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師道〈和饒節詠周昉畫李白真〉



和饒節詠周昉畫李白真  陳師道

青蓮居士亦其亞,斗酒百篇天所借。

英姿秀骨尚可似,逸氣高懷那得畫。

周郎韻勝筆有神,解衣槃礴未必真。

一朝寫此英妙質,似悔只識如花人。

醉色欲盡玉色起,分明尚帶金井水。

烏紗白紵真天人,不用更著山巖裏。

 

參考:

《後山詩注補箋》卷十二P.429

和饒節詠周昉畫李白真

君不見浣花老翁醉騎驢,熊兒捉轡驥子扶。金華仙伯哦七字,好事不復千金模。

青蓮居士亦其亞,斗酒百篇天所借。英姿秀骨尚可似,逸氣高懷那得畫。

周郎韻勝筆有神,解衣槃礴未必真。一朝寫此英妙質,似悔只識如花人。

醉色欲盡玉色起,分明尚帶金井水。烏紗白紵真天人,不用更著山巖裏。

平生潦倒飽丘園,禁省不識將軍尊。袖手猶懷脫鞾氣,豈是從來骨相屯。

仰視雲空鴻鵠舉,眼前紛紛那得顧。是非榮辱不到處,正恐朝來有新句。

勿言身後不要名,尚得吳侯費百金。江西勝士與長吟,後來不憂身陸沉。

注:

饒節(僧如璧)〈李太白畫歌〉《倚松詩集》卷一

先生之氣蓋天下,當時流輩退百舍。醉中咳唾落珠璣,身後聲名滿夷夏。

青山木拱三百年,今晨乃拜先生畫。烏紗之巾白紵袍,岸巾攘臂方出遨。

神遊八極氣自穩,冰壺玉斗霜風高。嗚呼先生泰絕倫,仙風道骨語甚真。

肅然可望不可親,懸知野鶴非雞羣。天寶之初天子逸,先生醉去不肯屈。

采石江頭明月出,鼓枻酣歌志願畢。只今遺像粉墨間,尚有英風爽毛骨。

宣州長史粉黛工,誰令寫此人中龍。細看筆意有俯仰,妙處果在阿堵中。

人云此畫世莫比,吳侯得之喜不寐。意侯所愛豈徒爾,亦惜真才死泥滓。

先生朽骨如可起,誰爲獵之奉天子。作爲文章文聖世,千秋萬古誦盛美。

再拜先生泪如洗,振衣濯足吾往矣。

「熊兒、驥子」:杜甫〈得家書〉:「熊兒幸無恙,驥子最憐渠。」

「金華仙伯」:《復齋漫錄》云:「無已呼山谷為金華仙伯,故〈題李白真詩〉:『金華仙伯哦七字,好事不復千金模。』」(《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一

「正恐朝來有新句」:黃庭堅〈老杜浣花溪圖引〉:「兒呼不蘇驢失脚,猶恐醒來有新作。」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94陳師道

 

 

《畫斷》云:「周昉窮丹青之妙,畫美人女子,為古今冠絕。」

於是可以想像周郎畫的太白(ryy

雖然不知道宋人所見的周昉畫有多少是真跡

同場加映題詠周昉畫相關詩蘇東坡見周昉畫後的〈續麗人行并引〉及後人衍生作XD

 

廚完了來說正經的……這首後面又提脫靴梗了_(:_」∠)_等我抄到專詠脫靴主題詩時,就要整理一篇各家學者證明那是不實流言的論文考辨(。

李白很珍惜仕進機會的,沒道理做那種給自己找麻煩的事。都已經四十幾歲,要是再跟現實過不去,就只能步孟浩然後塵了……他又不甘心終生隱居。功遂身退,還未建功哪能徹底退(´ρ`)

 

 

然後慣例整理陳師道論李杜的資料:

明顯偏好杜甫,但沒有特別抑李

 

【李白】

〈贈二蘇公〉:「岷峨之山中巴江……異人間出駭四方,嚴王陳李司馬揚。」

〈滿庭芳‧詠茶〉:「喚起謫仙醉倒,翻湖海、傾瀉濤瀾。」(或許和李白〈答族姪僧中孚贈玉泉仙人掌茶并序〉有關?)

