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黃庭堅〈題李白詩草後〉



題李白詩草後  黃庭堅

余評李白詩,如黃帝張樂於洞庭之野,無首無尾,不主故常,非墨工槧人所可擬議。吾友黃介讀李杜優劣論曰:「論文政不當如此。」余以為知言。及觀其藁書,大類其詩,彌使人遠想慨然!白在開元至德間不以能書傳,今其行草殊不減古人,蓋所謂不煩繩削而自合者歟?

 

參考:

《山谷題跋》卷二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82黃庭堅

 

 

之前蘇軾那篇的慣例整理黃庭堅論李白、杜甫、李杜相關資料

 

【李白】

〈夢李白誦竹枝詞三疊〉

〈次蘇子瞻和李太白潯陽紫極宮感秋詩韻追懷太白子瞻〉

〈南康席上贈劉李二君〉:「伯倫酒德無人敵,太白詩名有古風。」

〈贈石敏若〉:「才似謫仙惟欠酒,情如宋玉更逢秋。」

〈水調歌頭‧遊覽〉:「謫仙何處,無人伴我白螺杯。我為靈芝仙草,不為朱唇丹臉,長嘯亦何為!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歸。」(李白〈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答黎晦叔書〉:「李白歌詩,度越六代,與漢魏樂府爭衡,豈不肖之所敢望?」

〈題李白詩草後〉:「余評李白詩,如黃帝張樂於洞庭之野,無首無尾,不主故常,非墨工槧人所可擬議。吾友黃介讀李杜優劣論曰:『論文政不當如此。』余以為知言。及觀其藁書,大類其詩,彌使人遠想慨然!白在開元至德間不以能書傳,今其行草殊不減古人,蓋所謂不煩繩削而自合者歟。」

〈跋李太白詩草〉:「觀此詩草,決定可知是胸中瀟灑人也。」

〈題所書李太白詩後〉:「宗室行父莅官宜春,與余伯氏元明同郡,故於余雖無一日之雅,寓書二千里外來問寒溫,且乞余書,偶閲李太白詩,因為書此四篇,觀者當知此書作於瘴霧黃日桄榔橄欖陰中。」

〈題李太白《白頭吟》後〉:「此篇皆太白作,而不同如此,編詩者不能決也。予以為二篇皆太白作無疑,蓋醉時落筆成篇,人輒持去;他日士大夫求其藁,不能盡憶前篇,則又隨手書成後篇耳。杜子美『巢父掉頭不肯住』一篇內數句參差不齊,蓋亦此類。蓋可俱列,不當去取也。」(李白〈白頭吟〉二首其一〈白頭吟〉二首其二

〈題白兆山詩後〉:「余聞士大夫嘗勸白兆山僧重素即巖下作桃花菴。素云:『桃花菴不難作,但恨無李白爾。』今彥顧乃欲礱崖石刻李白詩,并欲結草其傍,以待冠蓋之遊者。眾不可,蓋安知遂無李白耶?為我多謝素師,今無白兆,尚不廢椎鼓升堂,豈可臆計世無李白。素若有語,可并刻之。彥顧,安陸李慥也。」(李白〈安陸白兆山桃花嵒寄劉侍御綰〉

〈跋李太白於五松山贈南陵常贊府〉:「元叔無恙時,賓客至者如歸。或傳仲良作冢宰,客或有不得見者,荊州士大夫之憎語殆未必然。然仲良於今恩意傾倒,不減元叔時。以其愛我者,故盡言借太白以規之。」(李白〈於五松山贈南陵常贊府〉

〈書天姥吟遺馮才叔〉:「故予雖未識才叔,已心許之為急難之友矣。才叔以此紙來乞書,因為書太白〈天姥吟〉豪壯之語遺之。」(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書自草《秋浦歌》後〉:「紹聖三年五月乙未,新開小軒,聞幽鳥相語,殊樂,戲作草,遂書徹李白〈秋浦歌〉十五篇。」(李白〈秋浦歌十七首〉。轉載黃庭堅草書李太白秋浦歌十五首並跋

