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釋惠洪〈次韻李太白〉

次韻李太白  釋惠洪

(存資料)

 

參考:

《石門文字禪》卷五

次韻李太白

我讀謫仙詩,句卒意不盡。層峰俯絕壑,可望不可進。

忽如登旋雲,便覺星斗近。濁醪世間義,糟粕真典墳。

先生瓊液口,不飲嫌其村。只今牛渚春,盎盎餘醉魂。

昔醉過汗漫,懷袖揣崑崙。爾來頽檐下,負日虱自捫。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27釋惠洪

 

 

這首是次韻蘇軾記的〈上清寶鼎詩〉

人生燭上花,光滅巧妍盡。春風遶樹頭,日與化工進。

惟知兩露貪,不念零落近。昔我飛骨時,慘見當塗墳。

青松靄明霞,縹緲上下村。既死明月魄,無彼玻瓈魂。

念此一脫洒,長嘯登崑崙。醉着鸞鳳衣,星斗俯可捫。

惠洪另有〈効李白湘中體〉,可能也是仿「湘中老人讀黃老」那首

恭喜東坡又成功騙到人了(ryy

 

以下存《石門文字禪》中其他提及李白、杜甫或用二人為典故的詩:

 

李白

〈次韻君武中秋月下〉:「秋光一半去無迹,萬里陰晴占此夕。書生醉語哦月詩,想見看朱眩成碧。白公初携佳句歸,便覺草露寒霑衣。夜晴蘭室亦懷古(鈔補作「思千古」),領略太白懷玄暉。」(李白〈金陵城西樓月下吟〉

〈「白日有閒吏,青原無惰民」爲韻奉寄李成德十首〉其一:「君看英特氣,自可凌太白。」

〈次韻見贈〉:「斯人太白豪,醉裏詩千首。」

〈次韻題明白庵〉:「豈真謫仙人,何其似太白。」

〈次韻曾韻句游山〉:「夫子謫仙隱於儒,仲連太白真其徒。」

〈予與故人别因得寄詩三十韻走筆答之〉:「嶔嶔太白不得儔,倔强退之自莫及。」

〈次韻游南嶽〉:「韻如玉色映晴晝,清如碧瓦粲曉霜。適如醉鄉識歸路,醇如燒春浮玉觴。意公前身是太白,醉貌宜披雲錦裳。芳津浣匙飯雲子,美液澆齒嘗瓊漿。吾聞高辭殆天得,寧論結髪翰墨場。」

〈贈許邦基〉:「人疑錦繡纒肺腸,不然筆端應有口。謫仙風流今復見,況亦彷彿外塵垢。」

〈王敦素李道夫遊兩翁軒次敦素韻〉:「此詩煩寄謫仙看,要使軒渠笑捧腹。」

〈贈李秀才〉:「學士八塼聲價在,謫仙千首笑談餘。」

〈和曾倅喜雨之句〉:「清狂平生笑李赤,詩慕謫仙名烜赫。」

〈端叔見和次韻答之〉:「窮吟空屋笑愁蹲,筆端浩蕩吐乾坤。落筆新詩敏風雨,撚鬚豪氣劃虹霓。侍兒扶掖醉吟時,靖節田園尋窈窕。謫仙風味自嶔巇,何如春甕掲黄泥。」

〈次韻平無等歲暮有懷〉:「君不見謫仙歷落解全真,月下一尊堂獨酌。又不見淵明坦率從所好,悶遭五斗相纒縛。」

〈秀上人出示器之詩〉:「中有眾谷髓,氣和李騎鯨。」

〈跋養直詩〉:「……昔曾魯公問予曰:『蘇養直,聞齒少而詩老,恨未識之,子見其詩否?』予曰:『李太白詩,語帶烟霞,肺腑纏錦繡。以予觀養直之詩,逮又過之。』魯公駭予此論。今數詩,惜公不見以驗前語耳。」(惠洪另有詩〈會蘇養直〉:「翰林謫仙人,隱顯吁莫測。正恐騎魚去,千里作一息。」又,以蘇養直比李白,見蘇軾〈書蘇養直詩〉:「『屬玉雙飛水滿塘,菰蒲深處浴鴛鴦。白蘋滿棹歸來晚,秋著蘆花一岸霜。』『扁舟繫岸依林樾,蕭蕭兩鬢吹華髮。萬事不理醉復醒,長占煙波弄明月。』此篇若置在《太白集》中,誰復疑其非也。乃吾宗養直所作〈清江曲〉云。」……「長占煙波弄明月」是不錯,但前面的畫風和太白還是有些微妙的差距(。

 