《後山詩話》

二七、蘇詩始學劉禹錫,故多怨刺,學不可不慎也。晚學太白,至其得意,則似之矣;然失之於粗,以其得之易也。(蘇軾與李白資料

 

【杜甫】

〈城南夜歸寄趙大夫〉:「書生作意一斑足,杜陵據鞍兩眼寒。風雨喚人歸去好,免教街吏報平安。」

〈和魏衍三日二首〉其二:「君不見天寶杜陵翁,屈宋才堪作近鄰。」(杜甫〈戲為六絕句〉其五

〈晁無咎畫山水扇〉:「君不見杜陵老翁語,湘娥增悲真宰泣。」(杜甫〈奉先劉少府新畫山水障歌〉

〈賀文潛〉:「飛騰無那高詹事,犇軼難甘杜拾遺。」(杜甫〈奉寄高常侍〉

〈戲寇君二首〉其一:「杜老秋來眼更寒,蹇驢無復逐金鞍。南鄰卻有新歌舞,借與詩人一面看。」(蘇軾〈續麗人行并引〉

〈贈知命〉:「學詩初學杜少陵,學書不學王右軍。」

〈和王明之見寄〉:「少陵肺病疏杯斝,想負花前載酒來。」

〈寄杜擇之〉:「詩家兩杜昔無鄰,文采傳家世有人。」

〈寄鄧州杜侍郎〉:「名家從昔杜陵人,盛德于今丈人行。」

〈次韻蘇公竹間亭絕句〉:「竹裏高亭燈燭光,今年復得杜襄陽。」

《後山談叢》

卷五

魯直為禮部試官,或以柳枝來,有法官曰:「漏泄春光有柳條。」魯直曰:「榆條準此。」蓋律語有「餘條準此」也。一坐大哄,而文吏共深恨之。(杜甫〈臘日〉

《後山詩話》

、孟嘉落帽,前世以為勝絕。杜子美〈九日〉詩云:「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其文雅曠達,不減昔人,謂詩非力學可致,正須胸中度世耳。(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

、歐陽永叔不好杜詩,蘇子瞻不好司馬《史記》,余每與黃魯直怪歎,以為異事。

、黃魯直云:「杜之詩法出審言,句法出庾信,但過之爾。杜之詩法,韓之文法也。詩文各有體,韓以文為詩,杜以詩為文,故不工耳。」(《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六:「苕溪漁隱曰:『老杜亦自言:「吾祖詩冠古。」則其詩法乃家學所傳云。』」(杜甫〈贈蜀僧閭丘師兄〉))

十一、黃魯直謂白樂天云「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臺」,不如杜子美云「落花游絲白日靜,鳴鳩乳燕青春深」也。孟浩然云「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不如九僧云「雲中下蔡邑,林際春申君」也。蘇子瞻云:「子美之詩,退之之文,魯公之書,皆集大成者也。」學詩當以子美為師,有規矩故可學。退之於詩,本無解處,以才高而好爾。淵明不為詩,寫其胸中之妙爾。學杜不成,不失為工。無韓之才與陶之妙,而學其詩,終為樂天爾。(白居易〈宴散〉杜甫〈題省中院壁〉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蘇軾論杜甫資料

十三、子美〈懷薛據〉云:「獨當省署開文苑,兼泛滄浪學釣翁。」「省署開文苑,滄浪憶釣翁」,據之詩也。(杜甫〈解悶十二首〉其四《唐詩紀事‧卷二五‧薛據》

十四、王摩詰云:「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子美取作五字云:「閶闔開黃道,衣冠拜紫宸」,而語益工。(《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苕溪漁隱曰:『子美與王維同和賈至〈早朝大明宮〉詩,即此一聯也。子美寧肯取同時之人詩句以為己用,豈不為當時流輩之所譏誚乎?無己遂以為說,何不知子美之甚邪?』」(賈至〈早朝大明宮呈兩省僚友〉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杜甫〈奉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

