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忠叟《樂府集》

樂府集  劉忠叟

(存資料)

 

參考:

《詩話總龜》引《樂府集》部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46劉忠叟

 

 

單純貼貼太白樂府相關(´▽`)ノ

 

《詩話總龜》卷七引《樂府集》:

〈將進酒〉,魏謂之「〈平關中〉」,吳謂之「〈章洪德〉」,晉謂之「〈因時運〉」,梁謂之「〈石首局〉」,齊謂之「〈破侯景〉」,周謂之「〈取巴蜀〉」。李白所擬,直勸岑夫子、丹丘生飲耳。李賀深於樂府,至於此作,其辭亦曰:「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珍珠紅。」嗟乎,作詩者擺落鄙近以得意外趣者,古今難矣。

──不禁又想起「回憶謫仙將進酒,英雄才子不同工」……

順便再說一次,李白〈將進酒〉在敦煌抄本詩題是〈惜罇空〉(*´・v・)

〈君馬黃〉古詞云:「君馬黃,臣馬蒼,二馬同逐臣馬良。」終言:「美人歸以南,歸以北,駕車馳馬令我傷。」李白擬之,遂有「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其末云「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自能馳騁,不與古人同圈模,非遠非近,此可謂善學詩者歟。

──此條同《樂府題解》「君馬黃」

 

《詩話總龜》卷四十四引《樂府集》:

〈玉階怨〉,李詞云:「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怨歌行〉,李白亦有此作。一云〈長安見內人出嫁,令予代為怨歌行〉,其詞曰:「十五入漢宮,花顏笑春紅。君王選玉色,侍寢金屏中。薦枕嬌夕月,卷衣戀春風。寧知趙飛燕,奪寵恨無窮!沉憂能傷人,綠鬢成霜蓬。一朝不得意,世事徒為空。鷫鸘換美酒,群衣罷雕籠。臨寒不忍言,為君奏絲桐。腸斷聲已絕,悲心夜忡忡。」

〈獨不見〉,李白云:「白馬誰家子,黃塵邊塞兒。天山三丈雪,豈是遠行時。春蕙忽秋草,莎雞鳴曲池。風催寒梭響,月入霜閨悲。憶與君別年,種桃齊娥眉。桃今百餘尺,花落成枯枝。終然獨不見,流淚空自知。」

〈白頭吟〉,相如將聘茂陵女為妻,文君作〈白頭吟〉以自絕,相如乃止。故李白辭云:「頭上玉燕釵,是妾嫁時物。贈君表相思,羅袖幸時拂。莫卷龍鬚席,從他生網絲。且留琥珀枕,還有夢來時。」此最為警策。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