【杜甫】

〈次韻謁子美祠堂〉

心許房次律,神交郭元振。人品如奇峰,横秋聳孤峻。

筆陣工斫伐,忠義見詞刃。仕如上瀨船,饒力挽不藎。

酒狂誇嚴武,登高叫虞舜。大愛淮南王,甘作天廚擯。

死猶遭謗誣,謂坐酒肉饉。荒祠叢篠間,下瞰湘流浚。

夫子縳富貴,高韻洗驕吝。詩清如玉珮,中節含温潤。

並轡揖此老,讓驅不肯進。嗟予固瞠若,卻立那敢瞬。

〈次韻謁子美祠堂〉

顛沛干戈際,心常繫洛陽。愛君臣子分,傾日露葵芳。

醉眼蓋千古,詩名動八荒。壞祠湘水上,烟樹晚微茫。

〈次韻題顒顒軒〉:「賈生憂鵩入其居,子美亦遭牛酒污。仙郎兵衞森畫戟,風調特與前人殊。杖屨相從年可忘,不羞蒹葭玉樹旁。青眼特開浮世少,白頭相逢故意長。尚記垂髫秀發時,神彩不異崔宗之。此生流落天一角,敢料長沙再見期。」

〈次韻言懷〉:「道林風月心能了,子美工夫志未酬。」

〈次韻游鹿頭山〉:「論字来尋魯公碣,因詩曾訪少陵祠。」

〈次韻見寄喜雨〉:「玉局波瀾嗟已絕,少陵風力賴追回。」

〈臨清閣二首〉其一:「時看稚子對浴,少陵詩眼長寒。」(杜甫〈進艇〉

〈余還自海外至崇仁見思禹以四詩先焉既别又有太原之行已而幸歸石門復次前韻寄之以致山中之信云〉其一:「懸知他日君念我,定作少陵尋贊公。」(杜甫〈寄贊上人〉及其他與贊公交遊詩

〈次後韻〉:「少陵功名念,看鏡毛髪蒼。長哦和秋雨,旁林更聞螿。人生行樂耳,萬事付一觴。」(杜甫〈江上〉

〈復次元韻〉:「■云詩窮少陵老,饑寒正坐拜杜鵑。」(杜甫〈杜鵑行〉〈杜鵑〉

〈次韻曾英發兼簡若虚〉:「平生忠義要活國,濃笑東川無杜鵑。」

〈金華超不羣用前韻作詩見贈亦和三首超不羣剪髪參黄蘗〉其二:「評詩結髪師浣花,論字童牙誇石鼓。」

〈題自詩寄幻住庵〉

淵明作〈訓子詩〉,可以想見其愷弟,而杜子美乃曰:「有子賢與愚,何其挂懷抱。」作〈閑情賦〉足以見其真,而昭明太子曰:「白璧微瑕,正在此耳。」癡人面前不可說夢,豈子美、昭明亦真癡耶?予自居海上,及南歸,寄意於一戲,故語不復料理其當否,今錄數首,以寄幻住庵主。杜子美、梁昭明猶未脫癡病,幻住其能不癡耶?

〈跋杜子美祭房太尉文藳〉

房琯之賢,盧杞之不肖,讀其傳,曉然易分也。然睢陽之敗由琯;魯公被害,杞實使之。校二者之設心,則終不能優劣。而甫稱琯之材,雖困蹇以死,益堅壯,非忠義激烈,篤於自信,其能爾耶?疑史記賀蘭不予南霽雲兵,事若不直,雖然,哥舒翰之臣祿山,天子西奔,天下怨之;而高適乃表雪其事,稱舒翰忠義有素,而以病奪其明。將軍三十萬而低首事賊,非叛乎?從而文其罪,非欺乎?而甫亦嘗以舒翰、適為賢,豈史皆不足憑,而甫之稱無不真者耶?

〈跋蔡子因詩書三首〉:「歐陽文忠公嘗非笑肥字,而誇杜子美獨貴瘦硬;東坡作詩曰:『杜陵論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平。豐妍瘦容各有態,飛燕玉環誰敢憎。』……」

 

【李杜】

〈次韻孫先輩見寄二首〉其一:「從來佳句出寒餓,太白飄零子美窮。箸下萬錢如有意,作詩遣興不須工。」

〈次韻彭子長劉園見花〉:「謫仙點筆風雨疾,少陵眼寒煙霧昏。公獨寓之一戲耳,寧用解語方佐尊?夜深秉燭花不睡,飲到落月窺金盆。情鍾耳熱意一折,賦詩遶紙風雷奔。」

 〈次韻曾侯見寄〉:「句追工部袂,氣拍翰林肩。」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