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吳幵《優古堂詩話》

優古堂詩話  吳幵

(存資料)

 

參考:

《優古堂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48吳幵

 

 

多半都在討論誰用誰的詩意,還有一些大概是抄襲其他詩話……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因為有對李詩的讚美所以還是整理了(。

總體問題還好啦╰(′-‵)╯就「回眸一笑百媚生」那條提到號稱李白所作〈清平樂〉需要談談

 

 

幾度雨來成惡熱,一番風過有新涼

李太白詩云:「幾度雨來成惡熱,一番風過有新涼。」劉莘老子劉跂,字斯立,〈龍山寺〉詩亦云:「急雨欲來先暑氣,涼風已過卻秋聲。」詩意雖同,然皆佳句。

──李覯〈早夏偶作〉有「幾度雨來成惡熱,有時雲斷見斜陽。」未知「幾度雨來成惡熱,一番風過有新涼」是否為李白句。

 

一意兩用

樂天:「自從苦學空門法,銷盡平生種種心。惟有詩魔降未得,每逢風月一閒吟。」又云:「人各有一癖,我癖在章句。萬緣皆已銷,此病獨未去。」此意凡兩用也。太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又云:「獨酌勸孤影。」此意亦兩用也。然太白本取淵明「揮杯勸孤影」之句。

 

回眸一笑百媚生

白樂天〈長恨歌〉云:「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蓋用李太白應制〈清平樂〉詞云:「女伴莫話孤眠,六宮羅綺三千。一笑皆生百媚,宸衷教在誰邊。」

──《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八冊【集外詩文】P.4478〈清平樂令二首〉「禁庭春晝」「禁闈秋夜」,為王琦注本《李太白全集》【詩文拾遺】錄自宋代黃升《絕妙詞選》,應該只是後人託名李白的偽作。畢竟連最有可能的〈菩薩蠻〉〈憶秦娥〉真偽都還沒定論……其他〈清平樂〉、〈桂殿秋〉、〈連理枝〉什麼的就更不用說(ryy

 

舜不窮其民論

元祐中,省試〈舜不窮其民論〉,劉棠召美首選,其警句云:「桀紂以淫虐窮,幽以貪殘窮,厲以監謗窮,戰國以侵伐窮,秦皇以督責窮,漢武以奪得侈窮,晉以夷鍬窮,隋以巡幸窮,明皇以隱戶剩田窮,德宗以閒架稅屋窮。」東坡見之,大加嘆賞,以其不類時文,因以「劉窮」呼之。然予以劉召美此意本孫樵耳。孫樵〈與賈秀才書〉云:「楊雄以《法言》、《太玄》窮,元結以〈浯溪碣〉窮,陳拾遺以〈感遇〉詩窮,王勃以〈宣尼廟碑〉窮,玉川子以〈月蝕〉詩窮,杜甫、李白、王江寧,皆相望于窮者也。」

 

船如天上坐,人似鏡中行

《潘子真詩話》云:「『船如天上坐,人似鏡中行』,又『船如天上坐,魚似鏡中懸』,沈雲卿詩也。杜子美詩云:『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蓋觸類而長之。」予以雲卿之詩,蓋原於王逸少〈鏡湖〉詩所謂「山陰路上行,如在鏡中游」之句。然李白〈入青溪山〉詩亦云:「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裏。」雖有所襲,然語益工也。

──參考《潛溪詩眼》「杜詩學沈佺期」

 

授圖黃石老,學劍白猿翁

《潘子真詩話》云:「杜牧之〈題李西平宅〉云:『授圖黃石老,學劍白猿翁。』庾信作〈宇文盛墓誌〉所謂『授圖黃石,不無師表;學劍白猿,遂傳風旨。』」然予讀李太白〈贈宋中丞〉詩云:「白猿慙劍術,黃石借兵符。」則太白亦嘗用之矣。

 

鷓鴣飛上越王臺

唐竇鞏有〈南遊感興〉詩:「傷心欲問當時事,惟見江流去不回。日暮東風春草綠,鷓鴣飛上越王臺。」蓋用李太白〈覽古〉詩意也。李云:「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可人惟有秦淮月,出沒娟娟波浪中

參寥詩:「可人惟有秦淮月,出沒娟娟波浪中。」東坡送蜀僧詩:「當時半破蛾眉月,還在平羌江水中。」二意偶同,而東坡乃用李白詩

 

海風吹不斷

顧況喜白樂天〈送友人原上草〉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乃是李太白〈瀑布〉詩「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意。

 

築黃金臺

前輩以荊公詩「功謝蕭規慚漢第,恩從隗始托燕臺」以「臺」字為失。按《史記》云:「為隗改築宮,而師事之。」然太白詩云:「何人為築黃金臺。」則荊公詩本此。

──現存李詩無「何人為築黃金臺」句;有「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黃金臺」「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臺」「灑掃黃金臺,招邀青雲客」「侍筆黃金臺,傳觴青玉案」「攬涕黃金臺,呼天哭昭王」

 

落梅花、折楊柳

《樂府雜錄》載:笛者,羌樂也。古曲有〈落梅花〉、〈折楊柳〉,非謂吹之則梅落耳。故陳賀徹〈長笛〉詩云:「柳折城邊樹,梅舒岑外林。」張正見〈柳〉詩亦云:「不分〈梅花落〉,還同橫笛吹。」李嶠〈笛〉詩:「逐吹〈梅花落〉,含春柳色驚。」意謂笛有梅柳二曲也。然後世皆以吹笛則梅落,如戎昱〈聞笛〉詩云:「平明獨惆悵,蜚盡一庭梅。」崔櫓〈梅〉詩:「初開已入雕梁畫,未落先愁玉笛吹。」《青瑣集》詩:「憑仗高樓莫吹笛,大家留取倚欄看。」皆不悟其失耳。惟杜子美、王之渙、李太白不然。杜云:「故園楊柳今搖落,何得愁中卻盡生。」王云:「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李云:「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亦謂笛有二曲也。

──《青瑣集》詩見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凡言花卉,必須附會以婦人女子,如玉蕊花則言有仙女來遊,杜鵑花則言有女子司之。又《摭遺》云:『蜀州郡閣有紅梅數株,方盛開,有二婦人,高髻大袖,倚欄而觀,題詩於壁曰:「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種春花有兩般,憑仗高樓莫吹笛,大家留取倚欄看。」詩思清麗,豈非神仙乎?』」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