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楊傑〈太白桃花潭〉



太白桃花潭  楊傑

桃花潭似武陵溪,太白仙舟去欲迷。

岸上踏歌人不見,年年空有鷓鴣啼。

 

參考:

《無為集》卷七

太白桃花潭

李白詩云:「太白登舟方欲行,忽聞江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丈,未若汪倫送我情。」

桃花潭似武陵溪,太白仙舟去欲迷。岸上踏歌人不見,年年空有鷓鴣啼。

(按「去欲迷」一作「去路迷」。)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09楊傑

 

 

好多好忙的鷓鴣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四冊P.1855〈贈汪倫〉

題解所引〈石壁詩序〉見此

 

楊傑其它詠李白或用典的詩:

 

〈李翰林祠〉

半醒半醉遊南國,浮利浮名重一毛。天上星精鍾太白,人間文格埓風騷。

仙翁曾換金龜酒,老筆空傳紫兔毫。姑熟遺音千古在,長隨春色滿江臯。

 

〈采石四詠‧李白〉

一别蓬宮不計年,錦袍吟醉釣魚船。鑑湖賀老天機淺,輕向人間號謫仙。

──難得有這樣用謫仙稱號梗的……雖然聯想到史實就很像錯覺系列(つд⊂)

也是看過有論文分析說「謫仙」角色扮演是李白人生悲劇的根源啦……不過我覺得那作者腦補有點過了,證據不夠(。

 

〈秋霜閣吟〉(引自《嘉靖涇縣志》卷十)

謫仙詩為傷時作,寓言五月秋霜落。天下而今寒暑調,不用秋霜遍高閣。

李白〈遊水西簡鄭明府〉為其遊涇縣之作)

 

〈遊寶林招李簿梅尉〉:「子真太白曾孫在,飛棹何妨到水西。」

 

 〈酒隱園〉:「小隱隱山林,大隱隱城郭。城郭多紛囂,山林苦淡漠。不如隱於酒,適意自斟酌。屈原不能飲,獨醒較清濁。揚雄雖願隱,載醪無適莫。吏部甕下卧,其隱可愧怍。翰林市上眠,其隱太落拓。」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