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釋惠洪《冷齋夜話》

冷齋夜話  釋惠洪

(存資料)

 

參考:

《冷齋夜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27釋惠洪

 

 

存《冷齋夜話》論及李杜部分……除了「詩用方言」和「舒王編四家詩」這兩個要等明後天再開專篇來戰的主題之外(ryyy

 

卷一

詩本出處

東坡作〈海棠〉詩曰:「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燒銀燭照紅妝。」事見《太真外傳》,曰:「上皇登沈香亭,詔太真妃子。妃於時卯醉未醒,命力士從侍兒扶掖而至。妃子醉顏殘妝,鬢亂釵橫,不能再拜。上皇笑曰:『是豈妃子醉,真海棠睡未足耳。』作〈尼童〉詩曰:「應將白練作仙衣,不許紅膏汙天質。」事見則天長壽二年詔書,曰:「應天下尼,當用細白練為衣。」作〈橄欖〉詩曰:「待得微甘回齒頰,已輸崖蜜十分甜。」崖蜜事見《鬼谷子》,曰:「照夜青,螢也;百花醴,蜜也;崖蜜,櫻桃也。」作〈贈舉子〉詩曰:「平生萬事足,所欠惟一死。」事見梁僧史,曰:「世祖宴東府,王公畢集,詔跋陀羅至。跋陀羅皤然清臒,世祖望見,謂謝莊曰:『摩訶衍有機辨,當戲之。』跋陀趨外陛,世祖曰:『摩訶衍不負遠來,惟有一死在。』即應聲曰:『貧道客食陛下三十載,恩德厚矣,無所欠,所欠者惟一死耳。』」李太白詩曰:「昔作芙蓉花,今為斷腸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陶弘景《仙方注》曰:「斷腸草,不可食,其花美好,名芙蓉。」

──昨天那篇提到過的不知從哪出來的斷腸草先不管(。

看東坡海棠詩……想起楊萬里這首「君不見李家謫仙吟掉頭,解道峨眉山月半輪秋。又不見蘇家老仙冰啄句,更說只恐夜深花睡去」wwwww

換骨奪胎法

山谷云:「詩意無窮,而人之才有限。以有限之才,追無窮之意,雖淵明、少陵不得工也。然不易其意而造其語,謂之換骨法;規模其意形容之,謂之奪胎法。」如鄭谷〈十日菊〉曰:「自緣今日人心別,未必秋香一夜衰。」此意甚佳,而病在氣不長。西漢文章雄深雅健者,其氣長故也。曾子固曰:「詩當使人一覽語盡而意有餘,乃古人用心處。」所以荊公作菊詩則曰:「千花百卉彫零後,始見閒人把一支。」東坡則曰:「萬事到頭終是夢,休,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又如李翰林詩曰:「鳥飛不盡暮天碧。」又曰:「青天盡處沒孤鴻。」然其病如前所論。山谷作登達觀臺詩曰:「瘦藤拄到風煙上,乞與遊人眼界開。不知眼界闊多少,白鳥去盡青天回。」凡此之類,皆換骨法也。顧況詩曰:「一別二十年,人堪幾回別。」其詩簡緩而立意精確。舒王作與故人詩曰:「一日君家把酒盃,六年波浪與塵埃。不知烏石江頭路,到老相逢得幾回?」樂天詩曰:「臨風杪秋樹,對酒長年身。醉貌如霜葉,雖紅不是春。」東坡〈南中作〉詩曰:「兒童誤喜朱顏在,一笑那知是醉紅。」凡此之類,皆奪胎法也。學者不可不知。

──這段引的李白詩「鳥飛不盡暮天碧」不知是不是〈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的「鳥飛不到吳天長。」另外「青天盡處沒孤鴻」出處不明。

(很懶直接照搬之前在李頎《古今詩話》那篇打的……沒力氣整理奪胎換骨相關吐槽啦(ryy

 

卷二

洪駒父評詩之誤

洪駒父曰:「柳子厚詩曰:『[上欸下乃]靄一聲山水綠。』[上欸下乃]音奧,而世俗乃分[上欸下乃]為二字,誤矣。如老杜詩曰:『雨腳泥滑滑。』世俗易為『兩腳泥滑滑。』王元之詩曰:『春殘葉密花枝少,睡起茶親酒盞疏。』世以為『睡起茶多酒盞疏』。多此類。」