〈跋瞿公巽所藏石刻〉:「李翰林醉墨,乃葛八叔忱贗作,以嘗其婦翁,諸蘇果不能別。蓋叔忱翰墨亦自度越諸賢,可寶藏也。」(轉載〈《容安館日札》論李白手跡〉

〈跋東坡書〉:「東坡書如華嶽三峰,卓立參昴,雖造物之鑪錘,不自知其妙也。中年書圓勁而有韻,大似徐會稽。晚年沈著痛快,乃似李北海。此公蓋天資解書,比之詩人,是李白之流。往時許昌節度使薛能能詩,號雄健,時得前人句法,然遂睥睨前輩,高自賢聖,乃云:『我生若在開元日,爭遣名為李翰林』,此所謂『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者也。」

〈跋東坡書寒食詩〉:「東坡此詩似李太白,猶恐太白有未到處。」(蘇軾〈寒食雨二首〉

〈跋東坡鐵拄杖詩〉:「〈鐵拄杖〉詩雄奇,使李太白復生,所作不過如此。」(蘇軾〈鐵拄杖并敘〉

他人引述黃庭堅語:

《潛溪詩眼》:「山谷言學者若不見古人用意處,但得其皮毛,所以去之更遠。如『風吹柳花滿店香』,若人復能為此句,亦未是太白。至於『吳姬壓酒勸客嘗』,『壓酒』字他人亦難及。『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益不同。『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至此乃真太白妙處,當潛心焉。故學者要先以識為主,如禪家所謂正法眼者。直須具此眼目,方可入道。」

《冷齋夜話》卷五:「舒王宿金山寺賦詩,一夕而成長句,妙絕。如曰:『天多剩得月,月落聞津鼓。』又曰『乃知像教力,但渡無所苦』之類,如生成。山谷在星渚,賦道士快軒詩,點筆立成,其略曰:『吟詩作賦北窗裏,萬言不及一杯水,願得青天化為一張紙。』想見其高韻,氣摩雲霄,獨立萬象之表,筆端三昧,遊戲自在。

──黃庭堅詩〈壽聖觀道士黃至明開小隱軒,太守徐公為題曰「快軒」,庭堅集句詠之〉主要集李白詩,見《山谷外集詩注》。另〈銅官縣望五松山〉集句亦有李詩。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五:「山谷云:『《太白集》中〈長干行〉二篇,「妾髮初覆額」,真太白作也。「憶妾深閨裏」,李益尚書作也,所謂「癡妒尚書李十郎」者也;詞意亦清麗可喜,亂之太白詩中,亦不甚遠。大儒曾子固刊定,亦不能別也。太白豪放,人中鳳凰麒麟,譬如生富貴人,雖醉著瞑暗啽囈中作無義語,終不作寒乞聲耳。今太白詩中謬入他人作者,略有十之二三,欲刪正者,當用吾言考之。』」(李白〈長干行〉李益〈長干行〉(又一說作者為張潮)

 

【杜甫】

〈老杜浣花溪圖引〉:「拾遺流落錦官城,故人作尹眼為青。碧雞坊西結茅屋,百花潭水濯冠纓。故衣未補新衣綻,空蟠胸中書萬卷。探道欲度羲皇前,論詩未覺國風遠。干戈崢嶸暗宇縣,杜陵韋曲無雞犬。老妻稚子且眼前,弟妹飄零不相見。此公樂易真可人,園翁溪友肯卜鄰。鄰家有酒邀皆去,得意魚鳥來相親。浣花酒船散車騎,野牆無主看桃李。宗文守家宗武扶,落日蹇驢馱醉起。願聞解鞍脫兜鍪,老儒不用千戶侯。中原未得平安報,醉裏眉攢萬國愁。生綃鋪牆粉墨落,平生忠義今寂寞。兒呼不蘇驢失腳,猶恐醒來有新作。常使詩人拜畫圖,煎膠續弦千古無。」

〈贈高子勉四首〉其四:「拾遺句中有眼,彭澤意在無絃。」

〈觀崇德墨竹歌〉:「見我好吟愛畫勝他人,直謂子美當前身。」

〈宗室公壽挽詞二首〉其二:「空餘杜陵淚,一爲漢中潸。」

〈飲韓三家醉後始知夜雨〉:「浮雲不負青春色,未覺新詩減杜陵。」

〈和師厚秋半時復官分司西都〉:「杜陵白髮垂垂老,張翰黃花句句新。」

〈題虔州東禪圓照師新作御書閣〉:「安得雄文壓勝境,九原喚起杜陵翁。」

〈奉答謝公靜與榮子邕論狄元規孫少述詩長韻〉:「二子學邁俗,窺杜見牖窗。」

〈再次韻杜仲觀二絕〉其二:「詩家二杜見仍雲,佳句風流照映人。」(《山谷外集詩注》謂「二杜」為審言及甫。)

