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廌〈題郭功甫詩卷〉

題郭功甫詩卷  李廌

(存資料)

 

參考:

《濟南集》卷三

題郭功甫詩卷

正風寢熄雅頌廢,吾言來自單于垓。古今廄馬詎為匹,驊騮駰駱駑與騋。

力良調俊惟騏驥,李杜故得其梧魁。前輩攀轅讓馳道,下石夾轂謙爭推。

二公當年走聲價,日月左運天旋回。方今明時廢聲律,將使湮淪如燼煨。

非君鼓吹力主持,是道不世將傾頹。……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95李廌

 

 

〈續題郭功甫詩卷〉

 

李廌其他提及李白、杜甫的詩:

〈釣臺〉其二:「山東太白謫仙人,筆捲天河氣拂雲。」(李白〈酬崔侍御〉〈古風〉其十二〈箜篌謠〉〈獨酌清溪江石上寄權昭夷〉〈送岑徵君歸鳴臯山〉〈翰林讀書言懷呈集賢諸學士〉〈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太白很羨慕嚴子陵吧……然而現實(。)

〈金鑾賦并引〉:「嗚呼!官隨人以重輕,職因時而貴賤。爰置翰林,近在貞觀,伎卜雜進,名同實眩。吳筠、太白久待詔兮,竟無官封;公輔、樂天苦俸薄兮,求兼府掾。惟眷遇之無常,故榮滯之相半。」

《李太白全集》卷三十四P.1553引《師友記聞》:「李太白〈遠別離〉、〈蜀道難〉與子美〈寓居同谷七歌〉,風騷之極致,不在屈原之下。」(按今傳本《師友談記》無此條)(李白〈遠別離〉〈蜀道難〉杜甫〈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

〈和人九日詩〉:「三徑就荒陶令宅,兩峰高並杜翁情。悲秋不奈黃花好,落帽誰憐白髮生。」(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

〈趙玿赴成都府,廣都縣尉以「送君南浦,傷如之何」為韻送之,作八首〉其五:「杜公作詩處,武侯近戰場。」(不確定是否和杜甫送人赴成都府的詩有關……)

〈崔先生所守甚高,其為人表裏澹泊,然其文曄如,有自然之美,可喜也。因還其詩卷,題其末〉:「誰同杜老知無敵,會有君山謂絕倫。」

〈程高承議赴夔路轉運判官求詩〉:「詩成思老杜,鬼哭想殘蕭。」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