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蔡絛《鐵圍山叢談》

鐵圍山叢談  蔡絛

(宋徽宗)即大位,於是酷意訪求天下法書圖畫。……殆至末年,上方所藏率舉千計,實熙朝之盛事也。吾以宣和歲癸卯,嘗得見其目,若唐人用硬黃臨二王帖至三千八百餘幅,顏魯公墨跡至八百餘幅,大凡歐、虞、褚、薜及唐名臣李太白、白樂天等書字,不可勝會,獨兩晉人則有數矣。至二王〈破羌〉、〈洛神〉諸帖,真奇殆絕,蓋亦為多焉。

 

參考:

《鐵圍山叢談》卷四

王晉卿家舊寶徐處士《碧檻蜀葵圖》,但二幅。晉卿每歎闕其半,惜不滿也。徽廟默然,一旦訪得之,乃從晉卿借半圖,晉卿惟命,但謂端邸愛而欲得其祕爾。徽廟始命匠者標軸成全圖,乃招晉卿示之,因卷以贈晉卿,一時盛傳,人人悚異,厥後禁中謂之《就日圖》者是也。是以太上天縱雅尚,已著龍潛之時也。及即大位,於是酷意訪求天下法書圖畫。自崇寧始命宋喬年掌御前書畫所。喬年後罷去,而繼以米芾輩。殆至末年,上方所藏率舉千計,實熙朝之盛事也。吾以宣和歲癸卯,嘗得見其目,若唐人用硬黃臨二王帖至三千八百餘幅,顏魯公墨跡至八百餘幅,大凡歐、虞、褚、薜及唐名臣李太白、白樂天等書字,不可勝會,獨兩晉人則有數矣。至二王《破羌》、《洛神》諸帖,真奇殆絕,蓋亦為多焉。又御府所祕古來丹青,其最高遠者,以曹不興《玄女授黃帝兵符圖》為第一,曹髦《卞莊子刺虎圖》第二,謝雉《烈女貞節圖》第三,自餘始數顧、陸、僧繇而下。不興者,吳孫權時人。曹髦,乃高貴鄉公也。謝雉亦西晉人,烈女謂綠珠。實當時筆(吳本「筆」上有「所」字,張本作「名筆」)。又如顧長康則《古賢圖》、《戴逵破琴圖》、《黃龍負舟圖》,皆神絕不可一二紀。次則鄭法士、展子虔,有《北齊後主幸晉陽宮》圖文,書法從圖之屬,大率奇特甚至。唐人圖牒已不足數,然唐則度人經者,乃褚河南書字,而閻博陵繪其相。類多有此。於今恨眼中亦無復茲睹矣,每令人短氣。蓋自政和間既好尚一行,世因為之貨賂,亦為時病。此則良過矣。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57蔡絛

 

 

《上陽臺帖》

真的很喜歡宋徽宗瘦金體ヾ(●゜▽゜●)♡(只論字不論人)



這篇集中貼關於太白書法的資料,之後慢慢補全

孟棨《本事詩》「高逸」

……白取筆抒思,略不停綴,十篇立就,更無加點。筆跡遒利,鳳跱龍拏。律度對屬,無不精絕。……

郭祥正〈吳子正召飲觀太白墨跡〉

不自煙霄謫,世間無此人。心聲與心畫,開卷見天真。

黃庭堅〈題李白詩草後〉

余評李白詩,如黃帝張樂於洞庭之野,無首無尾,不主故常,非墨工槧人所可擬議。吾友黃介讀李杜優劣論曰:「論文政不當如此。」余以為知言。及觀其藁書,大類其詩,彌使人遠想慨然!白在開元至德間不以能書傳,今其行草殊不減古人,蓋所謂不煩繩削而自合者歟?」

董逌〈李太白藁〉

藁書世傳李太白遺文,或謂謝氏子弟誑武功蘇才元所書。更不復詳考所出,而推舉過重,便謂不減魯公。然此書雖少繩墨,不可考以法度,要是軒前輊後,度越陵突,令人想見酒酣賦詩時也。王僧虔論書,或以其人可想,或以其法可存。世人愛李太白名,至偽書一卷亦聲價增重,豈以人可想故耶。

何薳《春渚紀聞》

古書托名

……《李太白醉草》則葛叔忱戲欺其婦翁者,山谷道人嘗言之矣。

趙德麟跋太白帖

「雖自九天分派,不與萬李同林。步處雷驚電繞,空餘翰墨窺尋。」此趙德麟跋薳所藏李太白醉草後,其實自謂也。

曾慥《高齋漫錄》

夏噩賢良家藏李太白墨跡十八字云:「乘醉踏月,西入酒家。不覺人物兩忘,身在世外。」太白書,國朝諸名公跋於其後。

《宣和書譜‧李白》(亂寫什麼差肩於杜甫那部分不用看(。

至其名章俊語,鬱鬱芊芊之氣見於毫端者,固已逼人,是豈可與泥筆墨蹊徑者爭工拙哉!嘗作行書,有「乘興踏月,西入酒家,不覺人物兩忘,身在世外」一帖,字畫尤飄逸,乃知白不特以詩名也。今御府所藏五:行書《太華峰》、《乘興帖》。草書《歲時文》、《詠酒詩》、《醉中帖》。

陳騤《中興館閣續錄》

名賢墨蹟八十九軸

……李白〈二十日醉題〉詩一,又〈送賀八歸越〉詩一。……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六:「中興館閣儲藏名賢墨蹟一百二十六軸,有李白〈廿日醉題〉詩一,〈送賀八歸越〉詩一。(陳騤《中興館閣錄》)」)

《淳熙祕閣續法帖》十卷七十三段

……第五卷,李白、胡英、李邕、白居易書。……

周星蓮《臨池管見》

古人謂:「喜氣畫蘭,怒氣畫竹,各有所宜。」余謂:「筆墨之間,本足覘人氣象,書法亦然。王右軍、虞世南字體馨逸,舉止安和,蓬蓬然得春夏之氣,即所謂喜氣也。徐季海善用渴筆,世狀其貌如怒猊抉石、渴驥奔泉,即所謂怒氣也。褚登善、顏常山、柳諫議文章妙古今,忠義貫日月,其書嚴正之氣溢於楮墨。歐陽父子險勁秀拔,鷹隼摩空,英俊之氣咄咄逼人。李太白書新鮮秀活,呼吸清淑,擺脫塵凡,飄飄乎有仙氣。坡老筆挾風濤,天真爛漫;米癡龍跳天門,虎臥鳳闕。二公書橫絕一時,是一種豪傑之氣。黃山谷清臒雅脫,古澹絕倫,超卓之中寄託深遠,是名貴氣象。凡此皆字如其人,自然流露者。惟右軍書,醇粹之中,清雄之氣俛視一切,所以為千古字學之聖。魯公渾厚天成,精深博大,所以為有唐一代之冠。」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