〈病起荆江亭即事十首〉其七:「文章韓杜無遺恨,草詔陸贄傾諸公。玉堂端要真學士,須得儋州禿鬢翁。」

〈次韻元禮春懷十首〉其八:「老杜當年鬢髮華,尚言春到酒須賒。不堪詩思相料理,惱亂街頭賣酒家。」

〈次韻伯氏寄贈蓋郎中喜學老杜詩〉:「老杜文章擅一家,國風純正不攲斜。帝閽悠邈開關鍵,虎穴深沈探爪牙。千古是非存史筆,百年忠義寄江花。潛知有意升堂室,獨抱遺編校舛差。」(杜甫〈哀江頭〉

〈戲和于寺丞乞王醇老米〉:「君不見公車待詔老詼諧,幾年索米長安街。君不見杜陵白頭在同谷,夜提長鑱掘黄獨。文人古來例寒餓,安得野蠶成繭天雨粟。王家圭田登幾斛,于家買桂炊白玉。」(杜甫〈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其二

〈過洞庭青草湖〉:「我雖貧至骨,猶勝杜陵老。憶昔上岳陽,一飯從人討。」

〈次韻吉老十小詩〉其十:「學似斲輪扁,詩如飯顆山。」(微妙的飯顆偽作梗(。

〈宣九家賦雪〉:「北鄰長吉最能詩,怯寒正想重裘坐。故遣長鬚屢送來,猶得王孫嘲飯顆。」

〈題韓忠獻詩杜正獻草書〉:「杜子美一生窮餓,作詩數千篇,與日月爭光。永州僧懷素學草書,坐臥想成筆劃,三十年無完衣被,乃得自名一家。死者不可作,今觀尚書令韓忠獻公詩,太師杜正獻公作草,安用忍如許窮餓!」

〈李右司以詩送梅花至潞公予雖不接右司想見其人用老杜和元次山詩例次韻〉杜甫〈同元使君舂陵行〉

〈戲題巫山縣用杜子美韻〉杜甫〈巫山縣汾州唐使君十八弟宴別,兼諸公携酒樂相送,率題小詩,留于屋壁〉

〈減字木蘭花〉其四:「巫山古縣。老杜淹留情始見。撥悶題詩。千古神交世不知。」

〈廖致平送綠荔支爲戎州第一王公權荔支綠酒亦爲戎州第一〉:「誰能同此勝絕味,唯有老杜東樓詩。」(杜甫〈宴戎州楊使君東樓〉

〈題韋偃馬〉:「韋侯常喜作羣馬,杜陵詩中如見畫。忽開短卷六馬圖,想見詩老醉騎驢。龍眠作馬晚更妙,至今似覺韋偃少。一洗萬古凡馬空,句法如此今誰工。」(杜甫〈題壁畫馬歌〉〈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書磨崖碑後〉:「臣甫杜鵑再拜詩。安知忠臣痛至骨,世上但賞瓊琚詞。」(杜甫杜鵑相關詩

〈書花卿歌後〉:「杜子美作〈花卿歌〉,雄壯激昂,讀之想見其人也。楊明叔為余言:花卿家在丹棱之東館鎮,至今有英氣,血食其鄉云。」(杜甫〈戲作花卿歌〉

〈題固陵寺壁〉:「想少陵之風流,歎大雅之不作,徘徊久之。」

〈刻杜子美巴蜀詩序〉:「自予謫居黔州,欲屬一奇士而有力者,盡刻杜子美東西川及夔州詩,使大雅之音,久湮沒而復盈三巴之耳。而目前所見,錄錄不能辦事,以故未嘗發於口。丹棱楊素翁,拏扁舟,蹴犍為,略陵雲,下胡鄢,訪余方戎州,聞之,欣然請攻堅石,摹善工,約以丹棱之麥,三食新而畢,作堂以宇之,予因名其堂曰『大雅』,而悉書遺之,此西州之盛事,亦使來世知素翁真磊落人也。」

