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唐庚《唐子西文錄》「古樂府命題皆有主意」

唐子西文錄  唐庚

(存資料加吐槽(。

 

參考:

《唐子西文錄》

古樂府命題皆有主意,後之人用樂府為題者,直當代其人而措詞,如〈公無渡河〉須作妻止其夫之詞,太白輩或失之,惟退之〈琴操〉得體。

搜韻網查詢「公無渡河」韓愈〈琴操十首〉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12唐庚

 

 

用〈公無渡河〉舉例後說「太白輩或失之」滿奇怪的……李白這首有改造形式,但並不算失古意吧?《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一冊P.286〈公無渡河〉【集評】在唐庚這段話後就引了范德機批:「樂府任句短長猶本情性,古人語多參差,太白加鏗鏘矣。歌之使人易感發,亦才高故爾,然得古詩意。」

 

葛曉音〈論李白樂府的復與變〉總結李白對古樂府的復古與變革:

(一)在體制、內容及藝術方面恢復古意。

(二)綜合並深化某一題目在發展過程中衍生的全部內容,或在藝術上融合漢魏、齊梁風味再加以提高和發展。

(三)沿用古題,而在興寄及表現形式方面發揮最大的創造性。

 

當然韓愈〈琴操〉全仿古辭詠本事確實比李白純啦……然而影響和成就都及不上(。

〈韓愈樂府歌詩創作芻論──以《琴操》十首為詮解對象〉

 

 

除此之外《唐子西文錄》就只剩一條提及李白的記載:「過岳陽樓觀杜子美詩,不過四十字爾,氣象閎放,涵蓄深遠,殆與洞庭爭雄,所謂富哉言乎者。太白、退之輩率為大篇,極其筆力,終不逮也。杜詩雖小而大,餘詩雖大而小。」

這連韓愈一起裱,啊啊某些宋老頭巾的看法真的和我代溝太深(。

單看岳陽樓詩,並不認為李白〈與夏十二登岳陽樓〉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有差到「雖大而小」的地步(←已努力排除歷來詩話過於著重孟浩然杜甫詠洞庭詩比較的洗腦)

而且相較於韓愈李白詠洞庭為主的詩稱得上「率為大篇」嗎(ryy

頂多 〈秋登巴陵望洞庭〉、 〈荆州賊平臨洞庭言懷作〉長一點……感覺也沒唐庚評的那麼糟,他其實只是隨便抓名人來拉踩方便尊杜吧(´_ゝ`)


2015.10.26補

唐庚寫李白典故詩文:

《眉山詩集》


〈題郎官湖〉

湖邊冷艷浸秋蒲,湖上寒光轉夜烏。太白持盃問月罷,為予題作謫官湖。

(宋王象之《輿地紀勝》卷九九《廣南東路·惠州》。《輿地紀勝》:陳侍講鵬飛貶居惠州舍人巷筑室,亭之前面湖,榜曰郎官湖。唐子西題詩云云。又《方輿勝覽》:「陳鵬飛,字少南,永嘉人,以言事謫死惠州。初,居郡之舍人巷,面湖,榜曰謫官湖。唐子西詩……」)


〈别句(汪本無「句」字)永叔〉

巴江灩灩巴山空,十里五里蕉花紅。少年鋭意立功業,破煙一棹輕如風。

却思三歲相歡聚,說劍論詩輕李杜。平生不作女兒悲,今日為君重回顧。(李白好擊劍,僕僻好(「好」字任本、汪本作「亦如」)此。)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