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許顗《許彥周詩話》「李太白詩……」



許彥周詩話  許顗

李太白詩云:「玉窗青青下落花。」花已落,又曰下,增之不贅,語益奇。

 

參考:

《許彥周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17許顗

 

 

印象中這段評論後來被轉抄到很多地方XD

類似「一杯一杯復一杯」不覺重的例子

 

《許彥周詩話》其他單獨評李詩的部分也都還不錯:

 

、李太白作草創大還詩云:「髣髴明窗塵,死灰同至寂。」初不曉此語,後得《李氏鍊丹法》云:「明窗塵,丹砂妙藥也。」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三冊P.1531〈草創大還贈柳官迪〉【題解】

得去找比較詳細的隋唐茅山道研究來看_(:зゝ∠)_

 

六六、李太白詩云:「問予何事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問。」東坡嶺外詩云:「老父爭看烏角巾,應緣曾現宰官身。溪邊古路三叉口,獨立斜陽數過人。」賀知章呼李白為謫仙人,世傳東坡是戒禪師後身,僕竊信之。

──刷一刷謫仙組

 

九九、李太白云:「子夜吳歌動君心。」李義山詩云:「鶯能子夜歌。」云晉有子夜者善歌,非時數也。

──艷詩組也來

 

一○○、先伯父熙寧九年四月二十七日夜夢至一處,榜曰「清香館」,東偏有別院,東壁有詩牌云:「題冀公功德院。山東李白。」其詩曰:「秋風吹桂子,只在此山中。待得春風起,還應生桂叢。桂叢日以滿,清香何處斷。只為愛清香,故號清香館。」伯父自作〈記夢〉一篇,書之甚詳。嘗記季父說,元豐五年,自房陵召還,一日,忽獨言曰:「清香館。」自後多不屑世間事,或默坐終日,人莫敢問其曲折。

──想起了 「郎官愛此水,因號郎官湖」……所以說古人對李詩的普遍印象是不是重字很多啊才會夢到太白詩長這樣(ryy

评论(9)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