〈大雅堂記〉:「丹棱楊素翁,英偉人也,其在在州閭鄉党有俠氣,不少假借人,然以禮義不以財力稱長雄也。聞余欲盡書杜子美兩川夔峽諸詩刻石,藏蜀中好文喜事之家,素翁粲然,向余請從事焉。又欲作高屋廣楹庥此石,因請名焉。余名之曰『大雅堂』而告之曰:『由杜子美以來,四百余年,斯文委地,文章之士,隨世所能,傑出時輩,未有升子美之堂者,況室家之好耶!余嘗欲隨欣然會意處,箋以數語,終以汩沒世俗,初不暇給。雖然,子美詩妙處乃在無意于文。夫無意而意已至,非廣之以《國風》《雅》《頌》,深之以《離騷》《九歌》,安能咀嚼其意味,闖然入其門耶?故使後生輩自求之,則得之深矣。使後之登大雅堂者,能以余說而求之,則思過半矣。彼喜窮鑿者,棄其大旨,取其發興于所遇林泉人物草木魚蟲,以為物物皆有所讬,如世間商度隱語者,則子美之詩委地矣。素翁可並刻此于大雅堂中,後生可畏,安知無渙然冰釋於斯文者乎!』元符三年九月涪翁書。」

〈與王觀復書三首〉其一:「好作奇語,自是文章病,但當以理為主,理得而辭順,文章自然出羣拔萃。觀杜子美到夔州後詩、韓退之自潮州還朝後文章,皆不煩繩削而自合矣。往年嘗請問東坡先生作文章之法,東坡云:『但熟讀《禮記‧檀弓》,當得之。』既而取《檀弓》二篇,讀數百過,然後知後世作文章不及古人之病,如觀日月也。文章蓋自建安以來,好作奇語,故其氣象衰苶,其病至今猶在,唯陳伯玉、韓退之、李習之,近世歐陽永叔、王介甫、蘇子瞻、秦少遊,乃無此病耳。公所論杜子美詩,亦未極其趣,試更深思之,若入蜀下峽年月,則詩中自可見,其曰『九鑽巴巽火,三蟄楚祠雷。』則往來兩川九年,在夔府三年,可知也。恐更須改定,乃可入石。」(杜甫〈秋日荆南述懷三十韻〉

〈與王觀復書三首〉其二:「所寄詩多佳句,猶恨雕琢功多耳,但熟觀杜子美到夔州後古律詩,便得句法。簡易而大巧出焉,平淡而山高水深,似欲不可企及。文章成就,更無斧鑿痕,乃為佳作耳。」

〈答洪駒父書三首〉其二:「自作語最難,老杜作詩、退之作文,無一字無來處,蓋後人讀書少,故謂韓、杜自作此語耳。古之能為文章者,真能陶冶萬物,雖取古人之陳言入於翰墨,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也。」

〈跋瞿公巽所藏石刻〉:「文章骫骳而得韓退之,詩道敝而得杜子美,篆籀如畫而得李陽冰,皆千載人也。」

〈論作詩文〉:「吟詩不必務多,但意盡可也,古人或四句,兩句便成一首。今人作詩,徒用三十、五十韻,子細觀之,皆虛語矣。要須意律,諒田夫、女子皆得以知之。蓋詩之言近而指遠者,乃得詩之妙。唐人吟詩絶句云,如二十個君子,不可著一個小人也。唐詩僧吟草詩云:『時平生戰壘,農惰入春田』如此語,少時常記百十聯,思其的切如此,作詩句要須詳略用事精切,更無虛字也。如老杜詩字字有出處,熟讀三五十遍,尋其用意處,則所得多矣。」

〈答秦少章帖〉:「前承陳無已語,有人問:『老杜詩如何是巧處?』但答之:『直須有孔竅,始得。』」

〈跋高子勉詩〉:「高子勉作詩,以杜子美為標準,用一事如軍中之令,置一字如關門之鍵,而充之以博學,行之以溫恭,天下士也。」

〈跋與張載熙書卷尾〉:「老夫久不觀陶謝詩,覺胸次愊塞,因學書盡此卷,覺沆瀣生於牙頰間也。杜子美云:『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遊。』真知言哉!」(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

