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釋惠洪《冷齋夜話》「詩用方言」

冷齋夜話‧詩用方言  釋惠洪

老杜八仙詩序李太白曰:「天子呼來不上船。」船,方俗言也,所謂襟紐是也。

(槽。( •ั็ _ •็ั )

 

參考:

《冷齋夜話》卷四

詩用方言

句法欲老健有英氣,當間用方俗言為妙。如奇男子行人群中,自然有穎脫不可干之韻。老杜八仙詩序李太白曰:「天子呼來不上船。」船,方俗言也,所謂襟紐是也。「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川峽路人家多供事烏蠻鬼,以臨江故頓頓食黃魚耳。俗人不解,便作養畜字讀,遂使沈存中自差烏鬼為鸕鷀也。「夜闌更秉燭,相對疑夢寐」,更互秉燭照之,恐尚是夢也。作「更」字讀,則失其意甚矣。山谷每笑之,如所謂「一霎社公雨,數番花信風」之類是也。

卷一也有條「詩用方言」,不過跟這沒關係)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28釋惠洪

 

 

後代杜詩學者多半不採用「襟紐」這注釋……宋人注杜通病穿鑿,而且不上船變成衣冠不整真的好弱啊(ryy

 

注「天子呼來不上船」常見引文如下:

范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并序〉:「天寶初,召見于金鑾殿,玄宗明皇帝降輦步迎,如見園、綺。論當世務,草答蕃書,辯如懸河,筆不停綴。玄宗嘉之,以寶床方丈賜食于前,御手和羹,德音褒美,褐衣恩遇,前無比儔。遂直翰林,專掌密命,將處司言之任,多陪侍從之游。他日,泛白蓮池,公不在宴,皇歡既洽,召公作序。時公已被酒于翰苑中,仍命高將軍扶以登舟,優寵如是。」

黃鶴《補注杜詩》師曰:「不上船,不及時上船,以其醉也。……杜贈李白曰:『龍舟移棹晩』蓋謂此爾。或以蜀人衫衿為『船』,蜀方言並無此說。」

廬元昌《杜詩闡》:「八人皆飲中仙,李白為主。李白以詩豪天下,不知李白以酒豪天下,蓋一斗詩百篇也。非百篇之詩有待於一斗,乃一斗之頃,詩有百篇之多。所以沉香召而不顧,蓮舟召而不來,信為酒中仙矣。」

錢謙益《錢注杜詩》:「玄宗泛白蓮池,命高力士扶白登舟,此詩證據顯然。注家謂關中呼衣襟為『船』,『不上船』者,醉後披襟見天子也。穿鑿可笑。趙次公云:『白在翰苑被酒,扶以登舟,則竟上船矣,非不上船也。』此猶似兒童之語。夫天子呼之而不上船,正以扶曳登舟,狀其酒狂也。豈竟不上船耶?」

徐仁甫《杜詩注解商榷》卷二P.14〈飲中八仙歌〉:

《韻會》:「衣領曰船。」《正字通》:「俗以船為襟穿。」《續演繁露》云:「杜詩『天子呼來不上船』,或言衣襟為船,誤。按:蜀人呼衣襟帶為穿,俗因改穿為船。」

蔡夢弼會箋曰:「不上船者,不即時上船,以其醉也。或以蜀人呼衫衿為船,蜀方言並無此說。」

錢謙益箋曰:「被酒不能上船,故須扶掖登舟,非竟不上船也。舊注以船為衣領,不上船是披襟見帝,大謬。」

按:錢說甚是。「不」猶「不能」,《國語‧越語下》:「得時不成。」韋注:「言得天時而弗能成。」是「不」猶「不能」。《漢書‧淮南厲王長傳》:「淮南民歌『兄弟二人不相容。』」高誘《淮南鴻烈解敘》,其辭云:「……兄弟二人不能相容。」「不」下正有「能」字,亦「不」猶「不能」之證。杜詩「天子呼來不上船」,謂天子呼來醉甚不能上船。此正寫李白飲中狀態。不知「不」作「不能」用,宋人小說,遂以「船」為「衣船」之「船」,異議即從不知虛詞用法而起。

 

 

──然而「襟紐」一解還是活在了同人雷文裡……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為它開專篇(ryyy

請看清人張韜的《李翰林醉草清平調》雜劇:

 [高向鬼門跪白,云]啟萬歲爺,翰林供奉李白宣到。[駕同眾上][駕云]呀,看他衣服解散,牙笏倒持,步履踉蹌,衫襟上的船兒也不扣上。學士已醉了也。[正末唱]

【油葫蘆】可笑俺天子呼來不上船,醉婆娑胡亂撞,一任那倒持牙笏掉金章。[整衣科]剛待把宮袍整向丹墀颺,[墜簪科]可又早朝簪墜落瑤階響。[跪科]

……

 [駕云]學士醉了,高力士快扶到鴛鴦七寶牀中歇息。[解衣科,云]就把寡人這蜀錦袍來蓋煖。可將昨日吳郡進來鮮魚鮓造一分醒酒湯,待寡人親自調羹與他喫者。[高云]領旨。[扶上牀科]

 

……啊我整個人都四大皆空了

這釵橫鬢亂的樣子太白你到底在幹嘛

為什麼李陽冰〈草堂集序〉的「以七寶床賜食」在這裡就變成了「扶到鴛鴦七寶牀中歇息」呢

嗯我不會說搜尋七寶床詩能找到「玻瓈杯中春酒綠,醉墨淋漓牡丹曲。平生合置七寶牀,白紵烏紗美如玉」「水殿新涼生白苧,紫金鴛鴦錦雲裡。吳王醉擁捧心人,七寶床中嬌不起」

……

……

……

突然好想去杜甫草堂擲筊問他,杜公您當年寫的到底是不上船的李白還是不扣鈕的李白

(๑˙ー˙๑)

评论(4)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