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通儒〈桃花巖〉



桃花巖  李通儒

地勢下臨鄖子國,山光遙射楚王城。

惟有桃花巖上月,曾聞李白醉吟聲。

 

參考:

《宋詩紀事補遺》卷二十一引《輿地紀勝‧卷七七‧荆湖北路‧德安府》檔案P.2548

李白〈安陸白兆山桃花巖寄劉侍御綰〉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96李通儒

 

 

(๑˙ー˙๑)這句式令人想起〈蘇臺覽古〉的「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裏人。」

 

於是來搜集用類似格式詠太白的詩(ry

周鑒〈蛾眉亭〉

水碧山寒古徑回,斷崖遙見數帆開。只今亭上蛾眉月,曾照青蓮醉酒來。

胡儼〈過太白墓謁遺像〉

古墓荒涼半野蒿,丹青遺像識英豪。當時唯有江心月,曾照仙人舊錦袍。

佘翔〈采石秋夜〉

秋色西來采石高,謫仙祠下水滔滔。嬋娟一片澄江月,曾照當年宮錦袍。

周一士〈舟憩采石飲謫仙樓〉:「謫仙之人去何之,月明不減謫仙時。便呼明月與我飲,深杯到手且莫辭。……金波灩灩流滔滔,曾照當年宮錦袍。」

蕭立之〈賦曾氏醉月亭〉:「開元盛時月,曾照謫仙醉。」

 

之後有新發現再補w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