〈跋常山公書〉:「往時士大夫罕能道宣獻書劄之美者,前日裕陵游心藝文,頗歸翰墨于宋氏,於是天下靡然承風,牆隅敗紙、蛛絲煤尾之余,無不軸以象玉,表以綈錦,士大夫書尺間,斑斑皆有筆勢。老杜云:『太宗妙其書,是以數子至。』有味其言也。」(杜甫〈送顧八分文學適洪吉州〉

〈雜書〉:「老杜云:『長鑱長鑱白木柄,我生托子以為命。黃獨無苗山雪盛,短衣數挽不脛。』往時儒者不解『黃獨』義,改為『黃精』,學者承之。以予考之,蓋『黃獨』是也。《本草》赭魁注:『黃獨肉白皮黃,巴漢人蒸食之,江漢人謂之土芋。』余求之江西,江西謂之『土卵』,蒸煮食之,類芋魁。」(杜甫〈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其二)「余讀《周書‧月令》云:『反舌有聲,佞人在側。』乃解老杜〈百舌〉『過時如發口,君側有讒人』之句。」(杜甫〈百舌〉

〈雜論〉:「燕人切鯉方寸,切其腴以啖所貴。腴,魚腹下肥處也。故杜子美詩云:『偏勸腹腴貴年少。』」(杜甫〈閿鄉姜七少府設膾戲贈長歌〉

〈雜論〉:「左思〈蜀都賦〉云:『邛竹綠嶺,菌杜臨崖。旁植龍目,側生荔支。』故張九齡賦荔支云:『雖觀上國之光,而被側生之誚。』老杜亦曰:『側生野岸及江蒲,不熟丹宮滿玉壺。雲壑布衣鮐背死,勞人害馬翠眉須』也。」(杜甫〈解悶十二首〉其十二

〈與王立之承奉帖〉:「作賦要須以宋玉、賈誼、相如、子雲為師,略依放其步驟,乃有古風。老杜詠吳生畫云:『畫手看前輩,吳生遠擅場。』蓋古人于能事,不獨求跨時輩,要須于前輩中擅場耳。」(杜甫〈冬日洛城北謁玄元皇帝廟〉

〈與李廣心書〉:「老夫顏鬢與都門相別時大概不遠,老饕如故。四十今年斗長,老杜所謂「吾笑汝身長」者也。」(杜甫〈元日示宗武〉

〈與敦禮秘校簡〉:「三軸文字,得暇當寫。杜子美云:『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能事不受相蹙迫,王宰始肯留真跡。』」(杜甫〈戲題畫山水圖歌〉

〈杜詩箋〉

他人引述黃庭堅語:

《潛溪詩眼》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山谷云:『陶淵明〈責子〉詩曰:「白髮被兩鬢,肌膚不復實。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栗。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觀淵明此詩,想見其人慈祥戲謔可觀也。俗人便謂淵明諸子皆不慧,而淵明愁歎見於詩耳。』又云:『杜子美詩:「陶潛避俗翁,未必能達道。觀其著詩篇,頗亦恨枯槁。達生豈是足,默識蓋不早。生子賢與愚,何其掛懷抱。」子美困頓於山川,蓋為不知者詬病,以為拙於生事,又往往譏議宗文、宗武失學,故聊解嘲耳,其詩名曰〈遣興〉,可解也。俗人便為譏病淵明,所謂癡人前不得說夢也。』」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山谷云:『〈天育驃騎歌〉首句云:「吾聞天子之馬走千里。」乃《穆天子傳》云:「天子之馬走千里,天子之狗走百里。」〈示從孫濟〉詩:「刈葵莫放手,放手傷葵根。」此引前漢永平詔「權門請托,殘吏放手」之放手。〈戲贈閿鄉秦少府短歌〉云:「昨夜邀歡樂更無,多才依舊能潦倒」,注引《嵇康傳》,淺陋。乃魏天保以後重吏事,謂容止蘊藉者為潦倒,出此也。南朝何季山居若邪溪、雲門寺,與二兄求、點並棲遁,世號三高,敕給白衣尚書祿,不受。故〈山水障圖〉末云:「若邪溪,雲門寺,吾獨胡為在泥滓,青鞋布襪從茲始。」蓋有隱遯之興也。〈百憂集行〉云:「只今倏忽已五十。」舊本云:「只今年才五六十。」此語似「方六七十,如五六十」也。〈宴戎州楊使君東樓〉云:「重碧拈春酒,輕紅擘荔支。」拈春酒、擘荔支,此主人用歌妓為樂者。〈渼陂行〉:「菱葉荷花靜如拭。」拭訓淨,《雜記》:「雍人拭羊。」注:拭,淨也。〈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云:「朱門酒食臭,路有凍死骨。」《孫子新書》云:「楚荘攻宋,廚有臭肉,尊有俎肉,而三軍有饑色也。」注引《孟子》,殊非是。〈北征〉詩:「天吳及紫鳳,顛倒在短褐。」天吳,水獸,八首八足,尾背青黃,出《山海經》。〈贈李白〉云:「飛揚跋扈為誰雄?」蓋用賀六渾論侯景專制河南十四年,有飛揚跋扈之志事,指祿山而言也。〈至日〉云:「愁日愁隨一線長。」釋者謂:《歲時記》云:「宮中以紅線量日影,至日日影增一線。」而《唐雜錄》謂:「宮中以女工揆日之長短,冬至後日晷漸長,比常日增一線之功。」此說為是。〈解悶〉詩云:「側生野岸及江浦,不熟丹宮滿玉壺,雲壑布衣鮐背死,勞生重馬翠眉跡。」側生荔支,見左太沖〈蜀都賦〉。張九齡亦云:「陋下澤之沮洳,惡層崖之嶮巇,彼前志之或妄,何側生之見疵。」雲壑布衣,臨武長唐羌上書諫荔支也,見《後漢‧和帝紀》。生當作生而鄰切,武后改人為生,因而誤寫。重當作害,疎當作須,別本如此。翠眉,謂妃子也。〈秋日夔府詠懷寄鄭監李賓客〉詩有「羽翼商山起,蓬萊漢閣連。」蓋用太子賓客秘書監事比。「峽束蒼江起,殿排石樹圓。」石樹,石楠也。〈杜位宅守歲〉詩,舊本作「守歲阿咸家」,當以此為是。「廣文到官舍,置馬堂階下。」舊本「繫馬堂階下。」繫馬乃合詩人之語。「時時乞酒錢。」乞,與也。丘既切。杜詩凡言建巳、建子者,月用當時曆法。「野艇恰受兩三人。」別本作「航」,航是大舟,當以艇為正。「看題減藥囊」一作「檢」,檢字乃合詩意。「羌女輕烽燧,胡兒制駱駝。」制讀與掣同,俗音作徹耳。「臣子憂四番」當作「憂思番」。「空城白日長」當作「城空白日長」。蜀人謂柂師長年三老,謂衫領為舡,杜詩皆用之。』」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七:「山谷云:『老杜〈飲中八仙歌〉,船字、眠字、天字韻各再押,前字韻凡三押,此歌分八篇,人人各異,雖重用韻無害,亦《周詩》分章之意耳。』」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十五:「《潘子真詩話》云:『山谷嘗謂余言:老杜雖在流落顛沛,未嘗一日不在本朝,故善陳時事,句律精深,超古作者,忠義之氣,感發而然。韓偓貶逐,末後依王審知,其集中所載:「手風慵展八行書,眼暗休尋九局圖。窗裡日光飛野馬,案頭筠管長蒲蘆。謀身拙為安蛇足,報國危曾捋虎鬚。滿世可能無默識,未知誰疑試齊竽。」其詞悽楚,切而不迫,不忘其君也。』」(韓偓〈安貧〉

 

【李杜】

〈用「明發不寐,有懷二人」為韻,寄李秉彝德叟〉其四:「蚤知鵲山亭,李杜發佳思。」

〈與徐師川書四首〉其一:「出極副所望,詩政欲如此作,其未至者,探經術未深,讀老杜、李白、韓退之詩不熟耳。」

〈書徐會稽禹廟詩後〉:「然魏晉人作詩多如此借韻,至李、杜、韓退之無復此病耳。」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