十九、黃詩、韓文有意,故有工;老杜則無工矣。然學者先黃、韓;不由黃、韓,而由老杜,則失之拙易矣。

二三、詩欲其好,則不能好矣。王介甫以工,蘇子瞻以新,黃魯直以奇。而子美之詩,奇、常、工、易、新陳,莫不好也。

三十、唐人不學杜詩,惟唐彥謙與今黃亞夫庶、謝師厚景初學之。魯直,黃之子、謝之婿也。其於二父,猶子美之於審言也。然過於出奇,不如杜之遇物而奇也。三江五湖,平漫千里,因風石而奇爾。

三二、世稱杜牧「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為警絕。而子美才用一句,語益工,曰「千崖秋氣高」也。(杜牧〈長安秋望〉杜甫〈王閬州筵奉酬十一舅惜別之作〉

四一、子瞻謂:「杜詩、韓文、顏書、左史,皆集大成者也。」

六六、裕陵常謂杜子美詩云:「勳業頻看鏡,行藏獨倚樓。」謂甫之詩,皆不迨此。(杜甫〈江上〉

七六、蘇公居潁,春夜對月。王夫人曰:「春月可喜,秋月使人愁耳。」公謂前未及也。遂作詞曰:「不似秋光,只與離人照斷腸。」老杜云:「秋月解傷神。」語簡而益工也。(蘇軾〈減字木蘭花‧二月十五日夜與趙德麟小酌聚星堂〉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

七七、余登多景樓,南望丹徒,有大白鳥飛近青林,而得句云:「白鳥過林分外明。」謝朓亦云:「黃鳥度青枝。」語巧而弱。老杜云:「白鳥去邊明。」語少而意廣。余每還里,而每覺老,復得句云:「坐下漸人多。」而杜云:「坐深鄉里敬。」而語益工。乃知杜詩無不有也。(杜甫〈雨四首〉其一〈壯遊〉。按「黃鳥度青枝」出虞炎〈玉階怨〉,非謝朓詩,鍾嶸《詩品》:「次有輕薄之徒,笑曹、劉為古拙,謂鮑照羲皇上人,謝朓今古獨步。而師鮑照終不及『日中市朝滿』,學謝朓劣得『黃鳥度青枝』。徒自棄于高明,無涉于文流矣。」)

 

【李杜】

〈寄文潛、無咎、少游三學士〉:「李杜齊名吾豈敢,晚風無樹不鳴蟬。」(不確定此處用典是否為唐朝那一組李杜……備考)

《後山詩話》

五五至五八、「老杜云……」「余讀《周書‧月令》云……」「韋蘇州詩云……」「余評李白詩……」四條詩論,應為黃庭堅語,後人誤收入此。

 

 

另外因為查陳師道《後山詩話》時也順便看了劉攽《中山詩話》,就把之前略過的資料彙編P.145劉攽論李杜也存這吧

唐酒價三百青銅錢的梗www

 

【李白】

〈題李白祠〉

〈次韻以道月中作〉:「羣居笑李白,獨與影裴回。願言常相親,無使手停杯。」

《中山詩話》

四五、古人多歌舞飲酒,唐太宗每舞,屬群臣。長沙王亦小舉袖,曰:「國小不足以回旋。」張燕公詩云:「醉後歡更好,全勝未醉時。動容皆是舞,出語總成詩。」李白云:「要須回舞袖,拂盡五松山。」「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環。」今時舞者必欲曲盡奇妙,又恥效樂工藝,益不復如古人常舞矣。古人重歌詩,自隋以前,南北舊曲頗似古,如〈公莫舞〉、〈丁督護〉,亦自簡澹。唐來是等曲又不復入聽矣。近世樂府為繁聲加重疊,謂之纏聲,促數尤甚,固不容一唱三嘆也。胡先生許太學諸生鼓琴吹簫,及以方響代編磬,所奏惟〈採蘋〉、〈鹿鳴〉數章而已,故稍曼延,傍邇鄭、衛聲,或問之,曰:「無他,直纏聲〈鹿鳴〉、〈採蘋〉爾。」(張說〈醉中作〉李白〈銅官山醉後絕句〉〈與夏十二登岳陽樓〉(按詩話引文「環」字誤,應作「迴」)、《詩經》〈採蘋〉〈鹿鳴〉