古樂府前輩多用其句

予嘗館州南客邸,見所謂常賣者,破篋中有詩編寫本,字多漫滅,皆晉簡文帝時名公卿,而詩語工甚。有古意樂府曰:「繡幕圍香風,耳節朱絲桐。不知理何事,淺立經營中。護惜如窮褲,隄防託守宮。今日牛羊上丘壟,當時近前面發紅」云云。前輩多全用其句,老杜曰:「意象慘澹經營中。」李長吉曰:「羅幃繡幕圍香風。」山谷曰:「今日牛羊上丘壟,當時近前左右瞋。」予見魯直,未得此書。窮褲,漢時語也,今襠褲是也。

稚子

老杜詩曰:「竹根稚子無人見,沙上鳧雛並母眠。」世不解「稚子無人見」何等語。唐人〈食筍〉詩曰:「稚子脫錦繃,駢頭玉香滑。」則稚子為筍明矣。贊寧《雜志》曰:「竹根有鼠,大如貓,其色類竹,名竹豚,亦名稚子。」予問韓子蒼,子蒼曰:「筍名稚子,老杜之意也,不用〈食筍〉詩亦可。」

老杜、劉禹錫、白居易詩

老杜〈北征〉詩曰:「唯昔艱難初,事與前世別。不聞夏商衰,中自誅褒妲。」意者明皇覽夏、商之敗,畏天悔過,賜妃子死也。而劉禹錫〈馬嵬〉詩曰:「官軍誅佞幸,天子舍夭姬。群吏伏門屏,貴人牽帝衣。」白樂天〈長恨〉詞曰:「六軍不發爭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乃是官軍迫使殺妃子,歌詠祿山叛逆耳。孰謂劉、白能詩哉!其去老杜何啻九牛毛耶。〈北征〉詩識君臣之大體,忠義之氣與秋色爭高,可貴也。

──走開啦(。落跑皇帝本來就是被逼無奈才要殺寵物(。

魏泰詩話的糟粕要丟掉

 

卷三

諸葛亮、劉伶、陶潛、李令伯文如肺腑中流出

李格非善論文章,嘗曰:「諸葛孔明〈出師表〉、劉伶〈酒德頌〉、陶淵明〈歸去來詞〉、李令伯〈乞養親表〉,皆沛然從肺腑中流出,殊不見有斧鑿痕。是數君子,在後漢之末、兩晉之間,初未嘗以文章名世,而其意超邁如此。吾是以知文章以氣為主,氣以誠為主。」故老杜謂之詩史者,其大過人在誠實耳。誠實著見,學者多不曉。如玉川子〈醉歸〉詩曰:「昨夜村飲歸,健倒三四五。摩挲青莓苔,莫嗔驚著汝。」王荊公用其意作扇子詩曰:「玉斧修成寶月團,月邊仍有女乘鸞。青冥風露非人世,鬢亂釵橫特地寒。」

東坡美謫仙句語作贊

「曉披雲夢澤,笠釣青茫茫。」又曰:「暮騎紫雲去,海氣侵肌涼。」東坡曰:「此語非李太白不能道也。」嘗作贊曰:「天人幾何同一漚,謫仙非謫乃其游。揮斥八極隘九州,化為兩鳥鳴相酬,一鳴一止三千秋。開元有道為少留,縻之不可矧肯求。東望太白橫峨岷,眼高四海空無人。大兒汾陽中令君,小兒天台坐忘身。生平不識高將軍,手涴吾足乃敢嗔,作詩一笑君應聞。」

──見前引蘇軾〈記太白詩二首〉〈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

詩一字未易工

老杜詩云:「身輕一鳥過。」文忠公、梅聖俞初得一本而失「過」字,諸公續之曰「一鳥疾」、「一鳥落」、「一鳥去」,及得善本,乃「過」字。乃知一字之工,才力有短長也。

──見歐陽修《六一詩話》

 

