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毛滂〈雙石堂記〉

雙石堂記  毛滂

(存資料)

 

參考:

《東堂集》卷九

雙石堂記

昔杜子美從李白、高適過汴州,酒酣登吹臺,慷慨懷古,至使人莫測者,何也?蓋自知吾之身適往適來,須臾變滅,俯仰百世,交一臂則無可懷者,況光景易散而無迹之留耶!此堂決非公懷抱中物矣。異時登堂而思,則風烈猶可想也,儻求公之跡於庵中,則公殆不可見矣。聊記其畧以附三衢故事。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06毛滂

 

 

毛滂另一首提到李白的詩:

〈李白於宣州謝朓樓餞别校書叔雲一首,十二月初六日夜,獨坐松齋,懷抱良不佳,飲少輙醉,庭下梅兩株,月色皎然,倚樹微吟,偶誦李白此詩,有會予意者,次其韻,追和一首〉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醉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秋風吹鴈渡汾水,斜陽隨客下西樓。

苑邊麒麟守白骨,半夜安能保明發。小蠻為酌流霞春,醉倚梅花滿懷月。

暗香吹遠月欲流,松聲百尺喚清愁。早掛銅章老槐下,短蓑獨速上漁舟。

(按李白詩題應作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題解見《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五冊P.2566。李白另有詩 〈餞校書叔雲〉,與此無關。)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