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釋惠洪《天廚禁臠》

天廚禁臠  釋惠洪

(存資料)

 

參考:

《天廚禁臠》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29釋惠洪

 

 

雖然這書被《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各種裱而且標題詐欺……但畢竟還是資料所以存存也算是不錯的笑點藍色窗簾(´-д-)-3

 

卷上

十字句法

「如何青草裏,亦有白頭翁。」又「夜來乘好月,信步上西樓。」前對李太白詩,後對司空曙詩。既以言十字對句矣,此又言十字句,何以異哉?曰:「青草裏」不可對「白頭翁」,「夜來」不可對「信步」。以其是一意,完全渾成,故謂之十字句。其法但可於頷聯用之,如於頸聯用,則當曰「可憐蒼耳子,解伴白頭翁」為工也。(李白〈見野草中有曰白頭翁者〉

詩有四種勢

寒松病枝 芙蓉出水 轉石千仞 賢鄙同笑

……

宮怨

昔為芙蓉花,今作斷腸草,以色事於人,能得幾時好。

春日曲江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蜒款款飛,傳語春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與子由別和其詩

別期漸近不堪聞,風雨蕭蕭正斷魂。猶勝相逢不相識,形容變盡語音存。

龍山雨中

山行三日雨沾衣,幕阜峰前對落暉。野水自添田水滿,晴鳩卻喚雨鳩歸。

靈源大士人天眼,雙塔老師諸佛機。白髮蒼顏重到此,問君還見昔人非。

〈宮怨〉,李太白作。〈春日〉,杜子美作。〈別子由〉,東坡作。〈龍山雨中〉,山谷作。「斷腸草」,其花美好,亦名芙蓉。「尋常」,七尺為尋,八尺為常。形容去盡,但譏其聲音,見《東漢‧黨錮傳》夏馥言兄弟也。鳩見雨即逐其婦,晴則呼其婦,以喻君怒其臣即逐之,怒息即詔其歸爾。此謂「賢鄙同笑」,謂其賢愚讀之,皆意解而愛敬之也。以賢者知其用事所從出,而愚者不知,不知猶為好也。此秦少游名之。(李白〈妾薄命〉杜甫〈曲江二首〉其二蘇軾〈子由將赴南都……既以自解,且以慰子由云〉黃庭堅〈自巴陵略平江臨湘入通城……作長句呈道純〉

卷下

平頭換韻法

天人幾何同一漚,謫仙非謫乃其游,揮斥八極隘九州。化為兩鳥鳴相酬,一鳴一止三千秋。開元有道為少留,縻之不可矧肯求。東望太白橫峨岷,眼高四海空無人。大兒汾陽中令君,小兒天台坐忘身。平生不識高將軍,手涴吾足矧敢瞋,作詩一笑君應聞。

此東坡作〈李太白贊〉也。自「天人」至「矧肯求」一韻七句,方換頭韻,又是平聲。自「東望」至「君應聞」一韻又七句。蓋其法不得雙殺,若雙殺者,不得此法也。(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

古意句法

君為女蘿草,妾作兔絲花。百尺托遠松,纏綿成一家。誰言會合易,各在青山崖。女蘿發清香,兔絲斷人腸。枝枝相糾結,葉葉競飄揚。生子不知根,因誰共芬芳。中巢雙翡翠,上宿紫鴛鴦。若識二草心,海潮亦可量。

此李白作。寄情於君臣交友之際,必托二物以比況。漢蘇、李以來,作者多如此。山谷作〈上東坡〉曰:「江梅有佳實,托根桃李場。桃李終不言,朝露借恩光。孤芳忌皎潔,冰雪空自香。古來和鼎實,此物升廟廊。歲月坐成晚,煙雨青已黃。得升桃李盤,以遠初見嘗。終然不可口,擲置官道傍。但使本根在,棄捐果何傷。」又曰:「青松出澗壑,十里聞風聲。上有百尺絲,下有千歲苓。自性得久要,為人制頹齡。小草有遠志,相依在平生。醫和不並世,深根且固蒂。人言可醫國,何用太早計。小大材則殊,氣味固相似。」(李白〈古意〉黃庭堅〈古詩(文集、蔣刻本作風)二首上蘇子瞻〉

四平換韻法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世賢。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辨驚四筵。

此杜甫作〈八仙歌〉。凡押兩「天」字,兩「眠」字,兩「船」字,三「前」字,唯平頭韻可重押。若或側韻,則不可押。李商隱亦用此體作〈九日詩〉曰:「羸童瘦馬行荒陂,正是龍山落帽時。丹楓殞葉紛隨飛,黃花年年負歸期。此生半世走路岐,歸心自逐霜鴻飛。故園秋風黍離離,想見父老相追隨。乞將問路知何時,功名未就鬢成絲,解鞍地坐長嗟咨。」( 杜甫〈飲中八仙歌〉。所引李商隱詩出處不明) 

 

惠洪真喜歡選李詩的香草美人系列啊→_→

《冷齋夜話》卷一「詩本出處」條也引了「李太白詩曰:『昔作芙蓉花,今為斷腸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陶弘景《仙方注》曰:『斷腸草,不可食,其花美好,名芙蓉。』」……然而依《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二冊P.653〈妾薄命〉列出的異文,只有「斷根草」和「素秋草」兩種版本,不曉得斷腸草是怎樣(ryy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