卷四

詩話妄易句法字

《司馬溫公詩話》曰:「魏野詩:『燒葉爐中無宿火,讀書窗下有殘燈。』而俗人易『葉』為『藥』,不止不佳,亦和下句無氣味。」魯直曰:「老杜詩云:『黃獨無苗山雪盛。』『黃獨』者,芋魁小者耳,江南名曰土卵,兩川多食之。而俗人易曰『黃精』,子美流離,亦未有道人劍客食黃精也。如淵明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其渾成風味,句法如生成。而俗人易曰『望南山』,一字之差,遂失古人情狀,學者不可不知也。」

──芋魁、黃獨、黃精:蘇黃與杜甫筆記

詩句含蓄

詩有句含蓄者,如老杜曰:「勳業頻看鏡,行藏獨倚樓。」鄭雲叟曰:「相看臨遠水,獨自上孤舟」是也。有意含蓄者,如〈宮詞〉曰:「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又〈嘲人〉詩曰:「怪來妝閣閉,朝下不相迎。總向春園裡,花間笑語聲」是也。有句意俱含蓄者,如〈九日〉詩曰:「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萸子細看。」〈宮怨〉詩曰:「玉容不及寒鴉色,猶帶朝陽日影來」是也。

天棘夢青絲

王仲正言:「老杜詩:『江蓮搖白羽,天棘夢青絲。』天棘非煙非雨,自是一種物,曾見於一小說,今忘之。」高秀實曰:「天棘,天門冬也,一名顛棘,非天棘也。」王元之詩曰:「水芝臥玉腕,天棘舞金絲。」則天棘蓋柳也。

──這個被《許彥周詩話》砲過:「『天棘夢青絲』,洪覺範硬差『天棘』作「顛柳』,高秀實云:『天棘,天門冬也。』當以秀實之言為正。顛天聲相近,又酷似青絲。又江南徐鉉家本云:『天棘蔓青絲。』若蔓生如青絲,尤見是天門冬。」(《詩話總龜》前集卷十九也有引用)……說真的宋詩話討論這種事沒啥意思(。

詩誤字

老杜詩曰:「白鷗沒浩蕩,萬里誰能馴。」今誤作「波浩蕩」,非唯無氣味,亦分外閑置「波」字。舒王曰:「道人北山來,問松我東岡。舉手指屋脊,云今如許長。」今誤作「問松栽東岡」,與「波浩蕩」當並按也。

 

卷五

舒王、山谷賦詩

舒王宿金山寺賦詩,一夕而成長句,妙絕。如曰:「天多剩得月,月落聞津鼓。」又曰「乃知象教力,但渡無所苦」之類,如生成。山谷在星渚,賦道士快軒詩,點筆立成,其略曰:「吟詩作賦北窗裏,萬言不及一杯水,願得青天化為一張紙。」想見其高韻,氣摩雲霄,獨立萬象之表,筆端三昧,游戲自在。

──看來山谷那首是對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裴說〈懷素臺歌〉的奪胎換骨(´ρ`)

 

卷六

誦智覺禪師詩

智覺禪師,住雪竇之中巖,嘗作詩曰:「孤猿叫落中巖月,野客吟殘半夜燈。此境此時誰得意,白雲深處坐禪僧。」詩語未工,而其氣韻無一點塵埃。予嘗客新吳車輪峰之下,曉起臨高閣,窺殘月,聞猿聲,誦此句大笑,棲鳥驚飛。又嘗自朱崖還瓊山,渡藤橋,千萬峰之間,聞其聲類車輪峰下時,而一笑不可得也,但覺此詩字字是愁耳。老杜詩曰:「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良然,真佳句也。親證其事,然後知其工也。

 

卷八

石學士

石曼卿隱於酒,謫仙之流也,然善戲。嘗出報慈寺,馭者失控,馬驚,曼卿墮馬。從吏驚,遽扶掖升鞍,市人聚觀,意其必大詬怒。曼卿徐著鞍,謂馭者曰:「賴我石學士也,若瓦學士,則固不破碎乎?」

──芙蓉城主啊感覺跟太白會是好朋友(b・ω・d)

 

補遺: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七

《冷齋夜話》云:「〈謁玄元廟〉詩云:『風箏吹玉柱,露井凍銀床。』許彥周云:『嘉祐中,河濱漁者,網得一小石,石上刻一小詩云:雨滴空階曉,無心換夕香,井桐花落盡,一半在銀床。銀床,井欄也。不知誰作。』」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