沒有惡意所以還是存了(诶

 

六七、東坡〈黃子思詩序〉論詩至李、杜,字畫至顏、柳,無遺巧矣。然鍾、王蕭散簡遠之意,至顏、柳而盡;詩人高風遠韻,至李、杜而亦衰。此說最妙。大抵一盛則一衰,後世以為盛,則古意必已衰,物物皆然,不獨詩、字畫然也。

──蘇軾〈書黃子思詩集後〉

其實就是一時代有一時代的風格而已……

 

一○九、唐詩人〈小長干行〉,全篇皆佳。其首云:「憶昔深閨裏,煙塵不曾識。嫁與長干人,沙頭候風色」是也。《才調集》載兩首。其一「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牀弄青梅」是也。與前一首同載一處,皆作李太白作。惟顧陶《唐詩選》並載而分兩處,「妾髮初覆額」一篇李白作,「憶昔深閨裏」一篇張潮作。二者未知孰是?然顧陶《選》恐得其實也。又二詩所載各不同,「妾髮初覆額」一篇內「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才調集》又有兩句云:「恆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方至「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顧陶《詩選》則無臺字一韻。又「憶妾深閨裏」篇內「淼淼暗無邊,行人在何處」下有四句云:「好乘浮雲驄,佳期蘭渚東。鴛鴦綠蒲上,翡翠錦屏中。」《才調集》卻云:「北客真王公,朱衣滿汀中。日暮來投宿,數朝不肯東。」與顧陶本不同。以予觀前一篇,《才調集》有臺字一韻,不如顧陶刪去。後一篇,顧陶四句,不如《才調集》四句,二本互有得失也。(山谷嘗辨李太白集中所載二詩云:「『妾髮初覆額』是李白作,後『憶妾深閨裏』一篇是李益詩。」山谷雖能辨其非太白詩,而不知其為張潮作也。《玉臺新詠》亦作張潮作。顧陶恐誤。

──黃庭堅辨〈長干行〉: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五:「山谷云:『《太白集》中〈長干行〉二篇,「妾髮初覆額」,真太白作也。「憶妾深閨裏」,李益尚書作也,所謂「癡妒尚書李十郎」者也;詞意亦清麗可喜,亂之太白詩中,亦不甚遠。大儒曾子固刊定,亦不能別也。太白豪放,人中鳳凰麒麟,譬如生富貴人,雖醉著瞑暗啽囈中作無義語,終不作寒乞聲耳。今太白詩中謬入他人作者,略有十之二三,欲刪正者,當用吾言考之。』」

《樂府詩集》校注節錄:

〈長干行〉二首:第二首「憶妾深閨裏」,亦見《全唐詩》卷一一四作張潮詩。又卷二八三作李益詩,注:「黃魯直云:『李白集中〈長干行〉二篇,其後篇乃李益所作。』胡震亨從之,增入益集。」按此詩《唐詩紀事》卷二七作張朝作,似較可信。《英華》卷二一一注:「類詩作張潮。」「北客真王公」以下四句,王琦注《李太白集》卷四及《才調集》《英華》無,似是。張潮詩中有。

 

一八六、老杜詩第一首,「李侯金閨彥」是也,作此時年十七,〈壯遊〉詩可考作詩次第。韓文第一篇,〈薦薛公達書〉是也,時年二十一。

──年十七wwwww看著宋代論杜詩話的考據我選擇死亡(←

是和李白交遊詩的第一首但不是人生中第一首啊(就算是人生第一首也不知道十七這數字怎麼算的

雖然見過有論文說李杜開元間已經結識但證據感覺不充分(。´・ェ・`。)

 

二八六、古今詩人有〈離騷〉體者,惟李白一人,雖老杜亦無似〈騷〉者。李白如〈遠別離〉云:「日慘慘兮雲冥冥,猩猩啼煙兮鬼嘯雨。」〈鳴皋歌〉云:「雞聚族以爭食,鳳孤飛而無鄰。蝘蜒嘲龍,魚目混珍。嫫母衣錦,西施負薪。」如此等語,與〈騷〉無異。

──杜甫也是有〈同谷七歌〉被說像離騷啦……另外還有王維。古今詩人那麼多總有的,只是知名度夠不夠的問題(←

 

二一七、「看朱成碧」出吳均詩,云:「看朱忽成碧,誰知心眼亂。」李白〈前有樽酒行〉亦云:「看朱成碧顏始紅。」

二六八、後山作南豐先生挽詞云:「侯芭才一足,白首太玄經。」本李白詩「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二六九、東萊詩云:「布帆此去應無恙。」用李白詩「布帆無恙挂秋風。」李蓋用《世說》顧長康語

二七○、韓子蒼〈太一真人歌〉云:「脫巾露頂風颼颼。」「脫巾露頂」四字出李白詩「脫巾挂石壁,露頂灑松風。」

二八七、李白云:「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老杜云:「荒庭垂橘柚,古屋畫龍蛇。」氣焰蓋相敵。陳無己云:「寒心生蟋蟀,秋色上梧桐。」蓋出於李白也。

──宋詩話常見的論詩句出處集中(ry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