 

【杜甫】

〈和王平甫韓幹畫馬行〉:「少陵作詩譏畫肉,惋惜驊騮氣凋縮。未知良工嘗苦心,空使時人爭賤目。」(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中山詩話》

、僧惠崇詩云:「河分岡勢斷,春入燒痕青。」然唐人舊句。而崇之弟子吟贈其師詩曰:「河分岡勢司空曙,春入燒痕劉長卿。不是師偷古人句,古人詩句似師兄。」杜工部有「峽束蒼江起,巖排石樹圓」,頃蘇子美遂用「峽束蒼江,巖排石樹」做七言句。子美豈竊師者,大抵諷古人詩多,則往往為己得也。(杜甫〈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

、人多取佳句為句圖,特小巧美麗可喜,皆指詠風景,影似百物者爾,不得見雄材遠思之人也。梅聖俞愛嚴維詩曰:「柳塘春水漫,花塢夕陽遲。」固善矣,細較之,夕陽遲則繫花,春水漫何須柳也。工部詩云:「深山催短景,喬木易高風。」此可無瑕纇。又曰:「蕭條九州內,人少豺虎多。少人慎莫投,多虎信所過。饑有易子食,獸猶畏虞羅。」若此等句,其含蓄深遠,殆不可模效。(嚴維〈酬劉員外見寄〉杜甫〈向夕〉〈別唐十五誡因寄禮部賈侍郎〉

二十、白樂天詩云:「請錢不早朝。」「請」作平聲,唐人語也。今人不用廝字,唐人作斯音,五代已作入聲,陶穀云:「尖簷帽子卑凡廝」是也。白曰:「金屑琵琶槽,雪擺胡騰衫。」琵琶與今人同。杜曰「皂雕寒始急」,白曰「千呼萬喚始出來」,人皆謂語病。事之終始,音上聲,有所宿留,今甫然者音去聲。二公詩自非語病。(白居易〈和令公問劉賓客歸來稱意無之作〉歐陽修《六一詩話》:「陶尚書穀嘗曰:『尖簷帽子卑凡廝,短靿靴兒末厥兵。』『末厥』,亦當時語。余天聖、景祐間已聞此句,時去陶公尚未遠,人皆莫曉其義。王原叔博學多聞,見稱於世,最為多識前言者,亦云不知為何說也。第記之,必有知者耳。」白居易〈寄獻北都留守裴令公〉〈奉和汴州令狐令公二十二韻(同用淹字)〉〈琵琶行〉杜甫〈贈陳二補闕〉

二二、管子曰:「事無終始,無務多業。」此言學者貴能成就也。唐人為詩,量力致功,精思數十年,然後名家。杜工部云:「更覺良工用心苦。」然豈獨畫手心苦耶?(杜甫〈題李尊師松樹障子歌〉

二三、真宗問近臣:「唐酒價幾何?」莫能對。丁晉公獨曰:「斗直三百。」上問:「何以知之?」曰:「臣觀杜甫詩:『速須相就飲一斗,恰有三百青銅錢。』」亦一時之善對。(杜甫〈偪仄行贈畢曜〉釋文瑩《玉壺野史》:「真宗嘗曲宴群臣於太清樓,君臣歡浹,談笑無間,忽問:『廛沽尤佳者何處?』中貴人奏有南仁和者。亟令進之,遍賜宴席。上亦頗愛,問其價,中貴人以實對。上遽問近臣曰:『唐酒價幾何?』無能對者,唯丁晉公奏曰:『唐酒每升三十。』上曰:『安知?』丁曰:『臣嘗讀杜甫詩曰:「蚤來就飲一斗酒,恰有三百青銅錢。」是知一升三十錢。』上大喜曰:『甫之詩,自可為一時之史。』」)

