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許顗《許彥周詩話》

許彥周詩話  許顗

(存資料)

 

參考:

《許彥周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17許顗

 

 

補整理上一篇沒提到的論杜甫和李杜部分:

 

【杜甫】

、老杜〈北征〉詩曰:「微爾人盡非,於今國猶活。」獨以「活」、「國」許陳玄禮,何也?蓋禍亂既作,惟賞罰當則再振,否則不可支持矣。玄禮首議太真、國忠輩,近乎一言興邦,宜得此語。倘無此舉,唯有李、郭,不能展用。

十五、東坡作妙善師寫御容詩,美則美矣,然不若〈丹青引〉云「將軍下筆開生面」,又云「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後說畫玉花驄馬,而曰「至尊含笑催賜金,圉人太僕皆惆悵。」此語微而顯,《春秋》法也。

十八、東坡贈陳季常詩,戒其殺生,末云:「君勿棄此篇,嚴詩編杜集。」謂嚴武也。《工部集》中有武倡和數首。又梅花詩云:「憑仗幽人收艾蒳,國香和雨入莓苔。」艾蒳,香名,正松上莓苔也,出《本草》及《沈氏香譜》。又〈紅梅〉詩云:「玉人頩頰固多姿。」,怒色,普更切,見〈神女賦〉,婦人怒則面赤。

十九、杜詩:「飯抄雲子白。」雲子,雨也,言如雨點爾,出荀子〈雲賦〉。又,葛洪《丹經》用「雲子」,碎雲母也。今蜀中有碎礫,狀如米粒圓白,雲子石也。又杜詩云:「萬里戎王子,何年別月支?異花開絕域,幽蔓匝清池。漢使慚空到,神農竟不知。露翻兼雨打,開坼漸離披。」不曉此詩指何物。張騫慚空到,又《本草》不收,定非蒲萄也。

二一、老杜作〈麗人行〉云:「賜名大國虢與秦。」其卒曰:「慎勿近前丞相嗔!」虢國、秦國何預國忠事,而近前即嗔耶?東坡言老杜似司馬遷,蓋深知之。

二五、老杜作曹將軍丹青引云:「一洗萬古凡馬空。」東坡觀吳道子畫壁詩云:「筆所未到氣已吞。」吾不得見其畫矣,此兩句,二公之詩,各可以當之。

五二、阮步兵醉六十日而停婚,雖似智矣,然禮法之士,憎之如仇,幾至于死,幸武帝保護之耳。而老杜詩云:「遂令阮籍輩,熟醉為身謀。」此工部善看史書,當有解此意者。

五六、畫山水詩,少陵數首後,無人可繼者。惟荊公觀燕公山水詩前六句差近之,東坡煙江疊嶂圖一詩,亦差近之。

六二、詩有力量,猶如弓之鬥力:其未挽時,不知其難也;及其挽之,力不及處,分寸不可強。若〈出塞曲〉云:「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鳴笳三四發,壯士慘不驕。」又〈八哀詩〉云:「汝陽讓帝子,眉宇真天人。虯髯似太宗,色映塞外春。」此等力量,不容他人到。

七九、元撰作《樹萱錄》,載有人入夫差墓中,見白居易、張籍、李賀、杜牧諸人賦詩,皆能記憶,句法亦各相似。最後老杜亦來賦詩。記其前四句云:「紫領寬袍漉酒巾,江頭蕭散作閒人。秋風有意吹蘆葉,落日無情下水濱。」嗟乎!若數君子,皆不能脫然高蹈,猶為鬼耶?殊不可曉也。若以為元撰自造此詞,則數公之詩,尚可庶幾,而少陵四句,非元所能道也。

──事見秦觀〈秋興九首‧擬李白〉

八一「天棘夢青絲」洪覺範硬差「天棘」作「顛柳」,高秀實云:「天棘,天門冬也。」當以秀實之言為正。顛天聲相近,又酷似青絲。又江南徐鉉家本云:「天棘蔓青絲。」若蔓生如青絲,尤見是天門冬。秦州詩云:「無風雲出塞,不夜月臨關。」無風雲動,不夜而月,當細思之。句法至此,古今一人而已。

九十、老杜詩不可議論,亦不必稱讚。苟有所得,亦不可不記也。如唐太宗,相者見之云:「龍鳳之姿,天日之表。」而杜詩云「真氣驚戶牖」,可謂簡而盡。又經昭陵詩曰:「文物多師古,朝廷半老儒。直辭寧戮辱,賢路不崎嶇。」太宗智勇英特,武定天下,而能如此,最盛德也。

一一七、老杜衡州詩云:「悠悠委薄俗,鬱鬱回剛腸。」此語甚悲。昔蒯通讀〈樂毅傳〉而涕泣,後之人亦當有味此而泣者也。

一二四、世間花卉,無踰蓮花者,蓋諸花皆藉暄風暖日,獨蓮花得意於水月。其香清涼,雖荷葉無花時亦自香也。梁江從簡為採荷調云:「欲持荷作柱,荷弱不勝梁;欲持荷作鏡,荷暗本無光。」此語嘲何敬容,而波及蓮荷矣。春時穠麗,無過桃柳。「桃之夭夭」「楊柳依依」,詩人言之也。老杜云:「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不知緣誰而波及桃花與楊柳矣。

──啊宋人擅長的穿鑿解杜(ryy

 

【李杜】

三十東坡海南詩荊公鍾山詩,超然邁倫,能追逐李、杜、陶、謝。

三四、孟浩然、王摩詰詩,自李、杜而下,當為第一。老杜詩云:「不見高人王右丞」,又云「吾憐孟浩然」,皆公論也。

四二、張籍、王建,樂府宮詞皆傑出,所不能追逐李、杜者,氣不勝耳。

一二七、作詩淺易鄙陋之氣不除,大可惡。客問何從去之,僕曰:「熟讀唐李義山詩與本朝黃魯直詩而深思焉,則去也。」客言:「李、杜詩中說馬如《相馬經》,有能過之者乎?」僕曰:「《毛詩》過之。」曰:「六經固不可擬,然亦未嘗子細說馬相態行步也。」僕曰:「願熟讀之,『兩驂如舞』,此駔語所謂花踏羊行是也;『兩驂如手』,此駔語所謂熟使喚是也。思之,便覺『走過掣電傾城知』『神行電邁涉恍惚』為難騎耳。」

──太白自比天馬本來就不是給普通人隨便騎的,當然難騎啊(。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