三十、刁景純有見無類,必往復,歸每至三鼓。宋祁判館,集僚屬,而刁或連日不赴,因邀而譙讓之。王原叔戲改杜〈贈鄭廣文〉云:「景純過官舍,走馬不曾下。驀地趁朝歸,便遭官長罵。」李獻臣曰︰「我為足之云︰『多羅四十年,偶未識摩氈。(時西戎唃氏子名摩氈。)近有王宣政,時時與紙錢。(刁嘗為王宣政作墓銘。)』」以古文篆隸加褾軸,密掛刁聽事。會一日大雨,不出,周步廳廡間,始見此圖。問之從者。曰:「掛此已數日矣,先造者往往能通念也。」(杜甫〈戲簡鄭廣文虔兼呈蘇司業源明〉沈括《補筆談》:「宋景文子京判太常日,歐陽文忠公、刁景純同知禮院。景純喜交遊,多所過從,到局或不下馬而去。一日退朝,與子京相遇,子京謂之曰:『久不辱至寺,但聞走馬過門。』李邯鄲獻臣立談間,戲改杜子美〈贈鄭廣文〉詩嘲之曰:『景純過官舍,走馬不曾下。忽地退朝逢,便遭官長罵。多羅四十年,偶未識磨氈。賴有王宣慶,時時乞與錢。』葉道卿、王原叔各為一體詩,寫於一幅紙上,子京於其後題六字曰:『效子美誶景純。』獻臣復注其下曰:『道卿著,原叔古篆,子京題篇,獻臣小書。』歐陽文忠公又以子美詩書於一綾扇上。高文莊在坐曰:『今日我獨無功?』乃取四公所書紙為一小帖,懸於景純直舍而去。時西羌首領唃廝羅新歸附,磨氈乃其子也。王宣慶大閹求景純為墓誌,送錢三百千,故有磨氈、王宣慶之誚。今詩帖在景純之孫概處,扇詩在楊次公家,皆一時名流雅謔,余皆曾借觀,筆跡可愛。」)

四八、曹參嘗為功曹,而杜詩云「功曹無復歎蕭何」,誤矣。按光武嘗謂鄧禹,「何以不掾功曹?」(杜甫〈奉寄別馬巴州〉姚寬《西溪叢語》:「《劉貢父詩話》云:『文人用事誤錯,雖有缺失,然不害其美。杜甫云:「功曹非復漢蕭何。」』據光武謂鄧禹『何以不掾功曹?』又曹參嘗為功曹,云酇侯,非也。按蕭何為主吏掾,即功曹也。注在《史記‧高祖紀》。貢父博洽,何為不知?杜謂之詩史,未嘗誤用事。」)

五四、詞人以「也」字作「夜」音,杜云:「青袍也自公。」白公云:「也向慈恩寺裏游。」不可如字讀也。(杜甫〈遣悶奉呈嚴公二十韻〉。按後文所指應為元稹詩「也向慈恩院院遊。」

 

【李杜】

〈濟川亭〉其一:「高明推李杜,不負傅巖功。」

〈和蘇子瞻韻為石蒼舒題〉:「杜陵詩仙有祖風,筆灑雲霧揮瓊琚。」(不確定是用李杜典還是單純誇讚)

《中山詩話》

十七、楊大年不喜杜工部詩,謂為村夫子。鄉人有強大年者,續杜句曰「江漢思歸客」,楊亦屬對,鄉人徐舉「乾坤一腐儒」,楊默然若少屈。歐公亦不甚喜杜詩,謂韓吏部絕倫。吏部於唐世文章,未嘗屈下,獨稱道李、杜不已。歐貴韓而不悅子美,所不可曉﹔然於李白而甚賞愛,將由李白超趠飛揚為感動也。(杜甫〈江漢〉。按歐陽修偏好李,但並不抑杜。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